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輻照血品
文/徐永桐(台北捐血中心成分課技士)
 
       輸血相關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TA-GVHD)是一種罕見但幾乎都是嚴重的輸血併發症,為了避免受血者發生輸血相關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TA-GVHD),可在血品(包括紅血球、血小板類)輸血前以放射線處理(輻照)。放射線處理的目的在抑制輸用血品中T淋巴球的增殖生長功能,避免輸用血品中T淋巴球對於一些免疫系統有缺陷或是免疫系統無法辨別外來T淋巴球的受血者造成危害。
 
       台北捐血中心引進血品輻照設備RS 3400 Blood irradiator(X ray),自112年10月1日起提供醫療院所輻照血品。在台灣血液基金會出版的《精實輸血手冊》中亦說明具有高風險TA-GVHD用血者需要輸注輻照血品如:1.胎兒子宮內輸血、新生兒輸血或換血、早產兒輸血;2.免疫力效能不足、受損、減弱者;3.骨髓或周邊血液細胞移植者及其他器官移植者;4.血緣關係之親屬捐血;5.其他可能因輸血而引起之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者;6.輸用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相合血品等。
 
       美國血液與生物治療促進協會(AABB)技術手冊亦指出紅血球血品經放射線處理後,會降低血液成分的品質,而且紅血球血品經放射線處理後亦會影響血球溶血及血鉀的濃度,因此血品經放射線照射後,紅血球類血品期效期為輻照日後28天或原到期日(視何者先到期),血小板類血品則維持原末效。
 
台北捐血中心所使用的RS 3400 Blood irradiator(X ray)。
 
參考資料:
1.「照光血品的臨床應用」高雄榮總血庫陳貞吟、李正華 醫檢會報第二十五卷第一期
2. 《AABB技術手冊》第20版 Chapter 6 WB and Apheresis Components 
3.《精實輸血手冊》台灣血液基金會
 
瀏覽人數:744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