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血管的健康與捐血的關係
撰文/黃雅琳
 
       捐血時有時會聽到護理師說「血管彈性不好喔」、「血管扁掉了」等等,接下來就可能發生血液流速不順、反覆調整針頭位置等種種後續處理,讓整個捐血過程相對的不順利,甚至後端血品的品質因為流速慢、產生凝塊而報廢。
 
什麼是「血管彈性」、為什麼血管會「扁掉」?
 
       人體全身上下佈滿血管,有動脈血管、靜脈血管、微血管,而血管彈性是代表血管的健康與否,若血管失去彈性會變得又硬又脆,血壓也容易失控,血管的管腔也會變窄,而這些都會危害生命。
 
       影響血管彈性和健康的因素包括年齡的增長,隨著年紀增加,血管管壁上平滑肌的彈力細胞會失去功能,進而增加血管的厚度及硬度;另外的因素是疾病與生活習慣,有抽菸習慣、三高疾病、肥胖的人血管容易鈣化讓血管彈性更差,血管彈性變差最大的影響是形成高血壓,所以捐血時測量血壓及計算脈搏壓(收縮壓—舒張壓)主要也是想避免血管彈性不佳的人無法順利完成捐血。
 
平時如何維護血管健康,讓每次捐血能順利完成而且維持良好的血液品質?
 
  1.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戒菸、控制體重、避免三高疾病。
  2. 適當調節壓力,壓力大、情緒緊張、失眠等容易傷害心臟血管系統,所以來捐血時最好能選擇睡眠正常,心情愉快的時候捐血。
  3. 有益的食物可以增加血管的健康,多攝取讓自己隨時擁有最好的血管狀態;以下4種食物可參考選擇:
    • 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保護血管
    • 巧克力:含天然抗氧化劑如多酚、黃酮類可促進血管擴張恢復彈性。
    • 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綠花椰菜等,可預防血管發炎硬化。
    • 橄欖油:含70%油酸 可提升好膽固醇降壞膽固醇,淨化血管。
  4. 減少會傷害血管的食物,如洋芋片、薯條、加糖的烤排骨等等。原因是碳水化合物經高溫烹調會產生「糖化廢物(AGEs)」,此產物容易損傷血管(參考維基百科)。
 
審稿:台北捐血中心負責醫師洪正昇
 
瀏覽人數:4064
最新異動時間:2023/08/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