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呂卓泓 (1834單位)
分離術捐血 (1833單位)
全血捐血 (1單位)
 
 
 
呂卓泓的善心不落人後,從不因為自己的血管太細而畏懼捐血,反而希望能盡量幫助需要的人。
 呂卓泓克服扎針困難 只為成功捐血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呂卓泓
 
在汐止捐血室被暱稱為「大魔王」的呂卓泓,長得不魁梧,也不兇狠可怕;相反的,他是個客氣健談又風趣的人。
 
小時候的呂卓泓,體型瘦小,先天就是個藥罐子,一變天就很容易支氣管感染,動不動就得去看醫生。
 
54年次的他,專五時捐血車進了學校辦捐血活動。當時他完全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不過就是單純覺得捐血後下午就能放榮譽假不用上課,就直率的跑去自告奮勇了。當時他的體重在捐血標準50公斤的邊緣,勉強過關;但捐完血回到班上時,臉色蒼白的他讓同學又驚又笑的說彷彿像看到鬼,還揶揄他是不是得再回捐血車上請護理師把血輸回去給他。自此之後,他就沒有再特別去捐血,這麼一隔,竟然就隔十多年了。
 
大學唸土木系,之後在營造業工作的他,在關渡的總公司上班。民國89年的某一天中午,他正在思索午餐要吃什麼好;當時在承德路七段加油站旁,有一輛捐血車,他想:既然不知道要吃什麼,而捐血車上會提供飲料點心,何不就去捐個血順便吃午餐呢?
 
沒想到這隔了十幾年後捐的第二次,就再度牽起了他和「捐血」的緣分,並激起了他的熱情,認定自己行善的方向。
 
因為天生血管較為細小,許多護理師都無法順利的找到他的血管,有時甚至挨了好幾針也無法順利上好針,不但他會痛,護理師也會有挫折感。因此為呂卓泓上針她們都視為一個極大的挑戰,笑稱他為「大魔王」。捐血室的護理師甚至為了改善這個情況,排班時特地配合他捐血的時段,由她親自上針,讓他覺得很感動。呂卓泓說,他不怕多扎幾針,也不在乎痛,他只怕不能捐。幸好後來護理師也想出一個方法,即使是夏天,只要他來捐血,一定給他熱水袋握在手上,幫助擴充血管,現在每兩週一次的血小板分離術捐血就都幾乎沒有問題了。
 
自小身體不好的他,知道運動比吃藥好的重要性;唸專科時就開始打球和游泳;現在他一年用不到一次健保卡,幾乎不感冒,就算有點不舒服,也都是用喝熱開水達到自癒,不打針吃藥以保有能定時捐血的好體質。年輕的時候他的血小板量非常充足,對自己的身體也很有把握,捐血前不需特別吃什麼補充的料理;但近年來曾出現過血紅素不足的情況,其實也是在提醒他當年紀到了一定的程度,勢必還是需要做一些生活上的調整與食物的補充。

在這二十一年的捐血過程中,呂卓泓認為志工的影響力是頗大的。每次來到汐止捐血室捐血,這裡的志工總會很熱情的和他聊天、分享自己的心得,這樣的互動,不但能讓初次來的捐血者卸下心中的緊張感,和經常來捐血的人更都早已成為朋友,彼此鼓勵關心。和其他眾多的捐血人一樣,呂卓泓也期望自己能繼續捐血到65歲。他說,有心要做這個志業,就要好好保持身體的健康,維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態。希望藉由這次的訪問能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能幫助別人,貢獻一己之力。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016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