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洪東昌 (185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856單位)
全血捐血 (3單位)
 
 
 
  民國71年,洪東昌先生身為大一新鮮人時首次挽袖捐血;回想第一次挽袖捐血的起心動念其實很單純,僅僅是認為身上的血液還能繼續幫助下一個人,就決定去做了。當時第一次的捐血卡沒有拿去換點數,留到現在反而成了很有意義的紀念。儘管早期父母都擔心捐血會影響他的「精、氣、神」,因此對他捐血持反對意見,但洪東昌先生還是會「低調」地前往新竹老家附近的捐血站,久而久之也就破除了長輩原有的擔心顧慮,且維持了長達近四十年的捐血習慣,洪東昌先生膝下兩子也因自小耳濡目染,年滿17歲後也加入熱心捐血的行列,甚至還會主動邀約老爸一起預約分離術血小板的時間。洪先生形容捐血對他們來說就像吃三餐一樣的習慣,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為捐血而捐血」的刻意行程,太太也會在他們的捐血日一早幫忙準備較為清淡少油的飲食,捐血行程無形之中早已融入這一家人的日常成為最溫熱的默契。
 
  當知道自己的血液能實際救助到別人,即便不知道對方會是誰,洪先生還是很很願意持續這樣的「舉手之勞」,而且每次捐血後收到的血液報告,能更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洪東昌先生形容這是「懶人的健康檢查」,也自許能持續維持健康一路捐到65歲。所以即便從事科技業的他平日工作繁忙,也盡量讓自己維持著日走10000步的運動習慣,他說:「要先有健康的身體,人生才會有後續可以追求的事情,可不能忙到把身體都搞壞掉了。」
 
  回憶起早期台灣還有所謂賣血的「血牛」狀況,洪先生很慶幸現在國內的捐血風氣和安全的血量供應,捐血已不再是早期為換取金錢的「賣血」,而是發自內心的「舉手之勞」;一代傳一代,洪先生更曾攜子擔任表揚大會的父子檔代言人,大方提倡正確的捐血觀念與傳承,兒子也因該次表揚活動意外成為校園風雲人物將捐血觀念帶進校園,真是非常有意義的效應,洪東昌先生認為捐血不為名也不為利,只要自己還有餘力能幫助人就低調地做下去,並維持健康的身體,他說道:「因為要給人家的東西,就該是好的東西!」。

(撰文/程雪兒 照片/洪東昌)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相關連結: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7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