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李財龍 (1200單位)
分離術捐血 (1200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李財龍:捐血雖是個人善行小點滴,也能匯流成大海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照片提供/李財龍
 
        在台北捷運公司負責職安工作的李財龍,退休第一天最有意義的活動就是到南海捐血室捐血。詢問他何時發心要捐血,他謙稱不太記得三十年前的事,主要是想做一些能夠幫助別人、有意義的事,既然自己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捐,身體方面允許,就採取捐血的方式為社會做點貢獻,而成為多年來的習慣,「沒捐的話反而會覺得怪怪的。」
 
李財龍先生退休第一天就選擇到南海捐血室捐血。(攝影/吳榮邦)
 
       因有正職工作,以往只能選擇假日前往捐血室捐血的李財龍,笑說自己終於不用假日來排隊,往後來捐血可輕鬆多了。年屆62歲的他,多年前曾發生血壓問題而無法捐血,特別到振興醫院去看心臟血管科,現在也固定服用血壓藥,這是他身體方面唯一需要注意的事;也因此特別感謝捐血中心的集點紀念品有血壓計可以兌換,讓他可以輕鬆追蹤自己的血壓狀態。
 
       以往在台北捷運公司工作的他表示,公司本來有項鼓勵捐血的措施,內部員工每捐五次就可以獲得一次嘉獎的鼓勵,但因為他已經多年固定捐血,而且似乎是公司內部唯一一位有固定捐血的員工,因此累積了多次嘉獎獎勵,沒想到公司後來將這項獎勵取消;雖然有實質獎金,但也只有數百元,讓他不解,是否因為自己有固定捐血習慣,反而讓公司決定取消這項獎勵,這對於鼓勵捐血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近年來因同事介紹而開始到福智團體重新學習佛教經典的他,很高興有這機會重新學習佛教教義,也因此而改正以往對於這項宗教的一些誤解,也和夫人一同學習。不過,他也感覺有些相見恨晚,因為課堂上講授的是佛教經典《菩提道次第廣論》,雖然受益良多,對於他這樣的年紀研讀這樣頗具深度的經典來說有些吃力,認為若能早一些接觸的話,應該能夠更輕鬆理解其博大精深的涵義。例如他行之多年的捐血,一般民間常聽說血光之災,個人認為捐血就可破除,而且還是善行小點滴呢!另外,他也重新體認到自己捐血助人,就好比福智在推廣的「善行點滴」概念,雖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小善,但是大家眾志成城,點滴累積起來,也能匯聚成江河大海。

李財龍閒暇之餘熱愛騎乘單車運動。(照片提供/李財龍)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03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