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蔡文雄 (1478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78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捐血猶如馬拉松 蔡文雄堅持不間斷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蔡文雄長期捐血已成習慣。
 
捐血和馬拉松,在生命中同等重要
 
       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兩件事,ㄧ是捐血,另一就是馬拉松。而這兩件事,也都和他喜歡幫助別人的個性有關。捐血已經邁入第44年,對他來說,從一開始的單純能助人,後來成為工作外的紓壓,到現在已變成是一種習慣,也是心境與生命上的療癒。這三種不同層次的境界,也是這四十多年來的人生歷程。
 
       25歲開始跑馬拉松,至今他國內外已參賽40多次了,更長年舉辦去日本跑馬拉松團。這不僅是一項運動,更是心智的磨鍊、人生的啟示,同時也是助人的計畫。
 
        至今還是在捐血前的早上騎15公里的腳踏車,另加跑5公里。身為台北市長跑協會的創辦人之一,從民國88年開始在台北市田徑場舉辦「台北市5000公尺挑戰賽」,是一個完全不對跑者收費的比賽,如場地允許,每個月都舉辦一次;迄今為止已辦了96場,每場參加的人數都是300人,近年場場秒殺。
 
居高位而親力親為,才能使人信服,也是成功之鑰
 
        因為單純的熱愛馬拉松,因為喜歡幫助別人,他覺得如果能把這兩樣結合起來,必定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所以由台北市長跑協會出錢出力,請台北市政府出場地,讓喜愛馬拉松的跑者有場地免費運動,不但能維持身體健康,還能紓解壓力。蔡文雄從創辦人做到理事長,但他卻也能從理事長再放下身段來做組長。在他的心裡,名從來都不是重要的東西,服務人群才是。目前協會裡會員有三百多人,都是無給職,也是因為如此,領導管理上更需要用心思和智慧。他認為理事長沒有權力,有的只是義務,跟著幹部與志工一同做事;「沒有老闆,只有大隊長」,只有實際的去了解、執行每一個細節,活動才有成功的條件。
 
       蔡文雄的人生,也因馬拉松變得更有意義。很多生命、工作、公司經營的理念和想法,幾乎都是他在跑步時體會出來的。這項運動,需要專注、自律及毅力。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公司的經營。數十年來,他藉由這樣的過程,領悟了很多事。在跑的時候,是他自己覺得最安靜的時刻;身體迎著風,流著汗,但內心無比的平靜,也能想許多的事情。這總是他最快樂的時光,享受著人心合一的境界。
 
有了健康,才能在人生中發揮自己的使命
 
       說了這麼多,當然健康是唯一的重點,沒有健康,自然無法執行所有的這些事。他藉由捐血和跑步,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血液循環、飲食營養和新陳代謝的常識;也因為血管彈性不夠好,捐血時機器常會停住,因而到健身中心鍛鍊手臂肌肉,讓血管有彈性,並因此加強了上下肢與核心的訓練,也成了意外的收穫。不注重物質享受的他,到現在仍然努力工作賺錢,為的是以後能幫助更多的人;他也沒有想著以後死了要上天堂,因為他現在就已經在天堂了。這些豁達的心態,讓他的人生更充實精彩;活在當下,做好自己該做的、喜歡做的事,就不會有遺憾!
 
蔡文雄仍然保留了以前的捐血卡獎狀,這些對他的人生來說,都有很大的療癒能力。
 
 
這條書法家侯吉諒提字的手巾,也是某一年表揚大會上的紀念品,字詞很有意義。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92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