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林春鴻 (183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839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捐血不僅讓林春鴻(左)越活越健康,還與兒子林雨霆(右)牽起了家庭的連結,父子檔常一同捐血後相約用餐,感情融洽。
走出人生低潮的林春鴻,用捐血實踐助人的理念。
 林春鴻勇敢面對人生低潮 無所求的付出最為長久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父親說他不想拖累我,想早點離開」、「我聽到主治醫師責備護士怎麼輸血輸到滿地血!病人現在最需要血!我那時才明白血液有多重要」林春鴻努力忍住喉頭的哽咽與臉上顫抖的肌肉,斷斷續續地ㄧ字一句努力嘗試把話說得完整。

週週南往北返600里捐血,還是喜歡家的感覺!

戴著眼鏡的眼角因微笑而瞇成一彎彎的皺褶,受訪當天的林春鴻正坐在捐血椅上朝著門口輕輕揮動因插著採血針而不是太自由的手臂。林春鴻緩緩遞上名片,上頭印著銀行業字樣,當時身在台北的他,名片地址卻在台南,正以為是拿錯名片之時,一問之下才驚覺林春鴻確確實實每週辛勤地往返工作地台南與台北住處,並固定安排兩週一次的「返家捐血行程」,原來,讓他每周往返南北600公里卻不喊累的理由是:「還是喜歡家的感覺!」

用血換來的成績?翹課扣操行!決定用捐血挽救成績

民國72年,就讀大學一年級的林春鴻是個很注重成績的好學生,但某天因為抱著教授不常點名的僥倖心態難得翹了一堂課,卻讓他碰上了整學期罕見的點名被扣了操行分數,他當時相當懊悔著急,一心只煩惱著該如何向家裡的父親交代?學期成績受影響該怎麼挽救?於是忽地想起當時學校正推廣捐血,凡捐血的同學可記小功一支,這成了他當時眼前的「救命浮木」,於是他不做多想就在環境設備非常陽春的校內,就地躺在課桌上毫無畏懼地捐出人生第一袋血!

憶起這段青澀過往,林春鴻說,捐血挨針當下,記小功獎勵的喜悅勝過第一次捐血的害怕與擔憂;然而為了加分而捐血的動機卻無法持久,在校內捐兩次任務達成後,捐血的熱情便很快地消退,隨著時日的淡忘後就沒再想起,萬萬沒想到等他再度返回捐血行列時,一轉眼已過了16年。

長年高壓遇中風父驟逝,突破低潮之繭,用血延續愛

時間軸來到民國88年,在許多人的記憶中這一年發生了震驚全球的921大地震,震盪了許多人的一生,然而這一年更是在林春鴻腦海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多年來林春鴻因著上一輩留下的複雜家庭習題,自小便承受了不少負擔和壓力。

本因擔任照顧者角色的母親多年來敗光了家產,父親被氣到中風,家中的兄弟姐妹也在低氣壓中逃離家,剩他一人照顧父親;同時銀行業的工作壓力更是可想而知。下了班回到家,他無法像一般人兩手一癱在沙發耍廢放鬆,因為他得繼續撐住自己照顧中風長達一年的父親,讓本就被壓力籠罩的他更是備感艱辛,但命運的低潮沒有給他停下腳步喘息的機會。某天,父親因氣溫驟降身體不適緊急送醫急救,一瞬間走下坡的病情如同窗外的氣溫,曲線不斷直直落下,甚至隔天便轉進了加護病房,死神步步緊逼下,父親三天後便離世了。

大受打擊的林春鴻面對父親的驟然離世,頓時陷入另一波更黑更深的低潮,然而還沒能好好梳理悲傷思緒,一回神,緊跟著父親身後事接踵而來的還有素未謀面上門爭家產的「遠親」,有如八點檔般的複雜劇情不斷於林春鴻的生活中輪番上演,太太害怕他撐不過低潮會想不開,一直陪在他身邊。

父親走後,有一天他回想起父親為了怕久病拖累他,在醫院拒絕輸血,掙脫、撒了滿地血的椎心經歷,他深知血液對於延續生命的寶貴,決定往後用自己的血液幫助更多人、拯救更多生命!於是在時隔16年後再次挽起袖口,這次捐血不再為小功也不再為加分,只想著實踐眼前這份有意義的使命,不求任何回報,這就維持了20多年!

定期捐血改變生活面貌,不再追求數字,求長遠健康

自從開始定期捐血後,林春鴻的生活出現許多轉變,他先是一步步改掉熬夜晚睡的不良習慣;每天12點前就寢,飲食也開始注意油脂含量,甚至會自主查詢營養成分的相關資訊補充保健品,應酬次數也隨之逐年下降,還隨身配戴監測步數的手錶維持日走9000步的活動量,透過兩週一次的捐血,他比別人更有機會審視自己的健康項目,及早發現健康疑慮並ㄧㄧ補強,生活因著捐血越來越規律、越來越健康。

林春鴻甚至還拉著妻兒一同認識捐血,一家人加入捐熱血的行列!他坦承剛開始捐血會以衝高捐血次數為目標,甚至透過報導看到前總統馬英九也堅持多年捐血,更激起他的勝負欲,立下豪誓登上全國捐血排行!但隨著捐血成了自然而然的日常,他的使命也從追求數字轉變為追求更應重視的健康,才能讓這條捐血路走得更遠更長久!

人生自有困難習題,唯勇敢面對接受,才不悔人生 

走過約莫一甲子嚐了人生甘苦,林春鴻體會過家庭難題,身處銀行業多年的所見所聞也看了不少家庭為錢撕破臉的劇碼時時上演,不禁讓人感嘆,為何留著相同血脈的親人會為了金錢利益不惜毀情斷義;卻有人願意一次次灑熱血救助非親非故的陌生人。看待人生與生活,林春鴻形容,每段人生都有各自的困難與磨練,但最終都得克服抗壓、勇敢面對,凡事盡力後一切隨緣,無法改變的事就轉念去接受它,每一次的選擇得經過深思熟慮後才不會後悔!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136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