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楊泰和 (1342單位)
分離術捐血 (1340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心念正向沈靜,楊泰和發揮助人力量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初見楊泰和先生時,就覺得四周有一股沈靜平和的氛圍。直到訪談的後半段得知他篤信佛教,吃素並常默念佛經後,就明白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感覺了。
 
  47年次的楊泰和唸的是軍校,民國68年唸陸軍財務經理學校時,有捐血車進部隊裡舉辦捐血活動。當時正值缺血季,連上的長官極力鼓勵他們志願報名去捐血。當時他們這一群20歲的小伙子,對捐血一點概念也沒有;有的人覺得這沒什麼,應該就跟打針差不多;但有的人反而因為不知道過程會是如何,或之前聽過別人錯誤的形容,對捐血產生懼怕的心理。總之,楊泰和是抱著一顆忐忑的心去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的捐血,總算真實的感受到「捐血」究竟是什麼樣的過程和感覺。既不像別人說的不舒服,又能助人,所以當然要持續下去這個好的習慣!

捐血助人,是心中歡喜的泉源
 
   從那時開始就一直維持的習慣,加上當時會不時的收到捐血中心寄來的感謝函,讓他知道自己的愛心幫助到需要的人,這樣的鼓勵始終都是支持他定期捐血的力量。雖然只是一張簡短的謝函,但每當收到這封信,他心裡都會有無限的喜悅,也更確定自己這麼做是正確的。因此,能夠一直這樣捐血助人,在他的生命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可動搖。
 
  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在南部。因為工作不好找,加上當時的工時長,時間上無法配合,他中間有長達將近十年沒有捐血。雖然如此,他一直將捐血這件事放在心上,無法忘懷。他也告訴自己,將來一定還是有機會可以再繼續捐血的。果然,後來搬到台北定居工作之後,生活穩定下來,他又能開始自己之前未能繼續保持的習慣了,感覺好開心。
 
  在廣告公司總務部門服務了二十多年的他,在捷運完工前,總是從信義計畫區的公司騎機車到南海室捐血,有了捷運後,捐血更便捷了!去年退休後,因為家住汐止,就轉來汐止捐血室捐血。在捐血的時候,他並不是像大多數人一樣滑手機或看電視,而是安靜的沈澱心情,默念著佛號或佛經。篤信佛教和長年吃素,他也習慣隨時隨地儘量讓自己心情淡定下來,尤其是在捐血的時候,做分離術需時頗久,他更希望自己能在這樣的時刻,保持心念的純淨,在做善事的同時,將功德迴向給辛苦付出的醫護人員,因為有他們無私的奉獻,才能讓更多病患從病痛中恢復健康。

愛犬驟逝,讓他了悟生命的道理
 
   楊泰和和妻子退休後,原本最開心的事,就是夫妻倆能一起去運動,並且陪伴愛犬柯南。14年前他從朋友家帶回了剛出生不久的黃金獵犬,他們細心照顧牠,把牠當作自己的孩子,每年還會帶牠做全身健康檢查。由於柯南也已步入老年,腳力不好,只好以注射類固醇治療。不料幾個月前的某一天,散步回家後楊泰和發現牠的腳腫起來,醫生研判是細菌感染;到了第二天,打了抗生素的腳腫得更大,必須送柯南到24小時營業的獸醫院治療觀察,而此時醫生說恐怕已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了。雖然痛苦不堪,但柯南連一聲都不叫,讓楊泰和更心疼不捨。半夜三點多,一通電話驚醒了他們兩人,醫生說柯南忽然病情危急,不到15分鐘後牠就走了,他們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就這麼短短兩天,他們失去了最心愛的家人,夫妻倆錯愕不已,悲痛萬分。
 
  回想起自己從退休到柯南離開,不過短短的4個月,楊泰和至今仍無法想像,也沒有辦法完全接受愛犬不會回來的事實。但是再怎麼心碎,他清楚這痛苦的情緒仍得慢慢放下。他所要珍惜的,是和柯南在一起曾有的快樂時光。人生路上有苦有樂,如何把苦轉化成正向的力量,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這也是每一個人人生中一個很好的課題。
 
楊泰和每次來捐血,都是充滿了歡喜心。
 
 
愛犬柯南的身影,是楊泰和與妻子一生中永遠美好的回憶。(照片提供/楊泰和)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72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