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月鶯 (1506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04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陳月鶯:有捐血中心真好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陳月鶯於住家樓下、弟弟開設的眼鏡行接受訪問。
 
       年近70的陳月鶯,雖然因為年齡限制的關係,目前一個月只能捐一次分離術血小板,不過她可是很自豪,以前一次都可以捐兩個單位的分離術血小板,因為她的血小板數平均都在3、40萬/uL,有時甚至多到50萬/uL之多,一度曾讓捐血中心的護理人員很擔心,希望她到大醫院做個檢查是否有異常狀況。不過她也打趣說,護理人員只要一說出來,「第二週馬上降下來」。
 
       陳月鶯表示,自己從18、19歲就開始捐血,第一次是因為民國60幾年媽媽在醫院開刀需要用血,她和弟弟本著回饋的心意,「既然有用別人的血,應該要還的」,「捐血也不影響身體健康,就去捐吧。」於是偕同弟弟到二二八公園捐血車去捐血。還記得弟弟的血壓總是比較高,而自己則是血壓比較偏低,也因為自己的血流速度較慢,常常是弟弟捐完了自己還沒結束,因此弟弟開玩笑稱她是「冷血動物」。
 
陳月鶯(左)早年常常隻身出國旅遊。(照片提供/陳月鶯)
 
       愛玩、愛冒險的陳月鶯,人生最大的興趣就是到處去旅遊,約莫40年前左右就參加歐洲旅行社來台招募的高檔團,到歐洲玩透透。個性獨立的她,當時自己買機票飛到倫敦參加成員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團,還常比團員神勇,有時不一定會參加旅行社安排的團體行程,反而自己一個人去走想走的路線,令人佩服。
 
       她的旅遊人生中還有一個永生難忘的回憶,就是在北京遇上天安門事件。當年本來是跟妹妹一起到香港旅遊的她,輾轉被大陸朋友說服,跟對方前進大陸玩了一圈,到過廣州、貴陽,玩得很愉快,但從貴陽要回香港時必須轉機經過北京,就打趣說順便去看看學運的情況。到北京時正逢天安門事件前晚,她隔天一早外出買早餐,發現北京街頭風聲鶴唳,才知道死傷慘烈,「門口都是彈殼」,她們也因此在北京待了幾天之後,輾轉經由廣州到香港,才全身而退回到台灣。
 
       而除了旅遊之外,陳月鶯平常最主要的活動就是捐血。她養成捐血習慣之後,有次環島旅行,就想說旅途中可在當地找捐血中心順便捐血。當她到台東時,騎機車花了一番功夫找到捐血站,卻發現當地捐血站一天只能接受四個分離術血小板的額度,她沒預約只能候補,才了解原來因為血小板的效期只有五天,也是醫院提出用血的需求,捐血中心才會募集分離術血小板,而不是人來都收。

 陳月鶯長年熱心捐血。(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儘管常常自己一個人到處跑,人生閱歷無比豐富精采,低調的陳月鶯最重視的還是家人。和大弟一家同住的她,與捐血有關印象最深刻的是,73年左右,她另一位弟弟在洗腎,送長庚醫院救治後,醫生宣告病危,因之前換腎服用藥物,導致白血球降得很低,進長庚之後急需輸白血球,做了5次輸血之後才成功救回她弟弟,並延續其生命14年。也因此,她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自己有天也能有機會捐出白血球,在這之前,她便更積極捐血,希望盡己之力幫助別人。
 
       對於捐血數十年來的感想,陳月鶯表示,台灣有捐血中心真好,相較過往以前的用血條件不佳,現在至少身邊的人生病住院需要用血時,不會有這方面的顧慮,「有捐血中心可以讓我們靠」。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16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