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林保霖 (1410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08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捐血的榮譽金幣是林保霖心中最閃亮的金牌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民國44年生,今年已滿66歲的林保霖,已超過捐血年齡上限;想要繼續捐血,健康情況還需要經過醫師面談評估,且分離術捐血每次需間隔4星期的條件,但這一點也不影響他的熱情。採訪當天,捐血室裡等待區坐滿了人,一股溫暖和善的氛圍於其中流動著,深深感受到捐血人真的是不分年齡性別,都有滿腔的熱血和愛心!


林保霖每個月來新店捐血室,就是他最開心的事。
 
       年輕時的他,捐血都是在學校或工作場合中進行的。在逢甲大學土木系大三時,學校的體育館正好在舉辦捐血活動。他好奇的進去探看,護理人員鼓勵他,並說明身體狀況健康的人才有資格捐血,而定期捐血也就如同是一次簡易的身體健康檢查,能讓自己更正視健康的重要性。從此只要學校裡有捐血日,他就一定會參加。
 
       民國70年從軍中退伍,林保霖就進入台電負責興建翡翠水庫的工作,一待就是6年。當時台電的工安(工作安全衛生)組固定會和捐血中心配合,每半年在會議室舉辦一次捐血活動,他也總是二話不說的挽起袖子捐血。就算是後來到谷關工作,宿舍區裡有捐血車來,或是平常放假日經過228公園的捐血車,他也都會停下腳步,捐出自己的熱血。
 
       當時住在廈門街的他,開始就近到南海捐血室捐血,除了路程方便,空間大、設備新穎也是他的考量。有一次捐全血時,護理師問他願不願意做分離術捐血;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他完全不清楚這究竟是什麼,他只問了需要多少時間?當得到的答案是一個半到兩個小時,他有點退縮了。但後來看到旁邊的人正在捐分離術血小板,他仍止不住好奇的問個清楚,這次護理師解釋得比較仔細,讓他了解到分離術捐血對於受血者有哪些優點,例如可以減少病人因輸用來自不同血液所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並提升出血性疾病(如合併血小板減少症)治療的成功率,他就此決定要捐分離術捐血。
 
       在這數十年捐血的歷程中,林保霖細心的收集了各式各樣的捐血紀錄和紀念品。捐血榮譽卡、舊式捐血紀錄影本、各年度捐血績優狀和捐血紀念幣....其中捐血紀念500次的純金金幣是最令他喜愛與感到驕傲的。除了金幣本身的價值以外,他看著這亮晶晶的榮耀在客廳的櫥櫃裡散發出的,是他一整年捐血助人的成就,同時也再再提醒著自己要持續不斷的維持身體健康,才能快樂的幫助這些需要的人。


這些捐血的紀念幣,尤其是左上角捐血500次的紀念純金幣,都代表了林保霖愛心的印記。(照片提供:林保霖) 
 
       隨著年紀漸長,近年來又必須照顧年邁的雙親,林保霖的血紅素常在及格邊緣。沒有特別用運動來養生的他,要怎麼讓自己的血紅素數值維持在捐血標準,也成為一件重要的事。他的太太最近租地種菜,自給自足,沒有農藥污染,種類也豐富;在大量吃健康的蔬菜和優格的情況下,目前的血紅素值也都能控制在標準範圍內,這是很讓他感到開心的一件事。
 
       雖然現在只能一個月捐血一次,他還是對此保有著滿滿的熱情;除了已經成為習慣之外,他也始終希望自己能捐到不能捐為止。而他也發現現在的年輕世代不若當時的青年對捐血助人有著滿腔熱血,這也是讓他感到憂心的一點。他希望可以有很多、更有效的方法能鼓勵年輕人有捐血的觀念,進而行動,這樣才能減少斷層的發生。但在此同時,他也一定會再繼續貢獻自己的心力,哪怕只有一點點,他都會努力去達成!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809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