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吳泉毅 (1851單位)
分離術捐血 (1849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低調的吳泉毅(左)在捐血名人堂的頁面僅放上一張與妻子的幸福合照,妻子甚至曾至捐血室替老公溫馨「探捐血」。
吳泉毅低調行善。
 吳泉毅低調行善 定期捐血維持健康也緩和壓力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曾經採訪過許多高次數的捐血人,每個人的捐血動機和維持長期捐血習慣的動力都不盡相同,每每踏進捐血室任視線掃過每張面孔,你會發現這些面孔中,有的熱情、有的恬靜、有的高冷防備、也有些溫暖靦腆,儘管每個人都擁有許多背景差異和獨立靈魂,但這空間的每一個人全都為了同一件事而來—捐血!我不禁好奇也許這群人有某些共同連結,才讓他們從紛忙的城市各角聚足於此。

接獲此次採訪前,我與受訪者吳泉毅先生僅僅通過一次電話,他便爽快地與我約定了受訪時間。打開電腦,連上網路,在這全民皆網友的社群時代,我竟連張他的大頭貼照片都沒搜到,我心想這位捐血次數破1600次的輝煌紀錄者,必定有許多與捐血相關的紀錄影像,搜尋了捐血網站的紀錄老半天,沒想到在多數人都放上輝煌紀錄的網站上,唯獨只找到一張他與太太的出遊照,場景甚至與捐血完全無關,更讓我好奇這位低調的本尊究竟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呢?

時間來到約定的星期六當天,捐血中心志工領著我穿過擁擠的假日人潮,在一位身穿白襯衫灰褲的男子身後停下腳步,白襯衫搭配藍色背心的背影之下是一副並不單薄的厚實臂膀,「這位就是吳泉毅先生喔!」志工替我介紹著,吳先生轉過身和善地微笑說了第一句「你好」。
 
要做就做到最好!突破層層關卡堅持捐血三十年
 
他形容自己是一個偏理性的人,對於生活或工作上的突發狀況總是能冷靜應對,也許跟他工作有關;身為太陽能工業製造的主管,他時常得在時間與責任壓力下處理各種突發決策,講求效率甚至有點完美主義的行事作風,讓他自嘲在同事眼中可能是一位頗嚴格的主管呢!

凡是他在意的事,就想做到最好!不會因一點兒小挫折放棄,這可能也是他何以自學生時期維持三十年捐血習慣的原因。捐血的挑戰其實不少,細數過往所有的捐血經驗,從吳泉毅的指尖第一次被扎破、歷經雙手同時被「綑綁」動彈不得的早期捐血時期、捐血前不能吃喜歡的泡麵和麻油雞、還有早期捐血小板的採血機器很吵,捐血途中是完全無法入睡休息的、甚至工作常出差必須被迫中斷已計畫好的捐血行程……等等,種種挑戰及困難比起早就下定決心長期定期捐血助人的吳泉毅來說,這些不過是小小關卡,擋不住他的!

回顧自己人生中各個時期,吳泉毅說其實每一段成長痕跡帶來的挑戰都比挽袖捐血大得多,像是國小面對人生第一次告別生命-奶奶的離去、求學時期徹夜不眠做研究、當兵時每週頻繁面對生命的稍縱即逝……等,這些體會都讓他往後面對生命與生活的挑戰表現得更加堅韌。

急診室藥劑兵的體悟—生命本脆弱,用有限的時間無限地付出

吳泉毅服兵役時期被分派的崗位與多數人的經歷相當不同,於醫院急診室旁擔任藥劑兵,因此每週都在面臨著各種急救與生命消逝的事件,當時待的單位是精神科,曾親眼見到院內院外的藥癮患者、酒癮患者、甚至是自殺案件的緊急急救,多次目睹緊急送血急救的場面,對於血液的珍貴和生命稍縱即逝的體悟更加深刻,甚至今年發生的太魯閣鐵路出軌事件奪走多條性命,看著每日相關新聞的更新報導,他感嘆生命脆弱的事實,但即便生命脆弱,他反而更覺得我們每個人都該在有限的生命中盡所能付出。付出有許多形式和方法,無論是付出金錢、時間、或捐血都是不同的選擇,他認為其中最公平的,是世界上每個人每天都擁有同等的24小時,在有限的能力範圍內,吳泉毅選擇付出時間及血液,盼能用長期行動穩定國內血庫,發揮身而為人的良善,更期許有更多年輕人投入新血!

自吳泉毅開始捐血的這三十多年來,他自述捐血帶給他自身的回饋是不勝枚舉,他ㄧ改年輕時常熬夜不睡的惡習,現在維持每晚十點就寢、四點早起的規律作息,假日因捐血給予動力就不會賴床或虛度光陰,因定期捐血,他還增進了不少健康及醫學方面的知識,甚至定期健康檢查時他還發覺自己對於抽血及血液的步驟常識甚至比健檢中心的人員熟悉呢!由於每兩週都會去捐血室報到與護理師面談,護理師會依照他每週的血液狀況給他健康上的專業意見調整他的飲水及各種營養成份的攝取,他慶幸地說著要是當年沒踏上捐血一途,三十年後的今天恐怕不是個健康寶寶呢!捐血帶給他的改變真是太大了!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970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