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黃維均 (142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28單位)
全血捐血 (1單位)
 
 
 
在捐血中獲得心理慰藉的黃維均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今年68歲的黃維均,小時候因為家境貧困,小學就讀一段時間便中輟,後來因為幫忙家庭副業沒有機會再讀書,不識字因而成為他一生的遺憾。因為不識字,一路在社會上遭遇種種挫折的他,反而在捐血中找到自己心靈的慰藉。

黃維均的人生雖然充滿了不如意,但在捐血付出愛中獲得心理的慰藉和心靈上的富足。
 
       一直在家中幫忙,30歲才出社會工作的黃維均,同時間得知有捐血這項善舉,擔心自己身體沒有符合捐血條件,事前他還特地前往馬偕醫院做全身檢查,確認身體狀況良好之後,才放心到捐血車捐血。
 
       板橋捐血站成立之後,家住板橋的他便就近前往捐血,104年底該站關閉準備喬遷時,已經累積捐了一百多次捐血紀錄的他不想因而中斷,便改往南海捐血室,在南海室捐了幾次之後,護理師問他要不要試試分離術捐血,就改捐分離術血小板至今,目前捐血次數已超過1400次。
 
  97年左右,當時愛吃甜食的他,在醫院檢查出糖尿病,不得不中斷捐血。治癒之後,他便積極運動,藉由騎單車來讓自己保持身體健康。假日閒暇時,他常常騎往大溪散心,來回花上6、7小時,毅力令人敬佩。
 
       黃維均透露,在工作上,儘管他努力學習,也有很好的工作表現,也常常成為後進諮詢的對象,但因為不識字,遭到上司與同儕歧視,薪資與福利都明顯比學歷高的同事差,就連工作滿25年之際,也遭到草率對待、強迫辦理退休,連當年年終獎金都大打折扣,想起來常令他憤憤不平。不過,他也很樂天地說,我自己盡力就好,「你要怎麼對待我都沒關係,至少我問心無愧。」
 
       因為不識字,在生活上也吃虧,例如今年7月他騎車過馬路時被疾駛的轉彎車撞上,卻遭肇事者反咬一口,連警察要他簽筆錄時,也因為他不識字的關係,不知道上面寫些什麼,反而變成他闖紅燈,得賠對方一筆錢。
 
       因為工作與生活上的種種不如意,讓黃維均更加投入捐血。他表示自己雖然「錢賺不多,但至少可以做一件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而這件事就是捐血。讓他感到慰藉的是,至少他身體健康狀況不錯,可以捐血,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一些不平衡的事情時,他到捐血中心來,親切的服務和舒適的環境,都可以讓他稍作沉澱,在捐血的過程中平復一下自己的情緒。能捐血證明他「身體還可以」,因此,到捐血中心捐血可說是他平時生活中最快樂的一件事。
 
即將屆齡的黃維均依然積極運動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態,要捐到不能捐為止。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78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