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祖旋 (2122單位)
分離術捐血 (2121單位)
全血捐血 (1單位)
 
 
 
捐血慶生三十年!陳祖旋快樂捐血路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陳祖旋

 定期捐血至今四十年,陳祖旋捐血累積次數近2,100大關。(攝影/張郁梵)

不論天氣晴朗,還是陰雨綿綿,每年9月24日早上八點鐘,總會有一道熟悉身影,準時出現在南海捐血室,即使這天不是週末或國定假日,陳祖旋也會特地請假,把這天當作自己每年度的第一個捐血日,因為「捐血慶生」早已是他延續超過二十多年的習慣。

有別於大部分的人都是吃昂貴的生日大餐來慶祝,陳祖旋有一套自己獨特的慶生方式,個性開朗隨和的他常不吝於和捐血室的夥伴們分享喜悅,「每年這天,我來的時候都會說今天是我生日,他們(捐血室護理師)就會寫卡片祝福,然後找個小禮物送給我,很貼心!」想起每年生日當天在捐血室享受到的「壽星禮遇」,陳祖旋眉眼不自覺染上一抹笑意。

儘管剛過完58歲生日,在定期挽袖的捐血人裡面還算年輕,但陳祖旋累積捐血次數卻已逼近2,100大關,不僅是親友眼中的「熱血男兒」、「愛心超人」,更是血液基金會年度績優捐血人長青代表,曾在民國100年表揚晉見時任總統馬英九先生,並多次因熱血善行接受媒體專訪,還因此登上《青年日報》頭版頭條,包括《勝利之光》、《莒光園地》、《忠勤報》等軍媒都曾表揚過他的捐血事蹟,堪稱是國軍熱血英雄表率,而這一切都得從四十年前開始說起。

 

 
陳祖旋國中畢業即投筆從戎,中校退伍前,曾擔任績優捐血人代表晉見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圖為他在表揚大會上身著軍服致詞的畫面。

一封感謝信燃起捐血魂!

時光回溯至民國73年,陳祖旋還在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就讀高三,由於家住台北,每當星期天學校放假時,陳祖旋就會和其他軍校同學一起跑到高雄地下街玩耍。在偶然的一次假日中,當他獨自一人在地下街遊蕩時,無意間被一輛停在路旁的白色大巴士吸引,因為車子上面掛著「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紅布條,讓第一次看到捐血車的陳祖旋好奇不已,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走上了捐血車,捐出自己的第一袋熱血。

陳祖旋回憶,捐完血沒多久,就收到一封由捐血中心寄來的用血通知單,「上面清楚寫著某某人、因為什麼病痛、在何時使用了我所捐贈的血液。」讓他心中頓時燃起一股感動,「因為自己的血液確實幫助了一位病患,而且現在正在一位不認識的陌生人體內流動著??。」也因為這股感動,展開了他的捐血旅程。

初次捐血的經驗,讓陳祖旋深刻體悟到「捐血真的可以救人!」就此和捐血結下不解之緣。儘管軍校紀律嚴謹,只有星期天可以離校外出,但只要放假有看到捐血車,並且在捐血許可的時間範圍內,陳祖旋就會上車去捐,「不過,當時捐血並沒有太刻意,就是剛好有看到才會捐。」即使在中正預校畢業後,前往位於台北北投的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就讀,陳祖旋仍不忘熱血初衷,有機會就挽袖。

民國77年從政戰學校畢業任官後,不管是在本島各縣市或是在外島金門服役,陳祖旋經常不定期的在不同地點的捐血車上持續捐血。直到民國86年被調任至國防部軍眷服務處後,因為工作地點距離台北市中正區的南海捐血室很近,才開始了他固定捐血的時光。


 

從固定每兩週捐分離術血小板開始,陳祖旋都會將每年度的第一個捐血日,訂在生日當天。南海捐血室的護理夥伴們也總會在這天準備賀卡和小禮物,送上生日祝福,讓陳祖旋覺得很貼心!

由於辦公室就在台北市信義路一段青年日報社樓上,走路十五分鐘就能抵達南海捐血室,所以陳祖旋經常在吃完午餐後,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來捐血,散步的同時順道散心,轉換工作心情。陳祖旋笑說,「吃飽飯後散步能幫助消化,而且捐全血很快,我都是穿過中正紀念堂走來這裡,加上前面檢測的時間,半個小時就能完成,午休時間綽綽有餘!」

某次捐血時,護理長告知,捐血室內已配有分離機設備,且透過分離術捐血,可以更有效能地提供更好的血液成品,減少受血者產生抗體的機率,安全性也更高。於是,在護理長的鼓勵下,陳祖旋嘗試了新的捐血方式,從此一試成主顧,成為每兩週定期挽袖一次的捐血人。

從民國86年初次接觸分離術捐血後,陳祖旋便持續不間斷地捐血小板,至今已近三十個年頭,「等於說從有分離術捐血開始,我就加入分離術捐血的行列。」

「早期分離術捐血必須兩隻手同時扎針,一手出血經過機器分離血液後,再從另一手還血,而且捐輸期間都得坐在椅子上不能動,後來改良成單手扎針出血及還血,就輕鬆多了。」陳祖旋話匣子一打開,就像掉進回憶漩渦,興奮地說道:「那個時候因為雙手都扎著針頭不能動,有時候剛好覺得臉上想抓癢,還要拜託護士小姐拿衛生紙幫我們抓癢,我們就會邊說『上面一點』、『右邊一點』很有意思!」

「像這裡是後來整修過,這邊等於是旗艦店,以前只有那邊,這個區域是沒有開放的。」一邊抬起手指向角落,陳祖旋一邊細數著南海捐血室的轉變,除了捐血椅改良成可以個人收視第四台或挑選DVD影片欣賞外,南海捐血室在三年前經過整修,「可以看到硬體設備整個提昇,軟體也全面電子化,帶給捐血人更加舒適的環境。」語畢,陳祖旋忍不住豎起大拇指比了讚。

建群組紀錄捐血,親友眼中的熱血勇士

當記者忍不住心中疑惑問道:「躺在那邊兩個小時都不能動,難道不累嗎?」陳祖旋馬上不藏私地分享多年累積下來的捐血心得:「其實捐兩個小時,上針之前一定要先上廁所,不要喝太多水,不然憋尿很辛苦,像我們現在已經習慣了,還可以邊捐邊睡覺。」


捐血一袋,不僅可以救人一命,還能提醒自己注意身體健康,像陳祖旋就因此督促自己游泳,養成運動習慣,避免因感冒生病影響捐血時程。

為了定期捐血小板,陳祖旋固定都會安排特休或慰勞假來捐血,「以前在軍中,我都會特地在捐血日當天請半天假,中午用完餐後來捐,捐完血就回家。」他也很自豪,自己的血小板數量還算高,有達到捐兩個單位的標準,所以可以持續一個月兩次、兩個禮拜一次不間斷地捐血。也因此,南海捐血室護理同仁們早已習慣,每個月固定有兩個禮拜三下午,陳祖旋都會穿著挺拔的綠色軍服、笑容可掬地出現在眾人眼前。

民國100年,官拜中校服務於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的陳祖旋,在45歲那年光榮退伍,投入物業管理工作。不過,即便生活範圍距離南海捐血室有一段路程,住家新店附近也有捐血室,陳祖旋仍不遠千里,跨區至熟識的南海捐血室,「在這裡捐血近三十年,已經習慣了,而且大家都很熟,這邊有很多護士小姐都是我從她們還沒結婚看到她們生了兩、三個小孩,還有很多小孩都已經念大學了。」

陳祖旋坦言,退伍轉行後,只有週末才有空捐血,但假日捐血室人潮往往比平日多好幾倍,常常都是滿班,剛好南海捐血室設備儀器充足,所以他都是趕八點的第一順位上針捐血,而且為了搶頭香報到,捐血日當天,他六點半就會起床,「我都是早上七點出門,通常七點半就會到這裡,常常來的時候他們工作人員都還沒到,我就會坐在電梯前的沙發上等他們開門。坦白講,平常上班,我還沒這麼早起呢!」陳祖旋說,第一個上針捐血好處很多,除了可以減少等待時間,也可以避免早餐吃得太油膩。


陳祖旋經常拍照紀錄捐血日常,並上傳社群軟體,以此鼓勵親友共同響應。

在定期捐血的過程中,陳祖旋也認識了許多一起捐血的同好,甚至養成「用照片寫捐血日記」的習慣,「我們有建立一個LINE群組,裡面人不多,只有五、六個比較常見面的,大家偶爾碰面,就會彼此交流一些個人的捐血經驗,只要有來捐血,我們就會在群組裡面跟對方報告、分享捐血照。」對陳祖旋而言,南海捐血室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大家感情很好,這樣的情誼,實在難能可貴!」

每次捐血,陳祖旋都會拍照上傳個人社群軟體,偶爾也會分享缺血訊息,以此鼓勵周圍親友踴躍響應,甚至在疫情嚴峻期間,把公司老闆一起拉來捐血,「其實他本身也不排斥,只要新北市保全商業同業工會有舉辦捐血活動,他都會共襄盛舉去捐全血,後來我就把他拉來這邊捐血,他也很給面子,願意從新店來這裡。不過,他還沒加入分離術,雖然我一直在慫恿他。」

為了在平淡的捐血日常裡增添些許樂趣,陳祖旋還曾發揮創意,把自己想像成一道彩虹,為每一次的捐血日設定dress code,「比如這禮拜來捐血,我就穿紅色、下次穿橙色,以此類推,直到湊滿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個顏色。」有趣的是,由於當時衣櫃裡沒有橘色衣服,陳祖旋還特別去買了一件橘色上衣,「紫色polo衫則是跟我老婆借的,純粹好玩啦!反正兩個禮拜就來一次,就想說可以來po一個彩虹的顏色。」

我不認識你,但我很樂意幫助你

眾所周知,前總統馬英九從大學二年級就開始定期捐血,是一位資深捐血人。陳祖旋透露,自己曾在南海捐血室巧遇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他工作很忙,但儘管日理萬機,他還是持續捐血,這種捐血救人的精神,讓人很敬佩!」也讓他更加堅定捐血信念。


 民國107年,陳祖旋捐血慶祝台灣光復節時,於南海捐血室巧遇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並與其合影留念。

「其實捐血的好處很多,先姑且不論救人這塊,我覺得捐血也會讓身體變得更健康!」陳祖旋舉例,他曾在罹患輕微感冒時來捐血,結果被護理人員勸退,「他們說有不舒服就代表現在體內抵抗力較弱,這時候捐血不太好,而且如果有吃感冒藥或打針,一個禮拜之內都不能捐,所以我後來都會提醒自己,盡量不要感冒,避免影響捐血時程。」

不只生病,睡眠不足或飲食太油腻,也是捐血被打槍的常見原因。為此,陳祖旋平時都會要求自己盡量不熬夜、少吃油腻食物,尤其是在捐血前幾天,會特別留意要睡眠充足,「像我捐血日早上預訂六點半起床的話,我前一晚十一點多就會上床,一定要讓自己在十二點前睡著,吃東西也會比較注意。」陳祖旋也會督促自己每天游泳,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捐血,讓我更加注意身體健康。」

陳祖旋還記得,曾經在電視上看到一則呼籲捐血的廣告宣傳片,影片中一名可愛的小女孩對著鏡頭說道:「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其實他很想說:「我不認識你,但是我很樂意幫助你!」,那一幕影像深深烙印在陳祖旋心裡,也觸動他助人的心念,成為他持續捐血的動力。

 
 
 


陳祖旋平常生活單純,沒有太多應酬跟聚會,每兩週固定一次的捐血行程,已經是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他也因此多次參與捐血績優表揚大會。

採訪這天,陳祖旋帶了珍藏多年的「寶貝」,兩本厚厚的資料夾裡,記錄著他的捐血故事。「我這個人比較喜歡整理東西,所以我的東西都會收起來,這是我的第一張捐血卡跟第一次捐血報告,這個是我捐血滿十次拿到的第一張獎狀,還有這個是我第一次接受表揚的剪報??」就連當年接受總統晉見時,長官發給自己的紅包袋,陳祖旋都小心翼翼地保存著。

「印象中,那次晉見總統,我發表感言報告了五分鐘,這是我當時的致詞稿,那年我才四十幾歲,人生都已經過了一半了。」陳祖旋不停翻著資料夾說明,看著獎狀上累計的數字不斷增加,並且按照時間順序仔細排列著,記者彷彿親眼見證了捐血的演變。「剛開始捐血中心都是用捐血卡紀錄,你來捐血就會登記一次時間,一個章就是一次,現在都是電腦化,而且全省連線。」

每年4月19日是台灣血液基金會例行的表揚日,全台各捐血中心都會陸續舉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以此表彰捐血人的善行義舉。陳祖旋很感謝血液基金會每年用心舉辦,「我想,對每一位捐血人來說,表揚大會都是一種鼓勵跟激勵,表示我們的行為有受到肯定!」

如今,捐血已成為陳祖旋生活的一部份,「只要能捐血,就代表身體很健康,所以我經常告訴自己,捐血救人是一種功德,我也深信大家一定都樂於當一個捐血人!」他也期許自己要堅持「捐到不能捐為止」。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捐血人數銳減,但想起醫院用血需求不能等,陳祖旋仍堅持每兩週分離術捐血,並發揮自身影響力,鼓勵公司老闆鄺英杰總經理(左)捐血。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1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01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