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仁杰 (121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217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在民國77年血源不足的時代,血液嚴重短缺的狀況下,持有捐血卡的民眾如果有用血需求可優先領用,陳仁杰當時的想法是「捐血」也相當於儲蓄的一種,基於這樣的動機,再加上自己也好奇想嘗試看看,於是加入捐血的行列。
 
  由於台灣早期血源來自「血牛」,血液品質無法保證,血液安全也令用血者擔憂,讓他深感無償捐出自己健康的血液也是對社會有所貢獻。 
 
  陳仁杰回想自己28年的捐血旅程,年輕時憑著身強體健還有一股熱情,勇於嘗試新的機器設備,不管是全血500ml、雙倍分離術血小板、血小板兼收血漿…等都有捐過;而這一捐也停不下來,成為定期捐血的愛好者。陳仁杰說,雖然累計超過一千多次的捐血紀錄,但對於每次扎針,內心仍然是很大的掙扎和驚恐,因為血管彈性不好,扎針時血管會跑掉,護裡人員總是要努力捕捉閃躲的血管,想到針頭在血管內搜索滑動,那恐怖的感覺有幾次讓他心生放棄停捐的念頭;但看到捐血前輩能捐到65歲,並經醫師評估同意持續捐到70歲不能捐為止,也激勵了他想要達成的野心;他開始積極鍛鍊身體,遵從護理人員的建議用手舉啞鈴、手推牆壁或伏地挺身的方式訓練手臂肌肉,增加血管的彈性。
 
  陳仁杰30歲才開始捐血,原本想著按照計畫一定能完成捐血至65歲屆齡的目標,卻沒有料到自己會在58歲那年做了心臟導管支架手術,成為捐血拒絕戶,從此「永久暫停」捐血。事情來的突然,沒能完成捐血至65歲讓陳仁杰心中甚感遺憾;雖然無法再捐血,但陳仁杰將捐血公益一直放在心上,除了關注捐血新聞,對於年輕的後輩也常會鼓勵他們並推廣捐血的好處,期望在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現今,對於年輕新血加入捐血的行列能盡一份心力。
 
(撰文/林容琪)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35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