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王文嘉 (1077單位)
分離術捐血 (1075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王文嘉家訓與自律形塑踏實良善的人生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王文嘉
 
    1077。這個屬於王文嘉先生的光榮數字,雖然捐血紀錄最後停在102年,但是熱心的他,只要有機會,就會向周邊的親朋好友、甚至陌生人提倡捐血的好處。
 
    20多歲時,他在路上偶遇到一位手臂上綁著繃帶的中年人。因為包紮的方式看起來不像一般的抽血,王文嘉忍不住好奇上前詢問。這位中年人說他才剛去捐血,並耐心的解釋捐血是什麼,而血液又能如何幫助人。這引起了王文嘉的興趣,決定自己也要找一天親自去了解一下。
 
目睹自己的善行幫助了朋友,更堅定要持續捐血的意念
 
  雖然已經隔了三十多年,他仍記憶猶新的說,這生平頭一遭的捐血,所有的一切都實在太震撼了。從別人口中聽到的捐血,到自己實際上經歷過一次,是如此的不同。記得一進去時,護理人員客氣又親切的向他說明流程及其他需要知道的相關事宜,請他忍耐並配合口令。王文嘉還記得自己那時還傻傻的問「口令」指的是什麼?原來就是「憋氣」和「深呼吸」;而怕打針又怕痛的他,在看到抽血的針是那麼粗,也著實倒抽了一口氣,了解到為什麼那天在路上看到的人手臂上綁的是繃帶而不是只貼個OK繃。完成捐血後,他已滿身大汗,但自此之後他也對所有的流程越來越熟稔,同時更確認自己這樣的行善能幫助到許多人,堅定了要持續捐血的意念。
 
  在王文嘉心裡,助人為樂。他覺得捐血是最直接能幫助別人的一種方式,但他從來也沒想過要知道自己捐出的血給了誰。直到有一次在捐血時,看到一個人匆匆忙忙的衝進來要領血。仔細一看,發現這人竟是他的朋友;經過了解後,才知道朋友的孩子因為心臟手術開刀需要輸血,醫院要他來捐血中心領血。他忽然想到自己有捐血卡,連忙拿出來給朋友優先領用。看到朋友熱淚盈眶、充滿感激的眼神,他自己也都紅了眼眶。那一刻他深刻的感受到自己做的事能如何助人,而那樣的感覺一直支持著他、鼓勵著他,提醒他莫忘初衷。

王文嘉自律甚嚴,不但身體力行,也隨時隨地鼓勵身邊的人捐血行善。

為顧家轉職開計程車,工作時也不忘推廣捐血的好處
 
  捐血三十多年的時間裡,他和許多捐血室的護理師都成了朋友。長春捐血室成立之初,他都會把車子停在旁邊的洗車場,除了捐血順便洗車打臘兼停車。老闆知道他是來捐血後,非常羨慕;不但稱讚他,也很欽佩他。自此之後,他去捐血順便洗車時,老闆都會留一個最好的停車位給他,停車也不收錢,讓他很感動。
 
  王文嘉對捐血室的選擇,是以停車方便為優先原則。從小父母就告訴他「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因此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後,他轉職當計程車司機,為的是工作時間可以有彈性,除了能接送他們上學放學,也能和妻子輪替在家照顧。他認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父母的責任就是要陪伴他們。沒有貴人相助,也沒有錢,王文嘉有的就是一顆正直負責又溫暖善良的心,一步一腳印的實實在在過日子。
 
  因為自己捐血,心裡得到很大的喜樂,王文嘉在車上也常常會跟乘客聊到捐血的好處,不論是觀念的分享或傳授,他都想盡量將這良善的想法推廣出去,散播善的種子。有一次他在車上和乘客閒聊捐血的好處,感覺客人的反應很正面,他就說:「如果你不趕時間,我可以載你去捐血,這趟車資我也不收錢了。」
 
  後來,客人果真受他的鼓勵去捐血了,這讓王文嘉在心靈上獲得很大的鼓舞。他不但身體力行,並且把這樣的觀念持續不斷的推廣給身邊的人,女兒也受他影響捐血多年,捐血觀念的推廣已融入他的生活中,自然而然也讓他有了對捐血的使命感。
 
  王文嘉是個自律、小心謹慎的人。曾有一次他去捐血因為血紅素不穩定被護理師要求隔一週再來,讓他深感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保持住能捐血的體質。不求回報,自然就能得到快樂,這始終都是他最大的推動力,也以此鞭策自己。
,自然就能得到快樂,這始終都是他最大的推動力,也以此鞭策自己。
 
熱心的王文嘉曾進總統府接受表揚。圖為民國87年與前總統李登輝合影。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6/03/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23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