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古証元 (1357單位)
分離術捐血 (1357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古証元化夢想為日常 默默朝目標前進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古証元

72年次的古証元,捐血次數已經達到1293次了!從20歲在嘉義新兵訓練首捐至今,雖然中間曾空白了5、6年沒有捐血,但之後一直穩定且積極的捐分離術血小板,對於自己能這樣健康的持續捐血,除了感恩之外,也希望能夠繼續以此幫助別人,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年輕人在當兵的時候,最希望能多放假或提早放假,古証元當然也不例外。記得第一次捐血就是因為可以多放一天榮譽假或是提早放假,古証元沒想太多,就捲起袖子捐血了。

從捐分離術血小板為捐血人生開啟新頁,風雨無阻的持續人生目標

退伍後回到北部工作,開始在土城號捐血車捐血。在一個偶然的機緣裡,他得知有另一種捐血的方式,也就是分離術血小板,覺得好奇,也想試試看,於是就轉到新店捐血室改捐分離術血小板。沒想到這對他的捐血人生,是一個神奇的轉捩點;從此之後,他不但固定捐血,而且風雨無阻;即使新店捐血室距離住家和工作的地點都不甚方便,他卻持續著熱情與毅力,兩週一次的開始了捐血的人生。後來因為搬家而就近到板橋捐血站,更是一直保持著全勤的紀錄。
 
古証元每次都是帶著歡喜心去捐血,這已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一開始古証元的血小板數量並不是很高,大多只能捐一個單位;有時血小板數值幸運地能達標,就是最高興的事了。對他來說,一次如果能夠達到最大捐血量,就代表能讓更多人受惠,這也是他始終以來的心願。沒有固定運動,也沒有特別注重飲食,他在近10年來卻都可以捐2個單位,自己也覺得神奇而不可思議。起初,看到別人捐血100次在心裡暗自吃驚,想著那似乎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然而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後,沒有花費太久的時間,他也跨過了這個門檻。

強大的願力幫助自己達成夢想,一步一腳印穩健的累積助人的力量

隨著捐血次數增加達成了第一個100次、第二個100次,也參加捐血績優表揚大會代表上台領獎,這一切對古証元來說似乎挺遙遠的夢想,現在一個一個都在實現。就是這樣一步一腳印,默默的兩週報到一次,沒有想太多,只是很簡單的把這件事從一個目標漸漸內化成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從滿懷憧憬到用平常心看待,才能在這20年來,扎扎實實的累積出千次的捐血紀錄。
 
110年古証元捐滿1000單位,是他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現在的他正穩定持續的向第二個1000單位邁進。
 
家庭的幸福美滿,也是讓古証元助人很大的動力之一;善的循環如果能用捐血實現,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目前古証元一家四口住在高雄,女兒2歲半,兒子才7個月。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也更讓他發心要利用自己健康的身體,多幫助別人,回饋社會。除了影響了弟弟一起來捐血,他也常常會將捐血相關的資訊分享在FB上,希望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能跟他一同響應這樣有意義的事,並從中得到生命的喜悅。注重身心靈平衡的他,用喜樂的心和積極的人生觀待人處世,發揮自己的意念和願力,幫助別人,也成就自己。他期許自己在65歲前能捐滿3000次,相信以這樣的身心狀態,他必定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的!
 
熱心開朗的古証元,不但身體力行,也影響了身邊的人一起行動,成為捐血一族。他期待能有更多人共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幫助更多的人。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3/05/17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13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