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張馨心 (1315單位)
分離術捐血 (1315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張馨心捐血助人助己 為生命的無常鋪一條溫柔的防護網 
 
採訪撰文/蕭紫菡 
照片提供/張馨心
 
  捐血逾1195次、現年53歲的張馨心,18歲就開始捐全血,直到30歲時,在友人建議下開始嘗試捐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初衷,是因自己是AB型,覺得這樣的血型會比較容易缺乏,除了希望能幫助人,將來自己家裡的長輩有需要時,用血也有優先權,利人利己。

張馨心在工作之中,體會到人面對意外時的種種脆弱,因而致力持續捐血助人。
 
  她說自己本來沒有養成固定捐血的習慣,但每次到捐血中心,都會固定碰到一群捐血的朋友,大家彼此會互相分享捐血經驗,如果有人今天狀況不好被「退貨」,就會鼓勵他這兩周再多注意飲食,哪些可吃哪些不要吃,久了,大家也建立了一個群組,交流分享,對於固定捐血就形成了一股無形的連結力量。「大家會為了捐血,更注意自己平常的身體狀況。像我去年在捐血過程中發現血壓、血糖過高,就開始控制,現在已回復正常數值,這就是捐血的好處。」
 
  會想藉由捐血幫助更多的人,也跟自己從事的行業有關。她平常從事的是土木工程,常要處理離岸風電相關事務,在工作過程中,現場常有大型機具,施工中也常有東西掉落,有一定程度的危險。她曾看到同事從橋上摔下來,或從十層樓高的地方跌落,即便萬幸沒有生命危險,也需要緊急輸血急救。在出事機率高的工作領域中,她認為,如果能在平常多捐點血,意外發生時,需要的人就可以用得到,就像為生命的無常鋪一條溫柔的防護網。
 
  她平常也兼差當導遊,也曾經驗過朋友在國外發生車禍,不只語言不通,也面臨在國外輸血程序繁雜、各種困頓的過程,這些,都讓她深刻感受到台灣捐血中心運作的強大,讓國人在發生意外時,有著比國外更方便的待遇及支援,也更加強她想捐血助人的決心。
 
  身邊的人都相當欽佩她的毅力,每次她捐完血,拍照上傳社交媒體,總會獲得熱烈迴響,而她總告訴大家:「不要只按讚,大家要一起來捐血。」她說,身邊很多女孩子想捐,但血紅素不足,她常建議她們睡眠要充足,吃營養的食物。
 
  捐血破一千次那天,剛好是她的生日,每次捐完血小板,她總覺得就像體內的廢物被清理過,像清下水道一樣的感覺,很舒服。捐血的日常,讓她感覺自己變得健康,她希望更多人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助人也助己,何樂不為。 
 
 
 
 
建檔單位: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2/05/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013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