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李佳益 (1256單位)
分離術捐血 (1256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72年次的李佳益說自己有雞婆個性,有次看到護理師的物品掉落櫃子深處,他主動告知並直接幫忙匍匐身體去幫忙撈取,從小細節能發現他體貼的心思。
 
李佳益捐血做好事,對人有益更要有毅!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邱凱翎
 
和李佳益訪談絕對是笑聲不斷且有趣的經驗,無論詢問他任何問題,他總能快速接話、用幽默詼諧的方式回應,但在逗趣笑鬧之後,仔細推敲他所回答的內容,便能發現他雖自稱個性雞婆,實際上應為古道熱腸、藏著樂於助人的細膩心思。

這是來自高雄的李佳益,一位血小板分離術達千次的捐血人。

捐血定時報到 笑稱就像著魔似

大概從18歲就開始捐血的李佳益,早已忘記確切的原因或念頭,促使他走進捐血車開始第一次初體驗,現在回想起來,他笑鬧的回應:「我就是標準的人牽不走、鬼牽就走。」聽起來好像有點神祕兮兮,其實這段話他想表達是,捐血之於他就像是著魔似的,人家都懼怕捐血會痛、看到針會畏懼,但他反而把捐血當成習慣,時間一到他就自動出現。

當時李佳益就純粹想著,捐血好像可以幫助人,電視上都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對他而言不過捐個血,也沒什麼損失;但若仔細問問家人是否支持他捐血,他嘿嘿笑了,娓娓道出:「其實我的家人不能捐血,像我媽媽她們都有地中海貧血,全家可以捐血的就只有我。」

就像是注定般,全家人可以毫無罣礙捐血就是李佳益,他健康狀況良好、體質佳,捐血少被退阻,彷彿就是注定要來分享健康、幫助更多人,對此他樂觀說:「反正她們不能捐血,我來捐就好,這代表我身體健康狀況非常好!可以幫助到別人我真的很開心。」

現居高雄的李佳益,血小板分離術已達千次,固定每次都會到楠梓捐血室預約報到。早期因為工作在北部緣故,也曾在桃園、新竹捐血,近年回到高雄跟父親一起從事水電工作,便固定在此捐血。李佳益跟捐血室的護理人員、志工們都相熟;只要他出現在捐血室裡,空間內絕對是笑語連連、一解工作時緊繃的情緒,他就是大家眼中那位「很吵的、很愛講話的捐血人」,在彼此笑鬧中能發現這種像朋友般的情誼,正代表著他沒話說的好
人緣。

「從北到南我都有經驗,除了護理師不同之外,我覺得都差不多,就連餅乾飲料都一樣,所以在哪捐血都相同。」請李佳益分析南北捐血的差異,獲得意料之外的答案;接著他說:「其實護理師們都很辛苦,像最近疫情期間血庫缺血,大家緊繃又焦慮,雖然我能做的不多,但就是固定來捐血,幫忙一下。」話鋒一轉,他說:「而且約朋友來捐血,他們老是敷衍我,不然就是說害怕,我想想還是靠自己吧!有多少力量就做多少事。」

捐血經驗豐富 捐血拿金幣印象最深刻

目前以水電為職的李佳益,假日最是清閒,因此預約捐血也大多在假日,他會自帶環保杯,上機捐血前就先把杯內裝滿茶水,舉凡麥片、餅乾等等該吃的就吃,先補充好體力,隨之他幽默的說:「吃這麼多、喝這麼多飲料,記得要先去上廁所。」

他說:「分離術一開始就大概要費40~50分鐘,要一直坐在採血床上;肯定是場耐力賽,吃飽喝足、補充好體力後,不要傻傻就上機,萬一喝太多內急的話,到時是場災難。」原來李佳益曾經在捐血過程中急著上廁所,最後只好拆針、再重新入針,他自嘲:「哎呀!從此之後我都謹記於心,避免兩手被插兩針的情況再次出現。」

除此之外,李佳益還分享了捐血至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提及過去捐血中心曾有過「捐血換金幣」的活動,在那個活動中,他累積了5塊金幣,對他而言除了金幣本身的價值外,這每一塊金幣都代表著榮耀,有著深遠的意義。前些年為了幫助慈濟師兄募捐,他捐出一塊金幣做善事,剩下的他還打算留下來給未來子孫瞧瞧,說說自己在捐血上的豐功偉業。

由此可見,捐血之於李佳益不僅僅是熱心助人,能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人,更為他帶來了生活成就感。

期許做好事 有益更有毅力

雖然「捐血換金幣」的活動已不復見,但對於願意捐血、奉獻時間、分享健康的李佳益來說,活動內容本來就不是重點。他以自己名字開玩笑,說只做有益的事,換個角度想,李佳益不僅僅只是做有益他人的事,他更是堅持、有毅力的持續捐血。

看似不在意、聽著是說笑,藏著李佳益對捐血的無比熱情。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1/07/15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26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