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張順富 (1298單位)
分離術捐血 (1298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捐血人張順富捐血1,000單位,獲109年度捐血績優表揚榮譽。
挽袖32載 張順富捐血達千次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我們的生命是父母賦予的,現在用自己的力量將福報回饋他們與社會。」捐血人張順富每2週準時出現在捐血室,他說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不捐反而會渾身不對勁,從78年捐血至今,目前捐血次數達1,020單位。
 
    任職律師事務所的張順富,平日工作忙碌,卻不忘做公益,每隔2週,他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捐血室捐血,20年來不曾間斷。他對捐血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就是單純想要幫助別人。78年第一次捐血是在嘉義捐血站,印象很深刻,當時已經出社會,會開始捐血是因為醫生說他貧血,想說自己身體一直滿健康的,怎麼會貧血呢?就去試試看捐血,能捐血就表示沒問題,一捐就成功了,也因此就這樣開始捐血。還有一個原因是,早期對算命略有涉獵,當時算到家人有血光之災,這也是開啟捐血的原因之一。
 
    從嘉義捐血站就開始固定捐血,來到苗栗繼續捐,中間因為服兵役有中斷,後來就持續捐血到現在已經32年了。剛開始完全沒有想到可以達千次,從全血捐血轉換成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原本想捐到500單位就達標,完成自己心中的理想,沒想到定期捐就這樣捐到1,000單位。
        
 
 
    每一件事情的達成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就像捐血看起來是自己付出,但如果沒有捐血中心及護理同仁的協助,也不可能完成每一次的捐血。家住嘉義,遠在苗栗工作的他說,捐血站的夥伴就像家人般的存在,很親切溫暖。採訪當天正是他捐血的日子,看見他與護理同仁的互動,就懂了什麼叫做家人般的感情,張順富的幽默及談笑風生讓捐血室充滿了快樂的氛圍,捐血達1,000次那天,大家還聚在一起幫他慶祝。他說,捐血站的同仁幾乎全年無休,很辛苦,所以滿千次分享這份榮耀是一定要的啦!
   
 
500次榮耀 父母珍藏
 
  張順富表示,起初父母親會捨不得他太頻繁捐血,認為2週一次的捐血會傷害身體,但他循序漸進,每次捐血都告訴長輩捐血的好處。他印象很深刻,幾年前捐血達500單位,收到中華捐血運動協會頒贈的「捐血榮譽紀念章」,他將這份榮耀轉送給爸媽,他們超級開心也很感動,覺得兒子做了對的事情,幫助很多很多人,這也讓他在捐血這條公益路上更有信心。
 
    從沒想過要捐血到幾次,就這樣一路捐到現在。這次受到1,000單位的表揚,感受到公益這條路沒有設限,只要捐血中心需要我,就會一直捐下去。他也鼓勵現在的年輕人,有機會一定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捐血,因為捐血不僅幫助別人,自己收穫也很多。像是2週一次的基本自我健康檢視,知道什麼樣的食物,吃了對身體有益,什麼樣的食物太油膩不適合捐血前吃。有一次吃太油被退貨,他左思右想後來才知道,居然是因為一顆堅果麵包,原本以為雜糧麵包很營養,對捐血應該影響不大,沒想到因為堅果本身富含豐富的植物油,差點因為太油沒辦法完成捐血。另一次捐出來的血液顏色偏黃,想起原來是前一天吃木瓜。在捐血過程中,養成健康自主管理,也了解很多有關血液的知識,受益良多,張順富開玩笑的說,就連工作有應酬,也可以因為隔一天要捐血,順理成章避開喝酒的邀約。 
 
佈施功德  相信就是存在
 
    每年年初張順富就會安排好一整年度的捐血期程,除非有重要的事情,不然一定準時到捐血站報到。為了完成每一次的捐血,飲食以蔬果類為主,之前有幾次血太油的狀況,捐血前也會特別留意生活作息、睡眠及運動,以前爬山騎單車,現在會做簡易的氣功,就是希望每一次的捐血都順利。
 
    經常有人說,捐血也是一種福報累積;張順富說,一般都說有佈施的功德,也是另類的付出。在他心裡面一直都有個念想,要把所有的好及福報都留給自己的父母親,因為我的生命就是父母給我的。此外,更感謝每次捐血時,護理同仁的協助和關心,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捐血的行列,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21/04/20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38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