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蘇勳錄 (1444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38單位)
全血捐血 (6單位)
 
 
 
蘇勳錄捐血逾千次 分享福氣回饋社會
撰文、攝影/薛伃婷
照片提供/蘇勳錄

養成一個習慣需要21天,捐血這個習慣,蘇勳錄堅持了21年。

111年度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代表蘇勳錄,現任職於小港分局桂陽派出所,蘇先生曾在軍中陸軍服役3年、從警15年一直為人民服務,今年41歲已捐血累計次數超過1,400次。因警察工作調度地點的緣故,他全台跑透透,即使住址屢屢變更,帶著滿腔赤忱的熱血習慣從不曾改變,會隨著他的四處遊歷,走到哪裡捐到哪裡,捐血足跡遍佈全台:「之前在台北工作我大部分都在台北的捐血室捐血,現在回到屏東就回南部捐血了,甚至是花蓮我都去捐血室捐過血!」

萬事起頭難,被問到開始捐血的初心?蘇先生只是輕描淡寫地表示「我和其他捐血人的理由也都一樣啦!就是想要幫忙到別人而已。」這麼簡單的一個起心動念,卻是行善的真理。

19歲挽回一命    捐血助人回饋社會

為什麼能夠堅定捐血行動多年不改?蘇勳錄眼裡閃爍悸動,沉默了一會兒才透露,原來他在民國90年時,作為政戰學校學生在海軍陸戰隊士兵學校受訓,在集體行進中遭遇雷擊,是被擊中的二十幾人中受創最嚴重的士兵。當年送至醫院前已死亡的他,經歷醫師四次電擊急救才奇蹟恢復生命跡象,並插管及氣切才救回一命,從被雷擊的那刻起,昏迷了三週才再次清醒,住院一個多月才出院。但劫後餘生後,卻因為插管,產生因氣管長出息肉導致氣管萎縮的後遺症,回院治療時只能借助呼吸器才能順暢呼吸,所以又經歷了一次「環氣管切除術」恢復正常的呼吸和聲音,如今魁梧健壯的蘇先生已看不出曾有過如此恐怖的遭遇。
蘇勳錄先生提供當年雷擊意外的剪報。(照片提供/蘇勳錄)

「珍惜生命」這四個字對曾經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的蘇勳錄來說,不只是深深刻畫在腦海中,更要身體力行;也不僅僅珍惜自己的生命,對他人生命的關懷也是一種實踐。在受傷期間受到的醫療照護與幫助,使他後續療養復原也很順利,受人的幫忙便想到要將這份善意回饋給社會,正是這段經歷,讓他對傷病患別有感觸,展開了自己的捐血生涯,希望可以將內心的感動與逢凶化吉的福氣,藉由一袋袋熱血散播出去,並堅定地支持著醫療用血。
         
捐血習慣已融入生命    保持健康把握每一次捐血機會

捐血已成為生命的一部份,不需要刻意去提醒,隱藏在身體裡的鬧鈴時間到了就會準時嗡嗡作響:「間隔差不多了就會覺得身體怪怪的!捐完血就全身舒暢!」

由於警察工作輪班的緣故,休假不一定剛好遇到能捐血的日子,捐全血深怕會錯過或延遲捐血時程,後來便改為捐分離術血小板,間隔只要兩週,休假時就可以先作安排,向高屏各捐血室詢問空檔預約。採訪是日蘇勳錄穿著呼應熱血的明豔紅色,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和笑彎成新月的眼睛,特地自屏東南州趕到楠梓捐血室捐血,不錯過每次休假捐血的機會。除了按時至捐血室報到,為了能夠定期捐獻血小板給需要的人,平時十分注意規律飲食、身體保健和睡眠休憩,「要自己先保持健康才能捐血幫助到別人。」
蘇勳錄每兩週就前往捐血室捐分離術血小板。

捐血是件好事    期待自己的故事能讓更多人響應

蘇勳錄深知醫療用血要供應無虞,需要一代代傳承接力,他平時便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加入捐血人的行列,低調害羞的他也希望藉由自己的分享來激勵更多人開始或保持捐血的習慣:「捐血會做基本的健康檢查,我們都知道捐血也可以促進代謝,對自己的身體有幫助,捐出去的血還能幫到其他人,對自己或別人都是件好事。」能夠從捐血中獲得許多正能量,助人也惠己,41歲的蘇先生在捐血助人的幸福感中不知不覺捐了超過20年的血,想要將福氣傳遞給需要的人、成為醫療用血堅強後盾的這份心意,堅持著竟也讓捐血紀錄積累了半生,甚至成為能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

遞給他「捐血大王」手舉牌,蘇先生靦腆地笑道:「我還會一直捐的,捐到不能捐為止」。

蘇勳錄至楠梓捐血室受訪並舉牌邀約。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7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