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萬寶 (1518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16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萬寶靠「捐血助人」圓滿武俠夢!
採訪撰文/張郁梵
 
       知名武俠小說家金庸寫過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包括《神鵰俠侶》、《射鵰英雄傳》、《鹿鼎記》、《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等經典巨作都曾被數次翻拍成電視劇,書籍發行量更是超過千萬,陪伴許多人走過青春歲月。書中對於俠義之士行走江湖、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精彩描述,總能令讀者熱血沸騰,也讓不少人對英雄豪傑救危扶難、懲惡揚善的快意灑脫心生嚮往,像是今年60歲的萬寶也因此深受影響,決心成為一位慷慨挽袖的捐血人。

從捐全血到分離術捐血,萬寶捐血至今已四十年,累積捐血次數超過一千三百餘次。對他來說,捐血不僅能一圓小時候救危扶難的武俠夢,也是一種督促身體健康的方式。(攝影/張郁梵)
 
      「雖然當不成飛簷走壁的蓋世英雄,但捐血一袋就能救人一命,也很不錯!」有別於大多數人初次捐血是在學校、公司行號或路上「巧遇」捐血車舉辦捐血活動,萬寶的捐血初體驗是在他「主動」前往捐血中心報到,向值班護理師表達捐血意願後完成的。
 
  萬寶回憶第一次捐血是在民國71年,那年他二十歲,對電視和報章雜誌上「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宣傳口號印象深刻,於是自行上網查詢離學校和住家最近的捐血中心據點和營業時間後,就開始了他的捐血之旅。
 
       民國七〇年代,為了鼓勵民眾踴躍捐出熱血,血液基金會特別制定了一套「獎勵制度」——只要捐出的血袋在醫院有被使用,捐血人就會收到一張感謝函,上面會有捐血人和受血人的名字。萬寶清楚記得第一次在卡片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捐血人的行列時,內心不由自主湧現的成就感,「感覺自己好像真的幫助到人了!」
 
        爾後,除了服兵役時曾短暫停過一陣子以外,只要工作時間允許,萬寶三個月時間一到,就會主動前往捐血中心報到,至今累積捐血次數已超過1,342次。儘管中間曾歷經畢業、搬家、轉職等人生轉捩點,但他總是會找離家近、或是在公司附近的捐血室,避免因距離影響到捐血行程。
 
        從三個月一次捐全血到兩星期一次分離術捐血,萬寶坦言曾一度猶疑,不知道分離術捐血安不安全?畢竟分離術捐血不只是要將血液抽出,還會把用不到的紅血球和血漿回輸進捐血人體內,偏偏台灣肝病盛行率很高,親友不免擔心怕他會因此染上肝病,「只是好心想做好事,有需要冒這個險嗎?」不過,在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瞭解分離術捐血並不似想像中危險後,遲疑近半年的萬寶還是決定試試看,沒想到不知不覺就捐了幾十年!
 
子女受父親影響也愛行俠仗義
 
       不只是定期捐血,早在十幾年前「器官捐贈同意書」推出後,熱心助人的萬寶就已在第一時間簽署,並申請在健保IC卡上註記器官捐贈意願,希望死後能遺愛人間,把用不到且功能良好的器官捐給有需要的人使用;偶爾搭公車或捷運,碰到年長者、孕婦或行動不便的乘客,他也會主動起身讓位;在路上看到需要協助的陌生人,他也會主動伸出援手幫忙。
 
       萬寶分享,某天中午休息時間,他照慣例從辦公大樓走出,準備外出享用午餐,結果一走出公司沒多久,他就看見一名疑似剛從國外返回台灣的年輕女性,身形纖細的她踩著一雙高跟鞋,手上還拖著兩個很大的行李箱。萬寶看她在不平整的道路上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得很辛苦,忍不住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得知對方住在附近沒有電梯的舊公寓,需要扛著行李箱爬樓梯後,他馬上二話不說伸手幫她把兩個大行李箱拎到三樓,「到了以後,我就東西一放,然後走人,我看她表情一副很訝異的樣子!」
 
       俗話說,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萬寶自嘲自己是個很雞婆的人,一雙兒女也有樣學樣,遺傳到他的個性,很喜歡幫助別人。某次萬寶騎機車載著當時還在就讀國中的兒子出門,停在路上等紅綠燈時,一位等待過馬路的盲人因為不熟悉路況,而前來詢問父子兩人這裡是不是斑馬線?「結果我才剛問完他要去哪裡,打算告訴他怎麼走的時候,我兒子已經跳下車,扶著他過馬路了!」
 
       儘管兒子今年已經31歲,可能已經記不得這段往事,但萬寶每次回想起這段情節時,就會覺得很感動,「我蠻高興他能做這個舉動,所以他那個時候回來,我就跟他說:『你很不錯!』」簡單一句話,道出一名父親對兒子滿滿的驕傲!
 
       「女兒也是超級雞婆型的,但我也常常擔心她的正義感會替她惹上麻煩!」萬寶無奈地說,女兒已經在職場工作,有時候下班回家會和父母分享,今天騎車在路上看到某個騎士違規、或者是嚇到行人之類的,她都會挺身而出上前糾正,讓萬寶和太太聽了很緊張,所以每回夫妻兩人只要又聽到女兒在路上主持正義時,他就會耳提面命叮囑:「妳一個女孩子,有時候也要稍微注意自己的安全??」就怕古道熱腸的女兒會因此惹禍上身。
 
朋友捐血未過不到一個月心肌梗塞往生
 
       萬寶也常逮住機會,鼓勵親友加入捐血行列。五年前,一名已從職場退休的好友,看他經常捐血,也躍躍欲試想要跟著一起來捐,兩人相約捐血室碰面,沒想到萬寶已經上針了,護理師卻告知他,朋友血壓太高不能捐,「我當時還開玩笑跟他說,你是看到美女太興奮、還是看到針頭嚇到了?結果他坐著休息一陣子以後再量,還是不能過,我記得那時候量(血壓)好像一百六十、還一百八十,很高很危險!」
 
       由於友人很注重養生,也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身形維持良好、也很少生病不舒服,身體看起來都挺健康的,所以平時並不會特意去量測血壓,沒想到事隔不到半年,對方就在上班時突發心肌梗塞,不到一個月就往生,而且「聽醫生說是因為血壓太高,疏於照護導致。」萬寶經常會以這名好友的例子,提醒周圍親友注意血壓。
 
       為了保護捐血人,捐血前護理師不僅會檢測血紅素濃度,也會仔細替捐血人量測血壓和體重,「捐血的條件其實蠻嚴格的,剛好我兩星期捐一次,可以當作基礎的健康檢查。」萬寶說,有時候護理師量完數值後,也會提醒他血壓太高、太低,或者血脂高了些、平常吃太油了、體重增加太多或變瘦,他就會提醒自己飲食要清淡些、多留意身體健康。
 
       曾先後在保險業和旅行社服務,萬寶形容自己很愛到處玩耍,喜歡嚐鮮、體驗不同的生活,年輕時也曾一度風靡於飛行傘、風浪板、潛水和騎馬等戶外活動,而且一玩就是十幾年。疫情爆發前,他經常帶著全家環島及出國旅遊,直到這兩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才開始改變娛樂型態,假日偶爾會和幾位好朋友相約唱歌、吹吹薩克斯風,或是和太太參加手作體驗活動,為平淡的日子增添趣味。
 
       對萬寶來說,捐血不僅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責任感,所以哪怕是碰到颱風和疫情,他也會把捐血行程放在第一順位。考量平日白天要上班很難抽出時間,他都是利用假日早上捐血,也因此時常為了配合捐血時間,必須調整出遊行程,「好在太太能體諒,也很支持我!」
 
       萬寶認為,捐血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不需要費太多氣力,只要條件符合,每個人都能輕易做到,「只要捐出的血小板,有人需要,我就會覺得值得!」他也經常以此勉勵自己,保持身體健康,「希望未來能捐到不能捐為止。」
 
萬寶和太太感情很好,夫妻兩人經常安排出遊活動,但偶爾也會碰到為了配合捐血時間,必須調整行程的情況,好在太太很體貼,願意給予支持,讓萬寶很感謝。(照片提供/萬寶)
 
 
熱於嘗試新事物的萬寶喜歡體驗生活,曾到宜蘭參加縣政府舉辦的「新農學校」,上課學習當農夫。在經過半年、每週六往返台北和宜蘭、共100個小時的課程時數後,萬寶終於取得結業證書並開心留影。(照片提供/萬寶)
 
疫情期間無法出國旅遊,萬寶就會和三五好友相約唱歌,或是在家裡練習薩克斯風,圖為他應邀去表演薩克斯風時拍攝的照片。(照片提供/萬寶)
 
萬寶興趣多元,除了熱衷飛行傘、風浪板、潛水和騎馬等戶外活動,也曾學烘焙做蛋黃酥和月餅。(照片提供/萬寶)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1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89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