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曾冠文 (1439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39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熱血教師曾冠文 無畏佈施力行捐血

採訪撰文、攝影/陳修戎
 
       在講台上熱情地與莘莘學子分享著親身捐血的經驗,一雙雙靈動的眼眸不禁透露出興味盎然的神情,那身影是捐血資歷超過20年的「熱血教師」曾冠文。說到第一次捐血的經驗是在高中時期,但成為「定期捐血」的捐血人,是26歲時才開始培養的習慣。原本只捐全血的他,捐了幾次後發現有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方式,2週就可以捐血一次,可以更常捐、更有效率的幫助病患,就一直捐到現在,轉眼就是二十多年。
 
秉持慈悲之心 舟車勞頓在所不惜
 
       曾冠文任教於中台禪寺惟覺安公老和尚創辦的普台國小,就如同校方重視品德教育落實於生活,作為教師的曾冠文可說是以身作則的好榜樣,縱使過程歷經波折,仍不放棄、投入捐血。
 
       學校在南投,平日住校的他放假才會回到家鄉斗六的雲林捐血站捐血,假期時光寶貴,而他也坦言,因為捐血機台有別,後來選擇到虎尾捐血室捐血,往返的時光持續了1年,其中也因為配合適用的分離術機型,輾轉於不同的捐血點捐血,直到雲林也有適合的機台進駐,才回到熟悉的家鄉,穩定且固定的捐血。
 
捐血自利利他 以身作則盼拋磚引玉
 
       曾冠文在校常聽師父開示說到「佈施」;佈施又分很多種,其中的「無畏佈施」,就像是捐血幫助需要血液的病人,而他也覺得捐血是「自利利他」的行為,「利他」指的是幫助需要血品的患者,「自利」則是透過捐血得到維持健康的準則。捐血不只救人,還能透過檢驗來衡量、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態,想起有時來捐血,護理人員還會說:「曾老師最近比較累喔!」他表示,因為血液的數據會呈現一定的意義,可以用來提醒他應該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進而調整自身的生活作息。去年還一度因為血小板數據於3個月內連續3次超過45萬,還被限制捐血,轉介至血液專科醫院就醫做基因檢測,確定沒有問題才可以繼續捐。
 
       透過親身經驗,曾冠文深知捐血不只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甚至,上課時他還會跟學生分享捐血的好處,希望讓孩子有正確的觀念,對捐血有多一層的接觸與認識。尤其在今(110)年年中,人人聽到疫情便聞之色變、不敢出門,但他也都願意做好萬全的防疫準備,堅持固定捐血,因為他知道輸血的病患還是要固定用血,捐血人一少,那用血人不知道盼等到何時? 
 
       很多人問他,要捐到什麼時候呢?曾冠文說,會一直捐到不能捐的那一天,只希望自己能在有限的時間佈施更多的人,健健康康,捐到70歲那天的到來。
 
110年9月30日攝於雲林捐血站,第1,235次捐血。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11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534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