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守村 (1496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94單位)
全血捐血 (2單位)
 
 
 
 陳守村:生命無常、能救人最好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今年64歲,在台電公司服務的陳守村,是一位低調的捐血人。談起捐血動機,他笑說,其實是因為父母的鼓勵。在那個老一輩多半排斥捐血的年代,父母的心態更令人感動,陳大哥透露,這其實是因為他小時候家境貧寒,父母親生病需住院治療時,因資金不足無法長期住院,父母身體治好之後,便許願要回饋社會,多做善事,同時鼓勵他去捐血。

陳守村初赴台電公司,前12年分發至基隆服務,因此他一開始是在基隆捐血站捐血,後來因父母身體欠佳,請調回宜蘭就近照顧,同時也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
 
陳守村熱心捐血、不遺餘力。

因為捐血,陳大哥開始注意身體的保養,他體認到最重要的一項就是睡眠。他因為工作關係,有時需延時工作,回家就寢往往已超過凌晨,有次還遇上隔天週六要捐血,他到捐血站檢驗,被護理師檢查出血小板過低而提醒,雖然那次「勉強及格」,從此之後他便注意平時就儘量不熬夜,「會影響身體。」他也觀察到,有些警察人員因為常熬夜,因此不適合捐血;公司舉辦捐血活動時,晚上需值班的同事也不能捐,都是因為熬夜的影響。
 陳守村(左三)獲選為台灣電力工會111年度模範勞工,接受表揚。
(照片提供:陳守村)

再者就是飲食方面。他雖然已經很少吃大魚大肉,但還是有時候會在捐血前檢驗時被提醒「血太油」,後來他便很注重飲食養生,還被孩子們笑說「爸爸吃的東西,一點油也沒有,什麼都煮湯」、「很清淡」。他透露,是因為常向捐血站的工作人員請教如何吃得更健康,「多吃青菜,水果類,才能讓血小板的量保持很高」,因此他便身體力行。

為了能有健康的身體來捐血,陳大哥也保持固定運動習慣。除了常健走來回7公里到壯圍國中,天候不佳時,他也備妥室內運動器材如跑步機,可以繼續維持運動,持之以恆。

台電公司的現場工作往往有較高的風險,他就曾親眼目睹同事活生生被高壓電電死;還有位同事,前一天還談笑風生,隔天遲遲不見他到班,家人來電通知才知已往生;另外還有同事在辦公室突然心肌梗塞走掉。因此他也更加珍惜生命,也更願意把握每一次能夠幫助別人的機會。在每次捐血之後,他也感到非常滿足,「今天又做了一件好事。」
 
陳守村(左)獲選為台灣電力公司110年最佳服務人員,接受表揚。
(照片提供:陳守村)

他有三個孩子,雖然都是女生,也都在他的影響之下,自行安排時間前往捐血站捐血,而孩子們往往在回家之後,會跟他說,「爸爸,捐血站裡每個服務人員都認識你吔。」他雖淡然陳述,但神情之間又難掩絲許自豪。

陳守村大哥有個嗜好就是蒐集。年輕時蒐集郵票、紀念幣等等,拼湊點滴美好回憶;而開始捐血之後,陳大哥蒐集的便是歷年來的捐血點數卡,對他來說,也是保存了完整的生命歷程。

雖然還有一年就到捐血年齡上限,他堅定表示「捐到不能捐為止。」「若不能捐血小板,那捐全血也可以。」「捐習慣了,不捐真的會怪怪的。」對於陳守村大哥來說,除了從事社區服務,每兩週一次的捐血,就是他生命中最要緊的事務之一。

 陳守村(左四)接受105年度捐血績優表揚。(照片提供:陳守村)

 
 

陳守村認為捐血可造福自己也造福他人。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9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4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