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柯志宏 (1412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12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捐血千次柯志宏 認識血小板功能後更有動力想做這件事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家住台中市海線大安區的柯志宏,每隔二週的周一上午,是他到台中捐血中心進行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日。認識他的一位年長志工陳文勳,分享近二、三年來對柯志宏捐血時的觀察,形容他修養好,氣質佳,因為看他捐血時多拿著書本閱讀,而且談吐穩健,每到一個時間還會看到他帶孩子來捐血,而且他教養的孩子是台大、成大的高材生,非常優秀。
 
 
3月29日上午在台中捐血中心這一日上午,聽柯志宏說他的捐血故事,這一日的早餐只吃白饅頭配白開水,因為只有周一公休時間能來,從大安區來到這裡很遠,連同捐血要花上半天時間,所以會很小心注重清淡的飲食與睡眠充足。
 
「捐血時沒感覺啊,盡自己做得到的事而已!而且只花一點點時間啦!」柯志宏謙虛分享捐血經驗。他說:「我在高中時期捐過一次血,一開始只是好奇,那一年剛好滿十八歲,一群同學們吆喝著捐看看。出社會後,大約每三個月捐一次全血,當時在台中工作,地緣關係就固定到台中公園旁捐血車捐,也因為捐血很穩定,台中捐血中心便邀請我捐分離術血小板,捐過一次血小板後發現其實是自我檢查身體的好方法,因為沒有來捐血身體就覺得怪怪的,也因此將捐血當成是自我健康檢查的指標。」
 
在台中捐血中心捐血  與台中高工化工科學長相見歡
捐血次數高達1200次以上的柯志宏,56年次,長年累月在台中捐血,他見證了台中捐血中心的空間變動與轉換,對於環境與服務,他相當滿意,空間明亮且寬敞又舒適,護理人員和志工都很親切;特別的是,在這裡認識了長者志工陳文勳。柯志宏說,聊天中才知道他是台中高工很早期的學長,由於二人同樣都念化工科,感覺很親切、很有緣,也很佩服高齡85歲的陳學長身體健康出來做志工,精神可嘉!
 
柯志宏說,於民國88年在舊中心(現在是三民捐血室)捐血小板,當時妻子生產坐月子期間無法帶孩子,他便帶著二歲的小女兒在身邊去捐血,那裏的護理師很友善也非常好,會協助照顧小女兒,很懷念她們,但現在應該都已經退休了。
 
護理人員宣導分離術血小板,對全血和血小板的功能與醫療使用內容有更深的認識,全血主要用途在大量輸血,血小板的用途很多,可以救更多類型的病人。
 
「每二周一次,很快看到捐血次數倍增的喜悅感。」柯志宏說,妻子剛開始不太能理解為何次數這麼密集,經過溝通,才明白捐血對身體產生了一種習慣,沒有定期去捐會感覺好像有什麼事沒做,事實也證明長期下來二周一次的捐血行為,身體仍保持健康狀態。
 
對妻子說出心底的銘謝 兒女跟進體驗捐血
目前和雙親同住,雙親年老需要專人協助照護,二年多前爸爸因為開大刀身體一直很虛弱;近年來,爸爸需要做血液透析都是妻子開車載。他感謝妻子很支持他捐血,且用心照顧家庭,都自己煮很少外食,讓他保持身心健康得以定期捐血。
 
柯志宏定期捐血的善行,啟發了兒子、女兒跟進體驗且定期捐血。三個孩子都在高中時期開始捐血,並笑說物以類聚,一家都是捐血人。他鼓勵年輕人捐血,並說現在的年輕人多數會熬夜,提醒年輕人改掉熬夜的習慣,少吃不健康食物。
 
對於沒有捐血過的健康人士,他也建議要來親身體驗一下才能感受到捐血的美好;「當你進一步再親身體驗捐血小板之後,自然就能明白自己為何會願意久坐二小時了」他說。
 
參加表揚大會的震撼與感動
從事海產買賣的柯志宏說,工作上的關係,無法參加每年的表揚大會,曾經參加過二次,在那裡才發現到原來捐血人很多,而且比起自己的捐血次數,其實很多人比他捐的還多次呢!當下很震撼、很感動,因為大家都抱持一個觀念要捐到不能捐為止!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48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