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李世平 (1375單位)
分離術捐血 (1371單位)
全血捐血 (4單位)
 
 
 
 畫貼圖、做樂高牆,設計師李世平捐血也捐創意!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李世平
 
從捐血前的電話預約、體重及血壓測量,到捐完血後「平安到家」的圖畫字樣,LINE原創貼圖「Lucky Bear愛心捐血熊」療癒逗趣的模樣,讓曾經挽袖的捐血人看了都忍不住會心一笑,貼圖簡介上寫著「挽起手臂,善心義舉;愛心捐血,救人一命!」不難看出「愛心捐血熊」的使命—彷彿立志要成為永遠的捐血義工。事實上,這組全國第一套以捐血為主軸的LINE原創貼圖,正是出自捐血人李世平之手。
 
今年57歲的李世平捐血至今,累積捐血次數1,321次。回憶初次捐血的動機,他說,當時因公務必須到美國出差,在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辦事處申請美國簽證時,填寫的表格文件中有一項問到「近年做了什麼慈善公益?」讓他開始反思,並在心中燃起捐血助人的念頭,返台後便主動前往常駐於西門町的峨嵋號捐血車,捐出了自己的第一袋熱血。
 
在捐血過程中,李世平得知全血每隔三個月就能捐1次,便養成了時間一到就捐血的習慣。後來在捐了5次全血後,某天在週刊上看到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先生在市府捐血室進行分離術捐血的報導,了解一下才知道原來只要身體健康,一年就可以做24次幫助他人的好事,於是便上網查詢住家附近、有提供分離術捐血儀器的捐血室,開始了每兩週固定至長春捐血室報到的日子。
 
只捐了5次全血就改成分離術捐血,李世平的捐血次數累積速度飛快,問他為何這麼拚命?每兩個禮拜捐一次,難道不累嗎?他低著頭靦腆笑道:「我第一次捐血是在36歲的時候,有點晚了!想說要趕以前的進度,畢竟以前沒有分離術捐血的觀念,現在有了,就想好好把握!」所以,即便後來搬到汐止後,從住家出發至長春捐血室,坐捷運單程需花費一個鐘頭的時間,李世平捐血的熱情也從來沒有被澆熄過。

發揮設計所長,鼓勵民眾踴躍捐血!
 
從事「設計」相關工作多年,李世平曾是個改造空間、美化環境的室內設計師,也曾做過工業設計,替筆記型電腦設計美麗實用的外觀;也因此,對於長期在機械製圖及室內設計領域默默耕耘的他來說,要創作一系列可愛的動物插畫是很大的跨界突破!
 
民國103年5月,LINE原創市集提供使用者販售原創貼圖,李世平在逛了一圈LINE貼圖小舖後,發現竟然沒有任何一組貼圖是跟「捐血」有關的,「其實如果要鼓勵大家踴躍捐血,也可以用商業貼圖的方式,但商業貼圖上架費很貴,而且使用者下載後也只有三個月的效期,所以那時候才會想說,可以用原創貼圖的方式來推廣捐血理念!」加上無意間得知長春捐血室的場地租金昂貴,李世平於是萌生繪製貼圖的構想,同年10月即創作了「麥克熊」做為吉祥物,並賦予他「愛心捐血熊」的任務。
 
有著一張隱形小嘴巴的麥克熊總是笑臉迎人,笑起來一雙無辜的眼睛還會瞇成一條線,格外惹人憐愛。仔細觀察貼圖裡的四十張麥克熊插畫,不難發現其中有一張寫著「平安到家」的圖案,李世平分享,之所以會把這句話加入貼圖創作裡,背後其實有一段故事!
 
希望每個捐血人都能平安回家!
 
不少捐血室都有提供捐血人免費停車兩小時的服務,李世平剛接觸捐血不久,某次在台北車站地下一樓的捐血室(現已停用)捐完血,正準備前往停車場取車返家時,聽聞一位年輕女性,剛從捐血室離開不久,沒想到在月台等車時,疑似體力不支墜落到鐵軌上,所幸被路人發現即時救起,才沒有釀成悲劇,台鐵通知捐血中心,請他們派人前往了解並協助送醫,李世平得知後表示願意協助送醫檢查,也還好最後當事人平安無礙。
 
事後李世平心有餘悸地說,以往每次捐完血,捐血站的護理師都會請捐血人不要急著離去,先在茶水區休息15分鐘,喝杯牛奶或豆漿、吃些小點心之類的,確認身體無恙以後再走,「本來都覺得捐完血,還要多花時間待在那裡很麻煩,但那次事件我才發現這是有道理的,而且也是必需要做的,我也希望說,每個人來捐血都能平安回到家。」
 
後來,李世平在創作貼圖時,猛然想起這段往事,決定把「平安到家」畫進整個捐血的流程,一方面希望透過麥克熊鼓勵大家慷慨挽袖,一方面也希望每個捐血人都能健健康康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有了創作麥克熊貼圖的經驗,去年3月,李世平再次創造卡通人物「小安An」,An的另一層意思是「安」,是平安更精簡的單字含義之一,希望每個熱心的捐血人,捐完血後都能平安到家,李世平也計劃這個成為卡漫的新人物,能在將來畫出「捐血護理師」的角色,成為繼麥克熊之後,另類的捐血志工推廣捐血!
 
捐血之後更注重健康!
 
李世平有一間個人工作室,作為一名靠接案謀生的創作者,工作時間相較於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彈性許多。每次來捐血,他都會順便預約下次捐血的時間,以利後續行程規劃。由於每個月都會固定捐血1~2次,李世平也因此非常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捐血讓我有機會幫助別人,所以我都會提醒自己要小心,千萬不能感冒,不然就不能捐了!」
 
在疫情爆發以前,李世平每天都會做有氧運動,逼自己到社區健身房健走一小時。某天上午,他按照慣例坐了一個小時的捷運前往捐血,結果驗出來血脂超標不能捐,只能徒勞而返。爾後,他都會以此為借鏡,提醒自己捐血前要注意飲食,「前一晚就會刻意吃得比較清淡一點,我後來都固定下午兩、三點捐血,所以比較好控制飲食,有時候甚至前一晚我就不吃了,只要想到要捐血,也就不太會餓!」
 
李世平也經常鼓勵周圍親友,「如果身體健康的話,可以來捐!」有些朋友看他長期都有在捐血,也會跟著響應,「他們只要有捐血就會跟我說,有看到捐血車就會上去捐一下,雖然不像我這麼勤勞,捐的也都是全血,但可以幫助人的好事就該鼓勵更多人一起來參與!」
 
捐血也捐創意,美化長春捐血室
 
民國106年,長春捐血室重新裝修,並以溫暖的橘色調作為主視覺,某位長期在此處捐血的熱心民眾得知長春捐血室即將重啟後,主動捐贈樂高主題牆,作為長春捐血室的特色。然而,眼見兩年過去了,這片樂高牆上還是一片空白,沒有絲毫變化,李世平於是自告奮勇向護理長提議,想親自設計這面樂高主題牆,發揮所長為這面牆帶來驚奇!
 
利用來捐血的空擋,李世平從發想牆面設計、打稿和拼貼製作,前後分了三次、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總算成功將「愛心捐血熊」化為樂高圖案,並在民國109年做完整強化版製作,精心雕琢完成這幅樂高牆作品,牆面下方的自由拼貼區也成為不少捐血人等候時,打發時間、腦力激盪拼創意和想像力的空間。
 
如今,推開長春捐血室大門,往右手邊望去,映入眼簾的是整面色彩繽紛又吸睛的樂高主題牆,成為不少捐血人心中熱門的打卡「景點」之一!儘管這是李世平第一次「玩」樂高,但這也算是室內設計中,軟性設計的一種,「其實也是想說,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這個環境空間的氣氛,讓每一個來捐血的人都能感覺更舒適一點,後來突然想到我可以做這件事,就主動和護理長提了!」
 
創作讓我擁有一件專屬物!
 
李世平形容自己從小個性就很內向,而且很喜歡飛機和繪畫,「那時候的想法就是—我把這個東西畫出來,我覺得這個就是屬於我的!」雖然家裡經濟狀況小康,但父親是職業軍人,難免嚴肅,父子之間感情並不特別親暱,「不是說我想要什麼玩具,爸爸就會買給我,但只要有一張紙、一支筆,我就可以畫畫!以前也很少拿白紙畫,都是看雜誌、課本哪裡有空白處就畫在上面。」
 
小時候的李世平很喜歡飛機,每次畫畫的主題都是飛機,學校課本上也被他畫滿了飛機塗鴉,「剛開始是畫天上常看到的、大家都很熟悉的,畫久了就會去想說可以怎麼改進它,讓它變得更好看,然後慢慢地就變成是在做設計了!」
 
在長春捐血室捐了十幾年,對李世平而言,這裡不只是捐血的地方,也是他職業生涯中非常重要的轉捩點!因為他在工業設計領域中,有幾項技術突破並申請專利的重要發想,都是在來這裡捐血的時候發生的,包括「麥克熊」和「小安An」也是他在捐血當下突然激發出來的創作!
 
李世平回憶,當時一直想要畫一個動物來當吉祥物,但又想不到要用什麼動物比較好,結果某天在這裡捐血的時候就突然想到,「也許『熊』是個不錯的選擇!應該每個人都能接受!」
 
儘管起步得比別人晚,但李世平努力補足過去那段空白的時光,不論是捐血、創作LINE貼圖、還是美化捐血室的環境空間,他從沒想過要得到回報,「只是單純覺得可以幫助別人,然後好像也不會花費我太多氣力,我的能力範圍可以做得到,我就會想去嘗試!能幫就幫,我的想法就是這麼單純!」
 
訪問最後,李世平還不斷強調自己並不偉大,「我沒有很厲害,只是老天爺很肯給機會,讓我可以透過發揮所長來行善!」把付出當成回饋社會的責任,李世平也期許自己常保健康,才能持續捐血,幫助更多人!
 
位於長春捐血室入口處的樂高主題牆,是李世平的心血,曾經從事室內設計師的他,希望透過軟性裝潢為這面牆帶來驚奇!(攝影/張郁梵)
 
 
李世平生性內向害羞,平時喜歡帶著一頂黑色的鴨舌帽和口罩。在捐了五次全血後,開始接觸分離術捐血,至今累積捐血次數已超過1320餘次。
 
對李世平而言,長春捐血室不只是捐血的地方,也是激發創意的好所在,包括「麥克熊」系列貼圖(右)和捐血護理師「小安An」(左)都是他在捐血當下,靈感突然湧現的創作!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13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