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王昭智 (1458單位)
分離術捐血 (1458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用捐血延續生命之路 補路人王昭智的志業
採訪、攝影/蘇茵慧
 
一路暢行無阻礙的康莊大道人人都愛,無論開車、騎車或走路,都不用擔心路面有窟窿顛簸,把大家震得人仰馬翻,更無須擔心下雨積水,被行駛而過的車子噴出一身濕漉漉;然而在我們現實生活中,路面窟窿處處有,無論是市區或是山區,在天災或人為因素影響下,難免讓路面高低不平,危害用路人安全。

遇到這樣狀況,除了通報市府養工單位外,還有些善心人士會自主出動補路,特別像是偏遠山區或三不管地帶,就有賴他們協助。不過,補路工程比想像還要細緻,需得先行場勘、確認路面損害狀況,再募集志工、選擇天晴的日子到場修繕。
不起眼的補路工作者,卻肩負著用路安全的重責大任,讓人們都能有條安全回家的道路。(圖片提供/王昭智)

在毒辣的日頭下,這群善心補路者戴著斗笠、帽子,用頭巾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風,手裡拿著鐵鍬、鏟子等補路工具,找到路面凹陷處後,會趴在地上細細將瀝青抹平,就是為了能讓用路人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面。在這群補路人裡,王昭智就是其中之一,而他亦是今年度晉見總統的績優代表人。

受佛教經書啟發 重返捐血助人之路

第一眼看到王昭智,只覺他皮膚白皙、瘦小,說話聲音輕聲細語,實在很難將他與體力活補路修繕聯想一起。但認真仔細一瞧,身穿白色短袖上衣的他,不僅手臂肌肉線條明顯,臂膀上隱約顯露出灰藍色的圖騰刺青,他不諱言的表示:「過去我曾經太愛玩、犯錯,讓家人傷心,所以待在獄中反省許久,而我第一次捐血就是在監獄,當時由獄方主辦、有捐血車進駐。」
截至目前為止,王昭智累計分離術1306次。

青春年少的記憶隨著幾載光陰褪色後,王昭智重回社會體制,他笑著說:「在裡頭太久,出來後發現社會變化太多,忙著適應跟學習,後來捐血這件事情就逐漸被拋諸腦後。」直至他三十多歲後,才又成為捐血者,並且開始嘗試分離術。

他分享重返捐血的起因:「我是因為宗教信仰,看了許多佛教經書,裡頭都有提到佈施助人,像是外財施就是以金錢助人,而內財施就是當志願者,以自己的體力、智力、時間、能力等來幫助人,甚至用微笑、言語鼓勵他人也算是。我自己僅能用身體生命來助人,那捐血就是我可以做到的。」

除了兩星期一次的分離術捐血外,王昭智固定在高雄市阿彌陀佛慈善會當志工,主要服務區域有屏東、高雄及台南等地,像是修繕、補路造橋、扶助弱勢等,都是慈善會的日常。王昭智說:「當初就是騎著腳踏車閒晃,來到慈善會門口,上頭寫著『補路隊』,詢問之後我加入他們成為志工,一路就到現在,我想應該是佛教的緣分牽引。」

茹素者亦能捐血 飲食均衡多運動

和一般捐血者較不同的是,王昭智是茹素者,因此對於維持身體健康、確保捐血品質更是注重。他選擇天天跑操場、假日爬山健行,運動絲毫不懈怠;曾經有一陣子因血紅素不足,他屢遭護理師勸退,幾度非常苦惱。

後來捐血前輩與王昭智分享,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像是紅蘿蔔、花椰菜、蘋果、火龍果等,甚至可以購買女性B群補充營養,透過飲食攝取跟改變,現在他可以很驕傲說:「吃素者捐血也是沒問題的。」
王昭智每天運動健身,注意飲食攝取,就是希望捐血紀錄不輕易中斷。

現在家人中,除了王昭智有捐血習慣,他也影響姊姊對捐血的認知,且用身教言教鼓勵女兒一起捐血。過去姊姊認為捐血對身體會有不好影響,經過他解釋後,姊姊現在也是捐血者;後來王昭智女兒也一同加入,這種家人都是捐血者的感覺,王昭智笑著說:「很棒,大家一起健康、一起幫助需要的人。」至於這次成為績優代表人,王昭智露出調皮的神情,神祕地說:「我都還沒跟家人分享,打算從台北回來後,拿照片給他們看,我女兒一定會嚇到!」

路是人走出來的 現在開始不嫌晚

訪談最後,王昭智用「走錯路」來形容年少不懂事,而今的他參與了補路志工,時常要到偏遠區域填補路面上的窟窿凹處,同時他也用捐血來連結他人生命之路,時光在一來一往間,彷彿彌補了曾經遺憾。

王昭智特殊的捐血經驗,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出口,他卻毫無保留,只希望透過自己的生命故事,能鼓勵大家即便走錯路,及時發現修正就好;做錯事的人,還是有機會成為有用的人,就像補路志工、捐血助人已是他的志業,只要有心,現在開始也不嫌晚。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9/04/08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666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