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林尚賢 (1123單位)
分離術捐血 (1091單位)
全血捐血 (32單位)
 
 
 
捐血動機:
民國77年就讀豐原高中二年級時開始捐血記得那時捐血年齡還是18但那時17歲的我就跑去捐血了因為當時身分驗證不像現在這麼嚴謹也忘記自己為什麼要捐血了只記得捐血車要到學校來可能內心對捐血有著一股期望吧,就捐出了第一袋血。後來北上念書仍然有在捐血也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甚至還遠從淡水坐公車到台北捐血小板(當時捷運還沒通車)之後因為工作關係在全省各地都捐過血

特殊感想:   
 
30年的捐血經歷中嘗試過很多種不同形式的捐血,除了全血外有捐過雙臂分離術血小板分離術血小板兼採血漿,還有看過以前抗凝固劑是玻璃瓶裝的一單位分離術血小板2單位減白分離術血小板等等不同方式都做過。現在捐血儀器越來越進步,如今很難想像當年捐雙臂分離術血小板,連抓癢都不能抓,更遑論捐到一半想上廁所呢。看到許多捐血人對幾十年前的捐血卡、捐血紀念品都保留完好也感到相當敬佩,想必捐血也在許多民眾生活中佔據蠻重要的一部分。

退伍幾年後回到台中定居,捐血的時間也比較固定,後來因緣際會下進入捐血中心工作,對血液相關資訊更加了解,知道血液的需求、保存期限,捐血也變成救火隊腳色,當負責調配血小板的同事提出需求時,就會被徵召來捐分離術血小板,也曾經因為HLA match被通知去捐血的,那時很高興自己的血液能夠幫助到別人,也會很關心這位病人是否恢復健康了。

進入捐血中心工作後,看到很多感人的故事,有個人的,也有團體單位,有捐血的也有輸血的,許多善心社團盡心盡力的舉辦捐血活動,看著他們舉辦捐血活動幾十年,從年輕到壯年到老年,內心只有無限的感佩,他們也是台灣國民捐血率位居世界首位的大功臣。在捐血中心工作已經18年了,看著近年來年輕人捐血率逐年下降,雖然同仁全心全力的努力,成效仍然有待努力感到憂心又無力。

30年的捐血過程,經歷了幾次重大天災或意外事故,感受到台灣民眾滿滿的愛心,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例如921大地震,那時我尚未到台中捐血中心工作,7.3級的百年大震造成中部地區停水停電數天,因為工作停擺,在地震當天就到家裡附近的捐血中心幫忙,除了協助包裝提供給捐血人的飲料餅乾紀念品外,也協助將冷凍血漿由七樓走樓梯搬至1樓打算轉移到其他地方保存,那時捐血中心一樓停放的捐血車整天大排長龍,民眾都想捐血救助地震受傷的同胞。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受創嚴重,那時各捐血點都湧入大批民眾,希望能夠捐血幫助南部需要輸血的病患,每位民眾都須等候一小時以上才能輪到捐血,民眾都不以為意,因此事後均一一發送mail感謝民眾發揮愛心耐心等候。前幾年有帝王級寒流,正逢血液最短缺的時候,許多民眾仍然不畏刺骨寒風在捐血車下耐心等候,那時我也跑遍捐血點附近的店家,狂掃各種薑茶粉,請志工泡給捐血人喝,這些都是工作生涯中難以忘懷最美的回憶。

這幾年來因為旅遊的關係曾經到大陸捐過2次血,到緬甸參觀過捐血活動,也到過香港參觀過捐血室,比較各國的捐血中心,台灣的捐血環境算是相當優質了。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捐血超過1,000次了,對每位捐血人來說,一次一次的捐血都是一次一次的愛心傳遞,讓更多生命延續下去,每當看到感人的故事時,都是讓自己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林尚賢)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12/05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73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