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黃章富 (1566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66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扎針痕跡不滅 黃章富捐血助人的心不變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一頭白髮多過黑髮的黃章富,目前擔任藥局店長,問起他第一次捐血的記憶,他已記不清楚;在過去捐血的經驗裡,能想起最早的印象,是在軍中當兵時。統計至去年為止,黃章富捐血小板達1,282單位,成為今年高雄晉見總統的捐血績優代表人。第一次捐血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成為績優代表人這榮耀將成為他捐血歲月裡,最值得驕傲的事。
 
       意外地是,成為績優捐血人對他來說一喜一愁,開心能獲此榮譽的同時,他忽然想起自己似乎沒有正式的服裝能穿去接受表揚,煩惱起該怎麼辦;「我看過去大家都穿西裝去台北,我西裝早就穿不下了,現在不知道該去哪借西裝穿呢!」這個反應搭配起眼前人高馬大的黃章富,產生奇特的衝突感,特別可愛!
 
從事醫療業十多年 看盡疾病更覺健康之重要
 
       「現在只記得在部隊捐血那次,我當時是陸軍工兵,在台南當兵,就在後火車站、現在成功大學的校區,那時對面就是舊的良美百貨,那時那邊有許多眷村,現在應該都已經改建了吧!」黃章富努力回憶著腦海中的捐血狀況,說:「那次應該是捐血車開到營區來,那次我捐了500C.C.,捐完之後全連弟兄還一起跑操場,本以為身體會不舒服,沒想到跑完後全身舒暢、精神特別好。」或許是那次捐血感受不錯,讓黃章富對捐血不抗拒,爾後也斷斷續續捐過幾次。



 
早年工作地點不定,直到後來長期待在高雄後,黃章富才養成捐血習慣。
 
       黃章富退伍之後,因工作緣故需奔波外地,捐血一事就變得較難持續,直至穩定待在高雄後,他才逐漸養成捐血習慣,時間到就自動上捐血車報到;後來在護理師的建議下,改捐分離術血小板。雖然分離術要花費時間較長,但黃章富並不介意。
 
       從當時到現在,支持著黃章富不斷捐血的動力很簡單,他說:「能捐血代表我是健康的人,才能把自己的血液分享出去;當然也希望透過這樣的付出,可以減少社會的不幸。」在藥局工作十多年,他平日裡就是協助病患領藥事宜,看盡許多慢性病人,更能體會疾病纏身的煎熬。雖然如此,說及此事時黃章富朗笑一聲:「現在文明病這麼多,大家難免早晚都要走這一遭,看越多就越習慣這樣的生態。」所以他能做的,就是趁著自己還健康、能幫助更多人,多捐血多助人。
 
       也因為在藥局,若來人談及捐血事宜,黃章富更可以用自身經驗分享,舉例說明捐血好處,也算是默默推廣捐血但不強迫,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捐血是利己利人一件事。
 
颱風天也要捐 直至時間終了無法再捐為止
 
       黃章富說,大部分的捐血者都可以選擇左右手施針,通常大家都是輪流扎針,但他因為右手的血管相較於左手更好施針,護理師在尋找下針處時會比較容易,後來他便固定以右手捐血。說及此,他指著正在捐血的右手臂,肌膚上出現了長期扎針的幾處痕跡。
 
       「我左手血管太細了,護理師找不到,之前用左手捐,結果被多扎好幾次,後來還是用右手比較習慣,沒想到現在痕跡越來越明顯了。」說起扎針故事,黃章富展現出雲淡風輕態度,但每次捐血扎針時,他還是會撇過頭不敢直視,或許還是有點緊張,但仍不滅捐血的熱情。


舉著「捐血沒在怕」的牌子,黃章富其實還是不敢直視扎針的瞬間。
 
       現在他幾乎都固定時間捐血,除非有事耽擱,或是生病吃了感冒藥,才會更動時間,對於自己健康狀態非常自律。問起捐血生涯裡有無印象深刻的事情,他思索許久後說:「啊!有一次颱風天,捐血中心臨時決定只開半天;剛好那天我有事比較晚來,整個捐血中心都在等我捐血,要等我捐完血才能下班,那次我印象比較深刻,也覺得對護理師很不好意思。」這段往事見證了黃章富對捐血的熱忱,即便是颱風天他也未曾放棄,想著都已經答應要來便要做到,若是一般人大概就會想著:「等颱風過後再捐也可以吧!」
 
       至於要捐血到幾歲,黃章富相當有自信。他說:「當然是捐到不能捐為止啊,從小我身體不太好,常常掛病號,但自從開始捐血後,身體健康慢慢有所改善。捐血可以幫助需要的人,也能促進自己新陳代謝,我想如果可以讓自己健康也讓別人健康,這件事情我願意一輩子做下去。」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69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