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明宏 (1531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13單位)
全血捐血 (18單位)
 
 
 
  今年五十歲的陳明宏,工作是大倉米舖的業務,客戶大部分都是量販店,以推廣農會出產的台灣好米為主,從嘉義以南到台東都屬於他負責的轄區,其工作屬性需要到處出差,這反而讓他的捐血生涯中產生樂趣。
 
  「我現在捐血都沒有固定非要去哪個站捐,反正業務性質就是要到處走跳,乾脆就把捐血當作在集章,上次在高雄、這次在台南、下次去新營,每個地方都不同,這樣我還能順便去認識不同的捐血站。」陳明宏爽朗的笑著,把捐血當作生活一部分,在工作之餘仍不忘捐血助人,並且牢記下一次的捐血時間,由此可見他時時刻刻對捐血這件事相當上心。


 
一場車禍改變人生 認知捐血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陳明宏說,自己第一次捐血是在民國74年左右,當時對於捐血這件事並沒有特別的想法,主要是因學生身分捐血的話,可以有記功嘉獎、不用上課等福利,因此常和幾位同學朋友相約去捐血。
 
  一直到專科三年級的一場車禍,真正讓他對捐血這件事有更深刻的體驗。他自己回憶說:「當時搭同學的車外出,沒想到在路上被三輛車追撞,我的頸部只差1mm就會傷到頸動脈,脖子上插滿碎玻璃,我還記得那天我穿著白色襯衫,送到醫院時人已經沒有意識,朋友說我的白上衣都變成紅色,到處都是血,醫生連打麻醉都來不及,只能趕緊先止血縫傷口。」
 
  雖然發生車禍的時間已經是二、三十年前,但談起這段過程陳明宏卻仍感覺得到當下的驚心動魄,也因為失血過多,再次醒來已經是七天後了。手術過程整整輸了近25袋的血,除了頸動脈的傷口外,陳明宏的右大腿也粉碎性骨折,命是救回來了,但也因長短腳而進行再建手術,沒想到重建完後又意外在浴室滑倒骨折,陳明宏只好再進一次開刀房,透過矯正、復健過程,才慢慢恢復生活。
 
  就是因為這樣,讓陳明宏感念接受幫助的過程,他認為自己受到許多無名人士的幫助,才使他意識到原來捐血是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慢慢地養成固定時間捐血,希望透過自己的微薄力量,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而他也鼓勵自己的小孩去捐血,將愛發揮到最大極限。
 
  近幾年來,陳明宏從捐全血改成捐血小板分離術,因此每兩周就能捐一次。比起有些人對血小板分離術的抗拒,他笑說因為某次發現,同樣是捐血,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躺著邊看電視邊捐血,令他心生羨慕;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只要捐血小板分離術就可以得到這樣的「福利」,而且他還可以趁機休息躺臥一下,相當符合他的工作需求。

 
爭口氣重新跑起來,運動讓身體更健康
 
  點開陳明宏LINE通訊軟體上的大頭貼,上頭的他穿著跑步鞋、運動衣,一臉朝氣洋溢的模樣,喜愛路跑運動的神情不言而喻,他說以前胖到一百多公斤,本來他是負責三鐵裡的游泳項目,但跟同事抱怨說:「游泳戴著蛙鏡拍照都看不出來誰是誰。」反而被同事嘲笑說:「你那麼胖,怎麼跑。」
 
  陳明宏為了爭一口氣,開始練跑,這樣一場、二場、三場慢慢跑下來,越跑越有成就感,更讓醫生相當吃驚,沒想到曾經受過重傷的患者,居然現在成為路跑好手,談起路跑賽事,陳明宏還能一一分析賽事值不值得參加,相當專業。
 
  他說,其實並非為了上相而跑步,而是他發現自己因為養成了跑步、運動的好習慣,讓每次捐血前的檢查都能順利過關,現在他每天下班後有時間,就會在燕巢或阿公店跑步運動,維持健康的生活,也希望每次捐血時都能把這些健康的血液交出去,幫助更多人。
 
  因車禍而受到幫助,因幫助而奉獻自我、回饋社會,善意從來不只是在金錢上的付出,而是透過正向的循環去幫助需要的人,陳明宏用自己的力量與方式去給予,注入愛與善的意念,讓每一點滴都珍貴無比。

(採訪撰文/蘇宇翎)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相關連結: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94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