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温在發 (1581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81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捐血動機:
第一次捐血是在88年退伍的時候,那時候外出辦事情,剛好看到捐血車就上車捐血,還記得當時護理師跟他說身體條件允許,問他下一次要不要試試看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就這樣展開了捐血旅程,一捐就是18年從未間斷。

特殊感想:
捐血人溫在發,堪稱最熱血的郵差先生,捐血18年從未間斷,每次下班總是趕在捐血服務結束前挽袖,就像將信件安心送達每個家戶,將自己愛心滿載的血液限時專送,捐助給需要幫助的人。2014年參加新竹捐血中心表揚大會,成為當年的受訪代表,特地穿制服受獎並且接受訪問,當時捐血次數約650單位,如今3年過去,捐血次數已達1,073次,他說每次參加捐血表揚大會,每個人都深藏不露,各個都是非常有愛心的人,很不簡單,令人欽佩。

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串連大家的愛心,加乘起來就無限大,溫在發說:「其實人很被動,但透過捐血可以讓自己定期檢視健康,培養健康自主管理。」像定期爬山、跑步等,飲食方面則是不挑食。尤其,看到醫院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能為社會付出自己的力量,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88年捐血到現在沒有間斷過,家人支持嗎?」 採訪過程中問起,溫在發說,其實家人一開始是反對的,認為捐血對身體有傷害,經過一番解釋,才讓家人了解並且認同。期間,他也很努力讓「捐血與家人間」達到雙贏,只要碰到家庭聚會與捐血時間撞期,他就會想辦法錯開,一方面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捐血」,一方面可以陪伴家人。

現在捐血已經成為一種慣性,只要捐完後,就覺得當天的任務達成了。只要遇到捐血,排除萬難就是要完成。他開玩笑的說:「沒有捐血還會睡不著呢!」目前捐血次數1,073次的溫在發,21歲開始捐血,他給自己一個長遠的目標,希望可以捐到3,000。他說:「自己才43歲,每次捐血都會計算,這一輩子要達成目標應該不是問題!」

他說,除非身邊的人主動跟他聊捐血,才會說明捐血的好處,否則不會主動要求別人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生活習慣不同,因為曾經聽別人說「憑什麼要免費將血液送給別人使用」,這樣的話語讓他聽了非常難過,因此他認為做公益一定要是發自內心去做,才會快樂。有快樂的心情與意念,才有健康的血液幫助別人。期許自己越平凡越好,無所求,只希望可以繼續捐下去,讓自己以實際行動實踐公益之舉

(撰文/鍾采芳)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66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