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徐勝龍 (1573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73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民國七十二年,徐勝龍在軍校學長帶領下第一次踏上捐血車挽袖捐出第一袋血,三十六年後,他踏進總統府接受嘉許表揚,內心無比感動,「自己不過是一位平凡的公務員,單純地認為捐血助人,所以固定地捐下去,從未想過因為捐血而親見副總統,覺得自己的堅持和努力受到肯定。」
 
  綜觀分析徐勝龍會有此捐血佳績具有幾項特質:一、軍校畢業,受過嚴格軍人訓練,對國家、社會具有高度使命感;二、在嘉義市東區區公所服務,負責兵役業務二十六年,未曾換過其他單位,資歷最深,還曾協助單位獲得內政部獎狀及國防部個人獎章;三、守信用,十年前開始允諾做分離術捐血,一年24次年年全勤,固定於周六早上8點出現在嘉義捐血站,綜合上述特質成為不可或缺的捐血主力。
 
  問徐勝龍為什麼能夠數十年來維持捐血的習慣,他說,在助人這件事上,捐血是最簡單的,只要把個人資料填一填,不用去瞭解對方狀況,也不須考慮自己是否有足夠能力,且能藉此幫助自己做健康管理,他參加嘉義市慢速壘球協會成立的球隊,固定運動保持健康的體魄,尤其分離術捐血的條件更嚴苛,絲毫不敢鬆懈以免捐血不成,自己會覺得面子掛不住。
 
  回顧捐血歷程,徐勝龍特別感謝捐血中心人員,親切的態度令捐血的兩小時格外輕鬆,他常在捐血站尚未開門便到,並主動幫忙開門作業,有時晚到護理師故意開他玩笑「今天沒有早點來搬東西,所以血紅素不足喔!」彼此熟識如老友般,令他完全放鬆在捐血椅上睡著,針一扎下去就立刻「補眠」去,捐完了也剛好醒來。他也會在能力範圍所及內協助捐血中心召募捐血,例如在辦理役男體檢時,讓中心人員前來發放宣傳單,協助推廣。
 
  看著捐血中心辛苦募血,徐勝龍有感而發地希望年輕人多捐血,「能捐血運氣不錯,能捐血小板更是福氣」,他覺得自己在捐血之後平平順順,民國79年時甚至避開一場生命劫難,當時美伊戰爭軍中全面禁假,他因為訂婚不得不請假竟獲准,而那天原本應該由他負責押車的軍車翻覆,雖然無法證實捐血是否真為他避掉血光之災,但他相信心存善念做好事,他會一直捐下去,也傳承給下一代,樂在捐血,享受平安平順即是福的人生。

(採訪撰文/黃怡君)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相關連結: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608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