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李正義 (1576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76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李正義為父親發願捐血,三十多年不輟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李正義透露,自己捐血的動機,其實是為了父親。民國75年,他父親嚴重胃出血,病情危急,住進基隆當地醫院且急需大量用血,當時因捐血風氣未開,在軍中服役的他接到消息,因血型相同便趕緊請假回基隆,有一位朱姓同袍得知此事,便義不容辭表明自己血型和他父親相同,也願意陪同他一起捐血給父親。他非常感謝朱姓同袍的熱情相挺,更結為一生中的莫逆之交,「我爸爸身上有你的血」,30多年的情誼,「比兄弟還親」。朱姓同袍現於八里一座靈骨塔服務,清明期間有法會,李正義便常抽空前往幫忙。

 人如其名的李正義,為人親切和善,現年58歲的他,外貌卻像40歲一般活力十足,因早婚早生子,兒女甚至常暱稱他為「哥哥」。
 
  父親因輸血挽回一命,他隨後便許願,自己健康狀況許可就要捐血回饋社會。76年退伍後,當時基隆尚未有捐血站,他於是走遍大街小巷,只為尋找可捐血之處,後於南榮路前大華戲院前找到一台捐血車,便捐到現在,已歷時30多年。

李正義捐血30多年不輟,二女兒(右)傳承薪火也固定捐血。
 
  李正義特別提到,基隆站童珮玲護理師是他第一次正式上捐血車捐血為他服務的護理人員,即使現在到基隆捐血站捐血也仍常由她服務,他深表感謝。他也提到與基隆站好幾位同仁均已結識30多年,自從捐分離術血小板後每兩週見一次面,「就像老朋友一樣。」
 
  把捐血當作人生大事的李正義,捐血日就是放假日,因此他喜歡平日一早報到,因為這時候的捐血室人尚不多,較不會有壓力。每次來捐血,除了前三天會特別注意身體與飲食狀況,當天也會保持輕鬆的心情前來,並把雜事排開,一早來把最重要的捐血一事完成後,再好整以暇地去做其他事,「找個休閒活動來放鬆自己」。
 
  早期前往大陸旅遊回來之後,將有一年時間不能捐血,李正義為了能順利維持定期捐血,也曾婉拒過朋友提出的國外旅遊邀約,或是吃飯喝酒等等聚會。「我為了跟你們去玩6天,回來一整年都不能捐血,我當然選擇放棄。」要出國旅遊,就選擇去不受捐血限制的國家,也不能中斷捐血。

 
李正義捐血績優接受表揚,二女兒(右二)到場參與。(照片提供/李正義)
 
  累積捐血1,400多次的李正義,很自豪自己血小板數量多,一般都可以捐到2倍,集點紀念品的點數可以乘以4。其實他剛開始轉換到分離術時也經歷過一段心理掙扎,因為想到每兩週就得花兩小時坐在捐血椅上不能動,要是想上廁所就麻煩了。後來想到「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行」,便毅然決然改捐分離術。
 
  李正義因為父親而投入捐血,也為自己的兒女立下良好典範,亦影響他們開始捐血,最小的女兒31歲,現在也都保持捐血習慣。「爸爸是為了阿公,啟發這個動機,你們可以為了我而捐,而且捐血可以救人,再來你每個月身體循環會更好,有個健康的身體。」
 
  李正義和子女因為年齡差距小,感情甚篤,二女兒成家後甚至選擇買房子住在對面。李正義喜愛戶外運動,常去基隆外木山到萬里來回快走個10多公里,女兒送完小孩上學之後,便常找他一起「上山走走」,情同兄妹,羨煞旁人。
 
李正義休閒活動之一就是騎重機兜風。(照片提供/李正義)
 
  半退休的李正義,休閒活動喜歡騎重機、打檔車,假日常去106公路和北宜公路騎車,擁有兩台3、40年老車的他表示自己是休閒性質,也騎不快,主要是上山兜兜風,順便讓攝影師練練追焦,享受一下放鬆的感覺。
 
  他表示,自己50歲時,為了更健康的後半生,便毅然決然將抽了33年的菸戒掉。喜歡運動的他,抽菸期間常會感到在運動時體力不濟容易累,戒菸之後便感覺「肺部比較清爽,走路也輕鬆。」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更健康的身體來捐血。

 
李正義休閒活動之一就是騎重機兜風。(照片提供:李正義)
 
  李正義透露自己曾接觸過佛教,當時師父知道他有在捐血,曾說:「你用自己的血去救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血光之災,只有大與小之別,例如切菜不小心割到手等等。你有捐血這個動作,就會抵消你的血光之災,本來可能是很大的災害,因此化小化無。」他就提到,數年前曾於瑞芳一個十字路口,他騎車緩行在主幹道上,旁邊巷內突然高速衝出一台車,而他已在路中間無處可躲,他當下心想「距離這麼近,一定撞到。」幸好後來得以全身而退,他便感覺到,自己捐血幫助別人這麼多年,冥冥之中有受到保護。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97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