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劉東揚 (1560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60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靜聽鬥士劉東揚 將捐血視為畢生志業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劉東揚決定此生要一直挽袖捐血助人,直到不能捐為止。
 
兒時聽障萌輕生念頭,放眼周遭發憤重拾信念
 
       今年58歲,自小被鄰居稱做小霸王的劉東揚先生,是台東東河人,自認天生有金牛座的硬脾氣,再加上從小就擁有高人一等的強健體魄,是校園田徑場上的悍將,甚至跨足多項球類運動,舉凡考驗爆發力與耐力的棒球、足球項目也都難不倒他,可謂體育全能。後因聽力障礙讓他遇上了霸凌事件,雖然他有強健的體能和人打起來也不見得會輸,但他不想以暴制暴,劉東揚告訴自己善惡皆有報,他堅信暴力與報復絕非解決之道。
 
       正值同儕認同和建立自信的國、高中時期,因為聽障問題無法融入團體,總在一旁看著同學一來一往開心聊天,自己卻什麼內容都聽不清,只能乾瞪眼;有時思著想著心情低落時還會偷哭,更低潮沮喪時甚至也曾冒出不如自我了結的念頭。有一天,他看見路邊一名肢障人士努力地前行,還有不良於行的表哥以手代腳撐地前進的身軀;身體的殘缺非自願也無法改變,他們仍勇敢面對,用堅強的意志比別人更努力地活着。反觀自己,他忽然想通了;此後不再為聽力障礙而哭泣,雖以吊車尾成績入學,但發憤圖強的以第一名成績從高中畢業。
 
為家人向天祈願,挽袖有善報
 
       高中畢業後,劉東揚原本一心想報考空軍軍官,但礙於聽力問題只好忍痛放棄空軍夢。20歲在高雄服兵役時遇上缺血,便跟著部隊第一次體驗捐血。因為從小就怕痛,第一次捐血其實內心很是害怕,即便現在早已捐血逾千次,仍舊懼怕扎針之痛。劉東揚說起他發願捐血的緣起,家中手足包括他在內一共有九人之多,不知何故幾乎都有腰酸背痛的毛病,甚至時運不順,在看似無解的瓶頸下,他向神明發誓,願一輩子捐血回饋社會,以捐到不能捐為使命來還願。在成為定期捐血人後,家中唯一有捐血的他,腰酸背痛的老毛病竟不藥而癒,兄弟妹們的家運也逐漸順遂,他至今仍然相信是捐血讓神明應許他的心願。
 
       抱持著「做好事不是不報,是時機未到」的信念堅持行善,他慶幸自己持續捐血回饋社會讓他避掉了三次血光之災及人禍。其中一次他獨自搭乘小竹筏於海上撒網捕龍蝦,結果一個大浪將他連人帶船打翻,當時四處都是適宜龍蝦躲藏的堅硬石塊,任何一個猛力的撞擊都能致他於死地;但他恰巧被大浪打落在眾多石塊間唯一的一處沙地,這是他第一次的大難不死。第二次死裡逃生,是在高速公路遇上聯結車違規超車,差點發生車禍,還好巧妙地避開了致命擦撞。第三次他被意外捲入誣告疑雲,最後也大事化無,順利和解還得清白。他深信一切都是上蒼念及捐血之善,特別眷顧他屢次化解危難。他笑著說,此生若沒捐血報答社會,現在的他可能早就買房(墳墓)歸老家了。
 
吃苦當吃補,努力付出總有不同形式的回報
 
       劉東揚經常自發性的服務,例如在社區各戶自掃門前雪的冷漠下,公共梯間常常滿是菸蒂髒亂,他會自主提著水桶清洗打掃;而職場上大家都不願做的工作,他也一肩扛起,「吃苦當吃補,把義務勞動當作定期運動維持健康囉!」他笑說。
 
       一路捐血近三十年的劉東揚為了捐血救人,這些年來也做了不少努力,突破不少難關才得以堅持至今。曾因血紅素未達標準而被退貨,回家後他努力天天吃牛肉加豬血,努力多月卻仍連續兩次無法成功捐血。在快要放棄時,終於第三次的血液數值低空飛過。當時他超過半年的不斷努力都不見明顯成果,站長和護理師也不斷安慰灰心的他,也建議他可以先休息一陣子再嘗試,就是別輕言放棄。
 
       在那段時間他積極研究身體所需的各種元素,舉凡鐵質、各類維生素、益生菌,還有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尿酸等,進而改善許多自身健康狀況。在第四次返回捐血室時血液數據全數達標,在他捐血的里程碑上光榮插旗。甚至為了能持續定期捐血,他還放棄前往大陸工作的機會,全因顧念一往一返的暫緩捐血會被迫停滯捐血救人的機會。如今他捐血秉持著能救人一命是一命,把自身健康分享出去,也許哪天救了一位正值黃金年華的年輕人,抑或是救了某家庭唯一的血脈或經濟支柱,無論救了地球上任一處的生命,怎麼想都是有意義的事。
 
劉東揚從頂上之帽、上衣T-shirt都是忠實捐血人標準配備
 
生命無常,豁達無欲的人生智慧
 
       曾經歷送別母親的傷痛,胸腺癌末期的母親被醫院宣告無力回天,在最後一口氣從台北馬偕醫院回到台東老家的路上,當時尚未有電動幫浦的儀器,劉東揚一路親手用雙手按壓輸送氧氣支撐母親的最後一口鼻息,母親卻仍然撐不到台東老家。生命無常之痛,隨著年歲與歷練積累,年過知天命後,劉東揚擁有越來越豁達的人生修習;他說人的一生總會遇上形形色色的人,光靠聰明是不夠的,需運用智慧和氣解決,否則不願放下執念,處處與人爭吵計較也只是雙輸局面。他有感道:「聰明的人容易壞事、智慧的人容易處事;聰明的人容易造業、智慧的人容易消災」這是他的人生最受用的四句哲言。
 
熱情不退休!第二人生才正要全省精彩起跑!
 
       即將步入六字頭,他心中已開始計劃精彩的退休生活。他向上蒼發願若有朝一日中頭彩,他要捐救護車到偏鄉、辦托兒所或養老院;61歲一退休,他便要好好培養運動習慣,希望有機會能發揮自己此生所長的家具安裝、水電修繕、農作種植等專業幫助貧戶;希望有機會挑戰單車環島,想像著在單車後頭繫上提倡捐血救人的紅布條,隨風飄揚騁馳,將捐血理念散佈至全台各鄉鎮角落。若健康狀況允許,行有餘力再進一步挑戰步行環島,期許自己的腳力可以超越前總統馬英九的「勇腳馬」!劉東揚抱著既瘋狂又熱血的期待,迎接他精彩可期的退休第二人生。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932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