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林秀櫻 (1086單位)
分離術捐血 (1086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花蓮高次女性捐血人 林秀櫻捐血身體更健康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林秀櫻

常有人形容「髮型」是人的第二張臉,這是因為只要選對適合自己的髮型,不僅能提升顏值,還能增加氣質,也因此很多人常會不自覺地將自己的個性轉移在頭髮上;舉例來說,比起深思熟慮,短髮的女性普遍被認為是「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的積極派—捐血人林秀櫻正是如此。

林秀櫻出生於民國42年,儘管今年已經70歲了,但身材纖細的她留著一頭率性俐落的耳上短髮,配上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讓人即使只是看著照片,都能隱約感覺到她渾身散發出來的強烈氣場。

作為花蓮少數累計捐血次數破千次的女性捐血人,當記者詢問她持續捐血三十多年的動力時,林秀櫻不假思索地回道:「捐血可以幫助人啊!而且捐一捐身體比較健康啦,感冒次數還會減少勒!」簡單乾脆的幾句話,反映出林秀櫻坦率爽朗且有話直說的性格。
 

從三十多年前開始捐血至67歲「畢業」,林秀櫻累計捐血次數達1086次,曾於民國103作為花蓮地區女性最高次數的捐血人接受表揚。

陰錯陽差開啟捐血緣

林秀櫻回憶初次捐血純屬一場「意外」,那年花蓮捐血中心正在舉辦募血活動,她經過時,正巧看到捐血車旁的帳篷上掛著「捐血救人」的布條,「反正也沒事!」林秀櫻沒想太多就上車去捐了,並在捐血過程中,得知全血三個月就能捐一次,於是便默默在心中埋下助人的種子。

剛開始,林秀櫻都利用假日捐血,而且都是在捐血車上捐全血,然而,由於從事木工裝潢,經常需要跟著業主東奔西跑,時間總是對不上,加上後來工作比較忙碌,林秀櫻曾一度中斷捐血。直到民國90幾年,轉職前往花蓮港天宮做餐廚工作、時間比較寬裕後,才讓她又重新燃起停擺了好幾年的捐血意願。

民國96年,為了提供現代化的捐供血環境,花蓮捐血中心全新獨立作業場所「愛心樓」正式啟用,由於新蓋好的捐血中心距離林秀櫻服務的花蓮港天宮很近,騎車只要兩分鐘路程,所以她經常利用下午上班空擋的時間跑去捐血。林秀櫻補充說明:「做廚房比較有時間,捐血中心又在附近,就開始繼續捐了。我都是吃完午餐後去捐,捐完還可以回來休息一下,四點多再起來準備晚餐。」
 
林秀櫻不但自己常捐血,也鼓勵先生、孩子和孫子一起加入捐血行列。

某次捐血時,護理師告知,臨床上,傷病患者對血小板的需求量也大,平均一位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需要從十二袋250C.C.的全血中分離出來;但若直接捐血小板,捐一次即可滿足一位病人所需的血小板數量,能幫助到更多重症患者及癌症病人。於是,林秀櫻開始嘗試分離術捐血,之後便養成每兩週固定一次的捐血習慣。

東部第一對百次捐血夫妻檔

宜花東地區由於地處偏遠且幅員狹長,交通不便,血液運送極為不易,加上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血源招募工作常捉襟見肘,想要隨時保持足夠供應醫院的血量,實屬不易。有鑑於此,林秀櫻不但自己定期捐血,也帶動先生、孩子和孫子一起加入捐血行列。

民國94年,花蓮捐血中心於花蓮縣衛生局禮堂表揚93年度東部地區績優捐血人代表,作為東部地區第一對捐血達百次的夫妻檔,林秀櫻和先生楊金財成為注目焦點,並獲得全場最熱烈的掌聲。林秀櫻笑虧道:「其實我先生他坐不住啦,捐幾次就沒捐了,尤其他做木工,經常要到外地出差,比較沒時間,所以我大部分都還是自己一個人去捐!」
 
林秀櫻(左三)祖孫三代感情緊密,經常利用假日到郊外踏青。
(圖左至右分別為大孫女、小孫女、林秀櫻、楊金財、女兒、孫子)

除了和先生作伴捐血,林秀櫻也經常鼓勵女兒和孫子:「身體好好的就去捐,捐血是不錯的事!」也因此,女兒和孫子都是熱心挽袖的捐血人,可惜女兒後來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常貧血,不得不停止捐血,「倒是孫子今年29歲,比較有在定期捐,我也都跟他說,能捐就繼續捐,畢竟平常也沒什麼機會能夠幫助人家,可以捐血就捐血。」

花蓮捐最多的女性捐血人

林秀櫻61歲時曾參加102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作為花蓮地區女性最高次數的捐血人,她也不忘提供捐血不打槍的小撇步「捐血前不要吃太油,像我捐血那天午餐就不會吃肉,只吃青菜或魚,魚可以用蒸的或是煮成湯,再配一點飯。」不過,林秀櫻也坦言,由於工作時必須一直走路,所以自己平常不會特別撥冗運動。

從三十多年前開始捐血至67歲「畢業」,林秀櫻累計捐血次數達1086次。回首過去這段捐血路,林秀櫻很懷念花蓮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像有一個矮矮瘦瘦的護理人員,好像是那邊的領班,她很照顧來這邊捐血的人,還有很多護士小姐,每次去捐血,她們都笑笑的,看了心情就很好。」她也呼籲還沒捐血的民眾,趕快來行善做公益!
 

林秀櫻退休一年多來,每天都會將家裡打掃地乾乾淨淨,照顧孫子、陪狗孫女玩耍是她每天的樂趣。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75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