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林木田 (1508單位)
分離術捐血 (1508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延續青春的美好 林木田捐出熱血始終如一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有時候來新營捐血,會遇到我以前的高中同學。」分離術的機器發出固定的循環聲響,而林木田邊捐血邊說:「剛開始時認不出來,畢業太久了,大家多少都滄桑、帶點社會痕跡了,是聽到護理師在確認名字時,想想這名字有點耳熟,大家互相詢問後才發現,啊!原來你是我高中同學啦!」

經過林木田的描述,宛如OLAY歐蕾美容產品廣告的台詞,聽起來好似很浪漫,只是對象跟地點都不同,沒有廣告情境裡男女主角夢幻邂逅,只有同學們跟讀書時期一樣,彼此熱愛捐血的心未曾改變。

林木田捐血時,常偶遇高中同學,大家都是捐血夥伴,彼此分享生活。

求學時期一起捐血 出社會後捐血相認同學

林木田就讀台南後壁高中,學校每一學期都會有捐血車入校,雖然當時都知道「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口號,但同學們都沒有捐過。在好奇大於恐懼的心情下,班上同學紛紛呼朋引伴、一個一個壯膽邀約下,他跟許多同學在當時一起有了捐血初體驗。

「捐血用的針很粗,但大家一起就沒那麼可怕,捐完後我自己感覺還不錯,後來只要身體狀況允許,就會去捐血。」林木田捐過第一次後,就開始持續捐血,一直到他入伍當兵,跟著部隊全台灣跑透透、下基地等因素,因為常移動,要在軍區剛好遇到捐血車的機率極小;若好不容易等到放假,還得碰運氣在家鄉找捐血車。雖然這時期的捐血機會變少,但林木田對捐血的熱忱並沒有降低,只要有機會,他就會捐。

只是林木田沒料到,捐血還能遇到同班同學,能用捐血來認出同學的經驗,實在有趣。家住官田的林木田,在得知新營有捐血室後,便固定到新營捐血室報到,在和同學聊了後也才得知除了捐全血外,還有一種分離術捐血,而且只需要間隔兩週就可以再捐,讓林木田忍不住也想嘗試看看。

特休假就是捐血日 作息飲食靠自律

林木田說:「無論是全血還是分離術,我就是抱持著只要時間允許就去做的單純想法。不去想次數累積或其他念頭,這樣比較能堅持下去。若要說差異,就是分離術比起全血,要花更多時間,所以我的特休假都用來捐分離術,捐完再回公司上班。」

原先林木田工作地點就在自家附近,剛開始只要從官田開車到新營、再回到官田上班即可,距離跟時間都不算太遠;後來換公司後改至永康上班,現在只要遇上捐分離術的日子,他就得從官田先到新營捐血,結束後再趕回永康公司。雖然為了捐血,時間跟距離都拉長,但林木田也沒因此懈怠,只要是預約好的日子裡,在新營捐血室都能看見他的身影。

新營捐血室的護理師們都笑說:「他已經習慣新營捐血室啦,就算改了上班地點,他還是要把熱血留在新營。」林木田附和說:「新營捐血室就像是老朋友,固定時間就要來這裡。我們公司有時會舉辦捐血活動,同事們都叫我去捐血,我會跟他們解釋全血跟分離術的差異,若捐了全血,就會延長我捐血時間,太久沒捐我會渾身不對勁。」
 林木田固定在新營捐血室捐血,大部分特休假都利用在捐分離術上。

為了能夠正常捐血,林木田重視作息及日常飲食,盡量以清淡、少油炸為主,他不諱言說:「看到別人吃炸雞,那種香噴噴、酥脆的感覺,有時還是會心癢癢的、忍不住想吃,就吃個一兩口解解癮就好。」由此可見他的自律個性,不因口腹之慾而忽略重要捐血。

「我記得有一次我前一餐吃了炸物,當天早餐喝了奶茶,那天要捐血就被驗退了。護理師說數值沒達標準,不讓我捐,從那次之後我就知道,要很注意捐血前幾餐的內容;還有一次是因為運動太激烈,我在關子嶺騎完一大圈腳踏車才來捐血,護理師也不讓我捐。」林木田本以為年輕體力好,吃什麼、做什麼運動應該沒太大影響,有了這幾次經驗後,他再也不敢大意對待,畢竟被驗退不只要多跑一趟,還會浪費自己特休假,得不償失。

延續青春熱血 為捐血始終如一

不只有林木田,許多人第一次接觸捐血都源於就學時期,或許是高中職階段、也有人是大學期間,青春同窗日子裡,在同學相約相伴的勇氣下,共同開啟對捐血的體驗。林木田能在捐血室與高中同學相遇,邊捐血邊跟同學閒話家常,互相分享生活瑣事、相約泡茶寒暄,延續了青春熱血,更讓人體會到他們對捐血始終如一的堅持。

時間會過去,血球亦會再造,在林木田心裡,留下是捐血的悸動與助人為樂初心,未曾改變。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3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8/01/24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524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