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陳鼎清 (1014單位)
分離術捐血 (1008單位)
全血捐血 (6單位)
 
 
 
為自己設目標,陳鼎清拉「牽手」做伴捐血 ! 
採訪整理/張郁梵
攝影/張郁梵
照片提供/陳鼎清

許多戀愛中的情侶在登記成為夫妻後,光是一起生活就會有很多地方需要磨合,更遑論一起工作,不少過來人常會勸說:「沒事千萬別和另一半共事,因為容易『相看兩相厭』!」然而,捐血人陳鼎清和太太王文琴卻打破「夫妻不能共事」的傳統魔咒,不僅一起創業,把工作跟家庭都照顧得很好,兩人結褵多年,感情依舊如膠似漆,平時就像是雙胞胎一樣完全形影不離,甚至還會一起相約做公益,是同業眼中最佳的捐血代言人!

 
王文琴從小就怕打針,但在先生陳鼎清的陪伴和鼓勵下,開始嘗試捐血。總是形影不離的兩人感情極好,經常會一起參加工會舉辦的捐血活動。

搭捐血順風車,帶家人踏青

事實上,陳鼎清的捐血動機也是源於家庭日常。座落於台北車站附近、民國85年更名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台北公園」,是台灣第一座歐風都市公園,也是台北市中心歷史相當悠久的公園,由於興建時間比台北市第一座大型公園「圓山公園」還要晚,因此又被稱為「台北新公園」。

陳鼎清回憶,早期台北市區內適合全家出遊踏青的景點並不多,所以只要休假日天氣晴朗,他就會帶著家人去台北新公園郊遊,除了逛公園、看蒸氣火車頭、喝酸梅湯、吃冰淇淋以外,偶爾也會走進博物館內看展覽,或是聽聽露天音樂表演,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每次去台北新公園,陳鼎清都會注意到停放在公園路和襄陽路口的公園號捐血車,默默在心裡埋下捐血的種子,某天他坐在家裡客廳沙發時,剛好看見電視正播放「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廣告,陳鼎清突然一個念頭閃過,便和太太提議想去捐血助人,並在太太的支持下,開始了他近四十年的捐血生涯。

「我看過那台捐血車很多次了,不過那時候也沒有想來捐,後來偶然的機緣想到了,一方面也是對捐血蠻好奇的,不知道捐血到底是怎樣捐的??」陳鼎清笑說,初次捐血的體驗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原以為扎針時會很痛,沒想到「其實還好,說痛也不會說很痛,而且捐完血之後也沒有怎麼樣,感覺還蠻新鮮的,就持續捐下去了!」

 雖然因為年齡屆滿,已不再捐血,但想起過去那段捐血時光,陳鼎清還是會很懷念!(照片提供/陳鼎清)

陳鼎清坦言,雖「助人為快樂之本」耳熟能詳,實際體驗以後才發現果真如此!「每次捐完血,都會感覺心情很愉快,有一種喜悅感!」雖然工廠、住家都在三重,但那個年代,三重還沒有捐血點,所以陳鼎清只要兩個月捐血時間一到,就會特地跑去新公園捐血,有時候也會跑到關渡捐血室,捐完後再搭著捐血順風車,帶家人去關渡宮附近走一走。

在捐了二十幾次全血後,陳鼎清在護理師的建議下,改至南海捐血室捐分離術血小板,直到三重捐血室成立以後,才開始固定至三重捐血室報到。「其實三重捐血室本來是在捷運站那邊,搬到這裡空間比較大!」細數著三重捐血室的「前世今生」,已經停止捐血三年多的陳鼎清眼中流露出淡淡的懷念之情!

定期捐血零感冒,熟客眼中的活廣告!

民國43年出生的陳鼎清,最後一次捐血是在滿65歲那一年,累積捐血次數1,014次,捐血期間不僅榮獲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代表,前往總統府接受時任總統陳水扁表揚,也是捐血績優表揚大會的「固定班底」,幾乎每年都會受邀上台領獎。(註:血液基金會已放寬捐血年齡限制,自108年底開始,65歲至70歲捐血人每年僅需由醫師評估一次即可,盼更多人慷慨挽袖!)
 
陳鼎清為90年度晉見總統績優捐血人代表之一,接受時任總統陳水扁表揚。
(照片提供/陳鼎清)

談到這裡,陳鼎清低頭靦腆說道:「其實會一直持續捐血,除了可以救人以外,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啦!那時候有聽人家說,捐血對身體很好,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說來也很奇妙,我以前固定捐血的時候,還真的不太生病!」

陳鼎清印象很深刻,有一年冬天流感盛行,許多客戶都染上流感,洽公時不是咳嗽不止,就是鼻水流不停,就連陳鼎清的太太和兒子,家人全都中標了,只有陳鼎清沒事,「可能那時候新陳代謝好、抵抗力比較強,周圍的人都得流感了,只有我一個人沒有,當時真的是個活廣告!每個客戶來都很佩服地對我說:『你真的很棒啊!』、『兩個禮拜捐血一次真的有差!』」

回憶捐血時光,陳鼎清明顯感覺生病次數減少許多,尤其感冒的次數更是屈指可數,即便不小心被傳染了,症狀也很輕微,談到這裡,他還不忘打趣說道:「可能是為了要讓我繼續捐血,所以老天爺才不想讓我病的太嚴重吧!」畢竟身體不好的時候,有感冒或服藥就不能捐。「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那時候為了捐血,我都會特別注意飲食,不然如果抽血時發現血脂太高的話就不能捐,感覺就白跑一趟了!」

原來陳鼎清過去曾因爲捐血前的檢測指數未過而被護理師打槍,「有時候心裡會想說,這麼一點點應該沒關係吧,結果就是那麼一點點就不行了,所以為了捐血真的要很克制!」為了不要白挨針,陳鼎清總會時時叮囑自己,飲食一定要特別注意,生活也要自律,一點都不能馬虎,除了捐血當天早餐絕對不碰油以外,平時他也會盡量降低吃高油食物的頻率,「那個時候也蠻常會推掉應酬的,酒也會盡量少喝,然後不能熬夜,總之就是生活都要節制啦!」

雖然為了捐血下足苦功,想一想的確滿辛苦的,但只要想到捐血可以救人,陳鼎清說,一切都值得了!「其實捐血捐久了,除了捐血站的工作人員以外,常來捐血的人,大家彼此也都很熟識,每次碰面都會聊說你捐幾次、我捐幾次,不是說為了比次數,就是一種好玩的心態。」

在和其他捐血人聊天的過程中,陳鼎清默默地為自己設立要捐一千次的目標,從七百多次開始計算,慢慢增加到八百次、九百多次,對他來說,有任務就會想要努力達到目標,而且捐滿一千次還可以拿到一張獎狀,感覺很厲害!「不過,後來捐滿一千次就覺得目標達成了,之後就都捐全血,所以最後累積捐血次數是1,014次。」
 
陳鼎清回憶定期捐血的時候,真的很少生病,他說:「可能是為了要讓我繼續捐血,所以老天爺才不想讓我病的太嚴重吧!」
(照片提供/陳鼎清)

夫妻一起捐血更有意義!

新北市三重區曾是台灣加工製造業的核心,在工業發展蓬勃的六〇年代,三重的黑手們日以繼夜地在自家工廠裡用雙手拼搏著,創造出台灣引以爲傲的經濟榮景,儘管從九〇年代開始,工廠逐漸外移,但至今仍有不少傳產工廠座落於此,陳鼎清在住家附近經營的工廠就是其中之一。

由於讀書時學的是機械專業,陳鼎清年輕時便自行創業,從事車床、銑床和模組加工,在工作量龐大、但人手短缺的情況下,太太王文琴經常會幫忙丈夫做生意,夫妻兩一年365天,不論白天、晚上幾乎都膩在一塊,就連記者採訪這天,夫妻兩人都是一起前來的,看得出來感情非常好。因此,偶爾陳鼎清去捐血時,王文琴也會跟著去,後來甚至在先生的鼓勵下也成為定期挽袖的捐血人,任誰都猜想不到,其實她最害怕的就是打針了!

在成為「捐血人」之前,王文琴早已是三重捐血室的常客,跟著丈夫來了很多次,不過她始終不敢捐,「我就是來作伴,他在捐血,我就在休息區這邊等,每次他都會問我要不要捐看看,但我都不敢,那天真的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竟然鼓起勇氣說好??」王文琴頓了一下,轉頭溫柔地看著另一半,微笑回憶著初次捐血的時候。

「我很怕打針,也很怕針頭,本來覺得捐血的針頭太粗了,但先生在旁邊,心裡就會覺得比較安心一點,反正在旁邊等他也沒事做,先生也一直鼓勵,我就捐了!」後來,王文琴陸陸續續也捐了二十多次,而且不只捐全血,還嘗試過分離術捐血,每一次,陳鼎清都會在太太旁邊柔聲安撫,「要捐就一起來!」
 
從不敢扎針、只能「陪同捐血」到克服恐懼、「作伴捐血」,王文琴的轉變全因先生陳鼎清,現在的她就算扎針時不眨眼睛,依舊老神在在。(照片提供/陳鼎清)

除了定期到捐血室,只要公會裡有同業舉辦捐血活動,陳鼎清和王文琴夫妻檔一定會相偕參加,並支援現場佈置,「他們都以我做廣告,把血液基金會頒發給我、那張捐血一千次以上的感謝狀放在入口處,大家看到就會問。」捐血一千次真的很不容易,對陳鼎清而言,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鼓勵更多人參與,也很不錯!「畢竟有一個榜樣在,或許他們以後會比較願意去捐!」

陳鼎清有一個兒子,目前在中國念大學,「他小時候常跟著我去捐血,我捐左手,他就坐在我右腿上,我會抱著他捐血,從還是baby的時候,我就帶著他,一直到他5、6歲左右,可以說他是從小看著我捐血長大的!」兒子也因此很以父親為榮,讀書時經常會在學校和同儕炫耀:「我爸爸捐血超過一千次,還曾經跟總統一起拍過照喔!」


 陳鼎清以前經常一手抱著兒子、一手捐血,兒子也因為從小看著父親捐血,很以父親為榮。圖為陳鼎清和兒子(左)及孫女(中)的合照。(照片提供/陳鼎清)

從捐血人變成推廣大使

儘管停止捐血至今已經三年多了,陳鼎清手肘內側還留著因為長期捐血,而被針孔扎出的疤痕。陳鼎清笑說,以前有在捐血的時候,飲食、生活都會控制,沒再捐以後就比較沒有禁忌,所以體重一直增加,血糖也變得比較高,現在每隔三個月就要去醫院抽血驗血糖,偶爾護理師或醫檢師在抽血時看到他手上佈滿的針孔痕跡,還會關心地詢問他以前是不是有毒癮?每每總令他忍不住莞爾,趕緊笑著解釋:「這是捐血留下的痕跡啦!」

在醫師的建議下,還未退休的陳鼎清,每天早上四、五點起床後,都會先在住家附近的公園運動,接著再到工廠上班。如果沒有加班,他就會在下班吃完晚餐後,和太太一起到社區附近散步,「兩個人一起走比較有伴,而且邊聊天邊走,時間也會過的比較快!」

即便卸下「捐血人」的身分,陳鼎清還是不忘推廣捐血,工會每年固定舉辦兩次捐血活動,陳鼎清都會現身鼓勵大家慷慨挽袖,「我比較堅持,也比較執著,雖然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像我一樣想要捐到一千次,但只要有機會,我都會跟他們講捐血的好處,可以幫助人,對身體也很好,有空的話,可以去捐捐看!」

訪問進入尾聲,當記者詢問陳先生手邊是否還留有以前捐血的照片時,王文琴馬上回說:「有喔!他的照片我都會收好、整理成一本相簿,包括他之前拿的獎狀什麼的,我也都會幫他保存下來!」這句再平凡不過的一段話,把老夫老妻那種不太浪漫,但充滿關心的日常極為傳神地表達出來,或許到了第三人生,夫妻早就不會天雷勾動地火,但此時的平淡反而才是幸福!
 
陳鼎清形容自己個性執著,有目標就會想努力達成,捐血期間給自己設定一千次的捐血目標,圖為血液基金會在他捐血達一千單位時頒發的獎牌。(圖片提供/陳鼎清)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4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02/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922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