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捐血名人堂
 
蔣智明 (1671單位)
分離術捐血 (1671單位)
全血捐血 (0單位)
 
 
 
蔣智明用毅力與耐心做對的事!
採訪撰稿/李祖翔
照片提供/蔣智明

蔣智明47歲,在高次數捐血英雄榜中的年紀不算長,血小板分離術卻捐了1,608單位,榮獲111年度晉見總統績優捐血人代表。「持續捐血很像是命運的安排」,蔣智明說。

挑戰自我成功想說什麼? 捐血是做對的事!
挑戰自我成功、攻頂時你會想說什麼?蔣智明宣導:「捐血救人!」

在燁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服務的蔣智明,攀登海拔3,092公尺、台灣百岳排名第92的北大武山,和海拔3,284公尺、百岳排名第55的干卓萬山時他高舉「捐血救人」、「缺血」等斗大字樣的布條,看過照片的人都震撼,有空他還拿著大聲公到菜市場請大家捐血,如此十數年,只為做「對的事」。
蔣智明加入岡山捐血室志工團隊,甚至擔任過志工隊隊長。

民國85年,他在空軍服役,新訓時部隊招募捐血人,從未捐血的他有些忐忑不安,但既然捐血車來了,索性挽袖捐一次。下部隊後,因為擔任將軍駕駛兵,有機會到台中清泉崗、屏東九鵬中科院等地,抽空他又捐了三次血。

退伍後過去幾年,得知住家附近有捐血的據點,除了固定捐血,也在岡山捐血室當起志工,甚至擔任志工隊隊長,他重視這份因緣,至今依然記得正式當志工是民國99年8月。
只要能幫忙,蔣智明就不留餘力去做,包括騎車宣導捐血。(圖為民國98年宣導捐血照片)

此後每兩、三個月捐一次全血,護理人員說他適合捐分離術,便以血小板分離術為主,自民國87年退伍至今,26年不停歇。

捐到和護理人員像是朋友,蔣智明也瞭解到捐血現場需要志工來分擔部份護理人員要兼顧的雜務,才會趁著周末休息當志工,幫忙掛看板、貼海報、整理環境,主要在服務捐血人及鼓勵大家捐血,志工一晃眼也來到11年。

感謝家人支持  防乳糜血重視健康  

只要「有時間」、「身體健康」、「有助人意願」,捐血和當志工都不難,但對蔣智明來說卻是很大的挑戰。

在家裡的經濟需求上,除了正職,蔣智明也需要協助家裡務農,許多經濟不許可的家庭都會排斥兒女做無報酬的志工服務,也反對捐血,但他的家人反而支持他做對的事,因為捐血就是做善事,他們相信只要有能力為社會做一些事就去做,因此家人是蔣智明持續捐血的動力之一,「我很謝謝家人支持我捐血、去做志工服務。」

為了能持續捐血,必須有好的身體,蔣智明維持爬山、慢跑、打球的運動習慣多年,他強調「要把健康的血液給受血者」,夢想是捐到捐血上限的70歲,直到不能捐才要停。

「現在文明病很多,好在我都沒有,包括高血壓。」蔣智明嚴以律己、很為健康把關,背後還有個原因,有陣子以為自己身體好,卻連續捐血失敗三次,理由是乳糜血。「我其實只是在捐血前吃了小火鍋、炒飯或超商的三明治而已。」沒想到這些平常食物都是高油料理,不甘心的他從那一刻起更重視飲食。
蔣智明十分注重自己的健康,飲食減少油膩,務求能持續捐出健康的血液。

捐血服務比想像難  毅力與耐心是關鍵

志工服務面則需要耐心,不管捐血人因為什麼原因情緒不穩,志工都要耐心溝通,當下能給對方有緩解的回應;有時平常捐250C.C.的捐血人第一次捐500C.C.會不習慣,或睡眠不足、暈眩、跌倒,他得立即攙扶到一旁,配合護理人員協助他們躺著、抬高雙腳。所以持續捐血和當志工,更要依賴對捐血助人的毅力與耐心。

三年前捐血中心告訴蔣智明,當時他即符合績優捐血人代表晉見總統活動表揚資格,他卻把榮耀讓給其他人。今年他打算好好感受這份殊榮,起因是去年中秋挑戰徹夜騎小折回高雄失敗。

乍聽之下,原因很突兀,蔣智明賣了不少關子,後來才說,是去年到血液基金會,打算從台北徹夜騎回高雄,全程365公里,卻在台南乏力,隔天上班發燒才知道確診,一直遺憾挑戰失敗,今年三月就捲土重來,成功後向山友分享在總統府打卡的照片,怎料山友虧:「怎麼不順便進去喝杯下午茶?」恰巧今年再度被推薦表揚,就決定滿足山友們的期待。
挑戰徹夜自台北騎回高雄前蔣智明在總統府前打卡。

對於表揚,蔣智明說得幽默,「因為捐血本來就不為了報酬或回饋,他的信念是『任何對的事,該做的就去做!』人要對自己負責,不做做看就不會有機會;人在做天在看,默默去做,有沒有收穫都不用特別在意。」今年侄子滿18歲,他滿心期待著在8月7日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帶侄子去捐血,一起做對的事! 
圖六:。蔣智明(左)八月七日帶著剛滿十八歲的侄子(中)捐出人生第一袋血。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鄭光惠最後更新日期:2024/01/31 14:39:32
上架日期與時間:2017/02/02 00:00:00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836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