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豐原捐血室重新啟用,結束「在外流浪」的老朋友紛紛報到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12月21日那陣子寒流來襲,是這個很晚才開始變冷的冬天中,少數冷得讓人印象深刻的日子。
 
       早上起床,台中的氣溫僅10度出頭,LINE群組裡充滿了朋友們「不想上班」、「不想面對」的貼圖與哀號,街上行人寥寥無幾,然而在豐原街頭某處,有一群熱心又熱血的人,卻早早湧到了豐原捐血室,等著在捐血室重新啟用的這一天,要快點來會會「老朋友」,最好還能一舉拔得頭籌,成為今天的一號捐血人。
 
千呼萬喚始回來,整修三個月後重新啟用
 
       豐原捐血室自104年11月5日開始試營運,從此就一直陪伴著豐原地區的捐血人們,後因使用已久,於112年9月18日暫時關閉,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整修。整修期間,臉書粉絲團上雖有公告附近捐血車出現的時間與地點,但大家仍然十分想念想到時就能隨時來捐血、比較不用排隊、就像個老朋友般總是在那裡的捐血室,在臉書許多則捐血車訊息的貼文下,都可看見「期待捐血室回歸」的留言。
 
       而在粉絲團宣布豐原捐血室重新啟用日期的貼文下,更可看見許多熱情粉絲高興得不得了,留言表示「終於可以回娘家」、「想直接先預約當天的分離術捐血」,或是紛紛留下自己預計去捐血的時間。甚至還有人開玩笑地問「新的捐血室裡,有沒有換新的漂亮護理師」?眾人和小編打成一團,充分顯現出豐原捐血室與在地捐血人的好交情。
 
       重新整修後,豐原捐血室格局維持原樣,僅內裝與設備更新。嶄新的十張捐血椅中,有半數都可以進行分離術捐血。12月21日重新啟用的這天,豐原中原獅子會與仕興機械公司在這裡聯合舉辦了捐血活動,老朋友們也都爭相走告要快點回來看看。甚至有位已捐血1417次的高次數捐血人黃建彬,因為當天無法親自到場,特意訂了100盒豐原在地超高人氣名店,榮獲台中、台灣伴手禮等多樣獎項的鴻鼎菓子製作的聖誕款可愛糖果造型禮盒作為捐血禮,既表達了慶賀之意,又情義相挺到底。現場還有志工一大早起來親自煮的湯圓,不僅是要讓捐血人們暖身也暖心,更蘊含了希望圓滾滾的湯圓,未來能讓豐原捐血室「捐血滾滾來」的期待。
 
       看著不算大的捐血室中,滿是不畏寒風、早早前來捐血的民眾,大家和三個月沒見的工作人員們有說有笑地聊著彼此的近況;外頭有長期合作的老朋友獅子會與仕興機械公司,還有附近的銘記牛肉麵蒸餃店提供的各種禮物餐券;室內則擺放著志工親自煮的、熱騰騰圓滾滾的愛心湯圓,就連未能在今日親自前來的老友,也送上應景的聖誕氣氛禮盒聊表心意。可以充分感受到,豐原捐血室就像一個人緣很好的朋友,在它缺席的這三個月,大家真的非常想念它;而它的重新落成歸來,又是多麼令大家欣喜的一件事。
 
112年12月21日這天,整修三個月的豐原捐血室重新啟用了!
 
在寒風中仍於騎樓擺攤,鼓勵民眾踴躍捐血,與豐原捐血室有長期合作的老朋友豐原中原獅子會。
 
當天未能到場的高次數捐血人黃建彬提供的鴻鼎菓子製聖誕小金禮,以及志工一大早起來煮的湯圓(右),蘊含了大家滿滿的心意。
 
心意排第一,當天卻只搶到三號捐血的裝修師傅呂肇傑
 
       當天,捐血室開始營業不久,室內便已排起了等候捐血的隊伍,有位捐血人甚至自備供品,與台中捐血中心的人員一起簡單祭拜,祈求豐原捐血室自此一切順利、業績長紅,能為更多需要血液的人貢獻一份力量。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位捐血人正是承包豐原捐血室裝修工程的師傅呂肇傑。
 
12月21日豐原捐血室重新啟用當天,台中捐血中心林冠州主任(右二)與相關工作人員一起簡單祭拜,祈求後續一切順利。承包捐血室裝修工程的師傅呂肇傑(右一)也自備供品一同祭拜。
 
       說話溫和儒雅,始終面帶淺淺微笑的呂肇傑從事營造業已久,到了差不多該退休的年紀後,他有意識地不再接一般住宅類的新建案,與橋樑馬路之類的修建工程案,而是以公益類的裝修與長照類設施規劃等為主。呂肇傑說,現在想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做想做的事,而他想做的事,就是把前半生的專業用在更能回饋社會的地方。也是因此,他在網路上看到豐原捐血室的招標案後,毫不猶豫便決定要承接,且得標後,也歡歡喜喜帶著做公益的心情,盡量把細節都做得完美周到。
 
       熱心公益的他,同時也是「扶輪公益網」的區域主委。由於扶輪公益網的宗旨便是希望將一些在某處報廢、但其實完全還可以使用的物品轉贈給社會上需要的團體,在為物品延續生命的同時,也愛護地球有限的資源,做公益同時做環保。因此,在這次裝修過程中,他也協助將一些舊的還能使用的物品轉贈給社會團體,讓豐原捐血室在改頭換面的過程中,和他一起做了一次公益。
 
       而談到為什麼今天會來這裡捐血?呂肇傑說,自己是個佛系捐血人,從二十多年前開始,就受到電視廣告中「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感召,而在一次路過捐血車時開始捐血。但因工作繁忙,他比較不會特地去記下一次可再捐血的日期,就保持著一年約捐血一次的頻率,持續了二十幾年。
 
       這次施工過程中,因著這樣的緣分,他滿懷熱情,早早就向工作人員預約,要在重新啟用的這天來當一號捐血人。有沒有成功呢?他略微扼腕地說:我早就來了,可是不知道要先抽牌,所以最後只拿到三號。
 
承包豐原捐血室裝修工程的師傅呂肇傑,老早就決定捐血室重新啟用的這天要來捐血。
 
高次數捐血人紛紛到場捐血,祝賀豐原捐血室回歸
 
       當天早早就來捐血的人中,有位高次數捐血人廖峻堃,是這三、四年開始,為了做分離術捐血才來到豐原捐血室。廖峻堃說,自己在十八、九歲當兵時,因為同袍的鼓勵而一起去捐了第一次血,但那之後因為時常熬夜,體檢常常沒通過,讓他漸漸不再捐血。後來,因為哥哥會固定捐血,每次都要拉他一起來,漸漸地他也捐出了興趣,會為了要達到更高的捐血次數而很有動力持續捐血。
 
       採訪結束時,他靦腆地道歉,說自己不太會講話,好像回答得很普通,但他對捐血的認真和熱情,卻已經透過行動傳達了出來。
 
廖峻堃在哥哥的持續鼓勵下愛上捐血,且會努力要挑戰更高的捐血次數。
 
       另一位同樣早早到場的高次數捐血人那維德,則是從豐原捐血室開站以來便一直捐到現在的附近民眾。他不僅自己長年捐血,妻子、女兒、女婿也都是捐血人,更因為喜歡豐原捐血室親切又貼心的氣氛,特地介紹不少同事朋友來此捐血。
 
       那維德笑稱,之前豐原捐血室裝修的三個月,他們都到處「在外流浪」,早就期待這裡趕快裝潢好,他們能趕快回來聚首。
 
       而說起自己如何成為捐血人,那又是段神奇的緣分。那維德說,他十七、八歲在當修車學徒時,老闆有次標到捐血車的維修工程,他們這些小學徒也都跟著出動。維修過程中,對「捐血車」充滿好奇的那維德上車查看,覺得整體給人的感覺很好,又是做好事,於是本來是來修車的他,意外地把「捐血」這件事放在了心上,之後又自己跑來捐血,一捐就捐到現在。
 
       那維德說,太太比他更積極捐血,每次時間一到,多一天都不行,非得特地向公司請假來捐血不可,可惜今天剛好沒有來。他接著說起新捐血椅與舊捐血椅使用感受的差別,還提到上面那顆多出來的枕頭讓他有點不習慣云云……
 
       看著說自己之前都「在外流浪」的那維德滔滔不絕地分享整修前後的差異,會讓人感受到一種「老朋友終於回來了」的喜悅。在他的話語中,好像能聽出當天所有一大早便風塵僕僕趕來捐血的老朋友共同的心聲:「豐原捐血室回來啦,真好!」
 
終於結束三個月「在外流浪」,而能回到豐原捐血室捐血的那維德顯得相當高興。
 
瀏覽人數:457
最新異動時間:2024/01/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