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熱血雜誌第422期106年12月 更多本期文章
 
台灣輸血學會三十週年慶 基金會同仁應邀發表演講
 
 
 
台灣輸血學會舉辦成立三十週年慶祝大會,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右一)及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右三)均應邀出席。陳世利/攝
台灣輸血學會於1987年1月成立以來,除了做有關輸血的研究及資訊的交流外,也長期推動健全的捐輸血系統,並協助政府制訂國家血液政策。學會自成立以來,持續承辦衛福部的全國醫院血庫評鑑及捐血機構評鑑,有效的引導捐輸血系統。更協助台灣在1992年全部為無償捐血,並使「血牛」消失。在2017年12月2日舉行的「台灣輸血學會成立三十週年慶祝大會」上,現任理事長朱芳業以「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等八字,來形容與見證台灣輸血醫療史從無到有,且在1996年就被列為全球擁有完善的捐輸血作業體系的12國家之一,並與英、美、德、日、法等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在大會上,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以本次大會主題「承先啟後、薪火相傳、再創新局」來讚揚台灣輸血學會長期以來的努力與貢獻。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更以自己骨科的臨床實戰經驗,見證台灣輸血醫學從一片荒蕪到現在的世界級水準,要歸功於台灣輸血學會的長期貢獻與努力。大會中並對歷任理事長林媽利、孫建峰、曾成槐、林東燦等人致贈感謝牌,感謝他們對台灣輸血醫學的長期奉獻與指導,沒有他們早期辛勤的種樹與播種,後人就無法輕鬆地乘涼與收割。
 
本次台灣輸血學會成立三十週年慶祝大會與年終學術研討會合併辦理,除邀請各醫院血液學專家演講之外,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在此次學術研討會獲邀演講題目為「回首來時路、創造大未來~談紅血球抗原本土研究」、醫務處顧問醫師林東燦講題為「Hemovigilance in Taiwan」、業務處長林冠州「特殊需求紅血球血品供應策略與現況」、研究處副研究員許鈴宜「Transfusion-transmitted infections in the era of nucleic acid testing」、研究處副研究員陳韻元「The secular trend of different blood component use in Taiwan : to know others, to reveal the direction.」、新竹捐血中心技術組長吳和生「影響捐血量相關因素之探討及捐血量預估模型之建構」、台南捐血中心品保組長盧世乾「2016-0206南台灣大地震捐血族群分析與回捐探討」,並有3篇壁報論文於會場刊出。
 
台灣輸血學會曾經主辦過兩次ISBT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Regional Congress,分別在1999年與2011年,這兩次都非常的成功,也都讓台灣血液事業與輸血醫學的成就展現給國際的輸血界。而這三年來,台灣輸血學會不但積極推動病人用血管理(Patient Blood Management, PBM),並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合作建立全國血液安全監視系統(Taiwan Hemovigilance System),並已經收集逾千例的輸血反應報告;今年度更成立「青年委員會」,讓新生代提早加入學會的運作,以培養未來輸血界的菁英,進而更爭取加入國際血液安全監視網絡(International Hemovigilance Network, IHN),讓台灣輸血醫學持續活躍在國際舞台上散發光芒。三十年不算短的時間,學會由初創、穩定、成長、茁壯,於今將邁向創新、精進、永續的路上,一方面邁向國際化,另一方面更不斷提昇技術,最終目的,仍是讓病患生命能夠繼續延續與獲得最大的醫療保障。(陳世利)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吳泰民建檔日期:2017/12/08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931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