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讓故鄉不缺熱血的路竹在地行銷高手-梁清松
採訪撰文、攝影/TIFF CHEN
 
路竹在地行銷高手
  俗話說的好,高手在民間,從梁清松手中接過這張充滿巧思的名片,讓人立馬眼睛一亮,自嘲是「涼涼仔作,輕鬆仔賺,擱薛你一顆寶珠」,不同於一般人面對鏡頭的不知所措,先從自己與妻子的名字開始自嘲來做文章介紹自己以及眼前的雙生物資轉運站,眼前這位一派輕鬆的中年大叔,就有這樣灑脫與幽默,在這次表揚大會當中,剛好達到一百次的他或許捐血的次數不是最顯眼的,但卻是最會打組織戰與行銷的一位捐血人,「你想想看,我一個人一年最多也就只能捐1500C.C.,但是如果透過共同行銷鼓勵大家一起捐血,那一百個人就會有150000C.C.」。現在的他不只一人在捐血,全家族的人在他的號召之下,也紛紛挽起袖子捐出熱血,從與他的對談當中,三句不離路竹在地,所作的一切,心心念念都是在地鄉親的需求。
 
 
輕鬆四寶不僅道盡了夫妻倆開朗豁達,也隱隱道出了兩人的人生哲學。(左圖)
背後的菜色一覽,將路竹在地特色產品巧妙運用於餐點當中。(右圖)
 
  為了讚許路竹在地青年奉獻熱血的熱忱,同時帶動商家商機以及捐血中心血庫滿盈的三贏局面,梁清松不選擇單打獨鬥,反而是用組織戰的方式分進合擊,組織在地有心店家,一起扛起企業該有的社會責任,省下店家不知所以的廣告費用去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透過捐血送餐券的方式將客人自動帶入店內,讓更多的人認識路竹在地的優質商家,也更加認識捐血中心無償無私的奉獻精神。
 
  這就是本次要為大家介紹的百次捐血表揚者梁清松,充滿商業頭腦,卻又不獨善其身,創造一個讓所有人都能共同製造良善循環的創造者,簡單的一句話就點出了現今行銷策略最常討論的組織戰,這一切絕非偶然,一顆充滿商業知識的頭腦是如何出自一個高雄在地麵攤的老闆,背後其實有個讓人現在想來仍然不忍回顧的過程。 
 
利用餐點提供善的循環,也讓更多人願意挽袖捐血。


隱藏於巷弄當中的路竹飯麵雙生,除了是餐廳,也是長輩共食交誼的交誼空間。
 
跌宕起伏的浪淘人生
  對於未曾經歷過商場腥風血雨洗禮的一般人來說,這商業上多方獲利的概念或許新奇陌生,但是對過去曾任科技公司的業務協理,多年職場拚搏生涯中,只要是業界所謂名師的演講,掏錢從不手軟的梁清松,自然是信手捻來,他光是花在學習行銷管理的費用上就超過了上百萬,那又為什麼這樣一個商業奇才,會屈守於一個路竹在地的小小麵攤呢?「只要不負債,那其他的都是賺到的。」梁清松淡淡的說。 
 
  其實梁清松的父親早期在路竹當地是個小有名氣的廚師,整個家族幾乎都是廚師出身,他的父親從他有記憶開始就在路竹的大馬路邊開海產店,自小不愁吃穿也不需要在意家中開銷用度,一直到聽到母親順口抱怨家裡開銷吃緊,當時退伍第五個月的他才開始意識到家中似乎出了些問題,經過開誠佈公的家庭會議後,父親才坦承1980年代末期台灣經歷經濟泡沫化後,早已不復當年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幾年下來坐吃山空早已入不敷出,當時家中負債將近一百多萬,面對第一次的人生低潮難關,梁家人決定分進合擊,父親母親由於保有純熟的精湛手藝與人脈,仍然鎮守辦桌宴會這塊大餅,所得則全部當作雙親的零用金,而梁清松則與哥哥一力承擔起家中上百萬的債務,四處小額借錢分散風險,開起了餐廳來償還債務,新店新氣象,一時之間風生水起,剛開始時在地方頗受好評,不到一年的時間靠著兩兄弟每月花費不超過五千元的省吃儉用,償還了家中上百萬元的債務。
 
  可惜好景不常,剛出社會不懂沒有經驗的兄弟倆人,傻傻地簽下了不合理的租賃契約,第一年三十萬,第二年三十六萬,最後敗在年年漲幅高達百分之十五的房租之下,在經營的第四年,面對一個月高達四十多萬的租金,兄弟倆毅然決然結束與房東的租約,這也等同宣告放棄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即便心在淌血,面對那些花費上百萬的裝潢與生財器具也只能眼睜睜賤價出售,這一放棄也等同四年的努力都算白費,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面對人生第二次低潮,梁清松從小隨著父母市場擺攤被人刁難的經歷也磨練出了身段的柔軟,山不轉路轉,他選擇出走餐飲進入當時竹科帶起經濟光環的科技業,從基層業務做起,拼命三郎的個性讓他從門外漢一路做到了科技公司的業務協理,當時台灣光電科技正是起飛之際,不管是整個公司的營銷規劃,或是新產品的開發,都能見到他的奮力不懈的身影,老闆也看好他這個為公司下蛋的金雞母,給了他認購公司股票的機會,在當時前景一片看好之下投身產業的梁清松也認定這是一個翻身的好機會。基於信任長年為其賣命的老闆口中承諾的願景,一咬牙就投注全部身家購買了當時未上市公司的股票,當他以為一切都能否極泰來的同時,沒想到老闆最後因決策錯誤虧損竟然結束公司拍拍屁股走人,一夕之間不僅所有的投資付諸東流,甚至身上還背負了一百多萬的卡債,當時兩個女兒都出生不久,正是急需用錢的時候,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故,梁清松並沒有一蹶不振,他只讓在家中蝸居三天審慎思考,當時他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選擇信用破產背負一輩子的臭名,或者是一肩膀扛起所有債務負責到底,讓他振作起來面對債務除了老母親的一句話「既然都這樣了,不然你還是回來路竹賣土魠魚羹好了。」還有妻子的不離不棄以及兩個稚幼的女兒,讓他開始轉念去思考人生的另一種可能性。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392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7/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