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軟Q香甜養生湯品—「黃豆雪梨豬腳湯」
文/侯欣妤營養師
曾任: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師、台北美福大飯店營養師、
法商大潤發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顧問、
私立東吳大學營養師

  入口即化、肥而不膩的豬腳,過去總是被愛美人士推崇,彷彿多吃豬腳、魚皮等富含膠質食物,就能補充隨著時間流逝的膠原蛋白。然而,豬腳屬於脂肪含量高的食材,每100公克豬腳,熱量約250大卡,脂肪就佔了約60%的熱量,因此,過量食用,不僅補充不到膠原蛋白,反而容易導致體重上升。
 
認識膠原蛋白,少當冤大頭
  無論是天然食材,或是市面上販售的各種膠囊或粉狀膠原蛋白,對於人體吸收效果都有限,主要由於膠原蛋白是由大分子蛋白質組成,但人體僅能吸收蛋白質分解的小分子「氨基酸」。
 
  膠原蛋白是人體結締組織中重要的蛋白質,由三種胺基酸組合而成,分別為脯胺酸(proline)、甘胺酸(glycine)和烴離胺酸(hydroxylysine),是人體可自行合成的非必需胺基酸,也就是說,透過均衡攝取各種食物,人體會自行合成膠原蛋白。因此,與其花錢購買保健食品,不如從均衡飲食做起,並攝取幫助合成膠原蛋白的維生素C與優良蛋白質,以刺激生成與延緩膠原蛋白的流失。
 
必學的膠原蛋白合成公式:
蛋白質(磚塊)+維生素C(工人)=膠原蛋白(房子)
 
  營養師建議,促使膠原蛋白生合成,一定要補充幫助吸收的維生素C,維生素C不僅參與體內許多生化反應,更是合成膠原蛋白的必要輔因子。
 
  另外,優良蛋白質猶如建構膠原蛋白的基石,舉凡常見的雞、豬、魚肉外,植物性蛋白質如黃豆製品,更是很好的選擇,含有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不僅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當中的大豆異黃酮與女性雌激素結構相似,更被稱為「天然植物性雌激素」,可有效舒緩女性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舒鬆與抗氧化等功效。
 
吃出膠原蛋白,跟著營養師這樣吃
  正所謂餐桌上的飲食教育,既然知道膠原蛋白的生成,需要維生素C和蛋白質的幫忙,那麼要如何實踐在料理烹煮上呢?
 
  其實很簡單,從日常飲食中就能補充膠原蛋白,營養師推薦這道「黃豆雪梨豬腳湯」,善用天然原態食材,料理出健康美味佳餚。
 
  首先,將富含膠質的豬腳,與優良蛋白質黃豆一起熬煮成湯底。
 
  接著,將維生素C含量高的雪梨加入湯中,藉由天然水果中的果糖,增加湯品甘甜滋味。此外,雪梨中的鉀離子,有助於人體細胞與組織的正常運作,並調節血壓,有益心血管保健。
 
  品嚐美味湯品的同時,你不僅吃到軟嫩Q彈的豬腳,無形中也攝取到幫助膠原蛋白生成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如此,就能有效留住臉上的膠原蛋白啦!對於愛美女性、老年人,甚至是哺乳期婦女,都是一道極品料理喔!
 
營養師貼心小叮嚀
  營養師建議,如果你本身有代謝性疾病,或是你的體檢報告血脂呈現異常紅字,就要避免攝取高油脂、高熱量食物,例如油炸食物、糕點等,以避免吃下大量高脂食物後,身體無法快速代謝,造成乳糜血問題。
 
  然而,豬腳確實是油脂含量高的食材部位,除了適量攝取外,可以選擇脂肪少、瘦肉較多的豬腱(後腿肉)做替代,同樣能享受美食,減少身體負擔。
 
瀏覽人數:2666
最新異動時間:2020/07/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