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來跟神農聯誼會野餐!」—台南神農聯誼會募愛數十載
 
採訪撰文/李佳芳
照片提供/台南市神農愛心聯誼會、高雄捐血中心
 
       「我們開始舉辦捐血活動時候,你可能還沒出生喔!」說這句話的,是台南市神農愛心聯誼會的施育誠會長。參與聯誼會事務三十餘年的他,前後擔任過五屆的會長,或可說是看著神農聯誼會以及台南捐血中心長大的長輩。
 
       成立於民國76年的台南市神農愛心聯誼會,以發起地點「神農街」為名,主要透過急難救助、喪葬補助等兩個方式協助弱勢團體。聯誼會運作至今,成員遍及台南市各行政區、將近七百四十多位。有別於企業或財團的附屬公益組織,聯誼會的參與成員大部分從事勞動工作,包含工地人員、工廠作業員等。即便自己生活辛苦,仍想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比他們更辛苦的人。鑑於此,聯誼會成員每月會費是二百元——以施會長為例,從申請入會、成為會員、榮任會長,每個不同階段,每月均繳交固定金額二百元,因而戲稱自己是「兩百塊會長」。在兩百塊會長的帶領下,聯誼會利用這些積少成多的經費,幫助弱勢團體、舉辦捐血活動。
 
躺椅上的愛心,民國78年的小北夜市
 
       民國78年,聯誼會首次舉辦捐血活動。當年,程柏光先生任職捐血中心副主任,其透過聯誼會成員引介並與組織幹部取得聯繫,第一場協同捐血中心舉辦的捐血活動,在小北夜市的大空地展開。施會長回憶,當時還沒有捐血車、電腦設備亦不普及,偌大的柏油地面上只有躺椅。曾經也是捐血人的施會長分享,當時的他、以及前來捐血的民眾,便是在簡易躺椅上輸送愛心。聯誼會捐血活動舉辦地點從小北夜市、東帝士百貨(今南山台南廣場)、遷移至台南公園,舉行日期於焉固定在每年三月的第一個週末。
 
早期的東帝士百貨,捐血團體輪流在這裡舉辦捐血活動。
 
一大早便起床排隊、等候捐血的捐血人。
 
       令施會長自豪的是,今(113)年3月第一個週末的捐血活動,表定早上9點開始捐血,卻因為人數出乎預期得多,因而提早開始引導民眾上車捐血。會長興奮地分享,每次舉辦捐血活動,彷彿邀請大家到台南公園野餐。然而,並非每次捐血活動都一如既往地順利、圓滿。幾年前,有位捐血民眾在捐血完、步出捐血車那刻暈倒。聯誼會成員於是趕緊協助送醫、並以幽默化解當下的緊張氣氛、安撫等候捐血民眾的情緒。施會長於是提醒在場的捐血人,務必衡量自身的身體狀況。照顧好自己,與捐血救人同等重要。因此,活動日前,聯誼會的成員們便會採購新鮮的蔬菜水果,以及餅乾,深怕捐血民眾餓著肚子、或因血糖不夠而感到不適。
 
野餐一日、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由於「來跟神農聯誼會野餐!」名聲遠播、也累積了一批喜愛參與神農聯誼會舉辦捐血活動的「固定班底」。這些民眾往往一邊等待捐血,一邊與神農聯誼會的成員們嘻笑、打成一片。
 
       施會長說,捐血幫助急需用血的病人,呼應著台南市神農聯誼會的成立宗旨。數十年如一日地,在每年捐血活動舉辦前,聯誼會會員便發揮各自的影響力,透過電台廣播、邀請主持人號召、動員,以此持續推動募血。施會長分享,以一個經費規模不大的地方組織而言,每年能夠徵召數百位定期捐血人、募得七百多袋血,十分不容易。而培養長久、堅厚的固定班底,讓捐血人願意定時回來參與、捐血活動能夠長期舉辦的關鍵在於「趣味」。
 
       數十年來,讓捐血活動當日有吃、有喝、有交陪,讓簡單的捐血行為在笑聲中變得活潑、有趣,是台南市神農聯誼會近三十多年來募血數百袋的秘方,也是未來聯誼會持續鼓動更多善心、鼓勵更多會員與民眾投身成為捐血人的響應方式,截至113年3月捐血量共有694位首次捐血人,捐血人數18,848 ,捐血袋數28,782,嘉惠醫療用血。期許來年的每個三月,能有越來越多民眾前來參與神農野餐日、願意站上台南公園的捐血車、投身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
 
神農愛心聯誼會99年在台南公園舉辦捐血活動時合影留念。
 
99年在台南公園,全體動員活動熱鬧。
 
與台南捐血站合作舉辦捐血活動三十餘年的神農愛心聯誼會,活力不減。
 
瀏覽人數:133
最新異動時間:2024/03/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