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中環保局清潔月捐血活動:環境要整理,體內也要做環保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不畏髒臭的清潔隊員,有服務的熱忱也有助人的熱血
 
       年節前,家家戶戶都忙著除舊佈新,這時總會清出一大堆的垃圾;過年後,在家大吃大喝大玩了數天,人們牽腸掛肚的另一件事情變成:垃圾車初幾才要來?家中垃圾都快堆不下了!
 
       眾人家中的煥然一新,背後有無數負責垃圾清運的清潔隊員的努力,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因此便在年前(113年1月12日至2月8日)舉辦清潔月活動,主打愛物惜物、循環利用、能修就修、能用就用,並舉辦四場捐血活動,呼籲大家在環境整理之餘,體內也要做環保!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113年清潔月主打愛物惜物、循環利用、能修就修、能用就用,以及環境要整理,體內也要做環保(捐血)。
 
       這四場捐血活動於各清潔隊舉辦,也開放附近民眾參與,分別是1月17日豐原清潔隊、1月24日清水清潔隊、1月31日中西東南區清潔隊、1月31日北屯區清潔隊。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局長陳宏益表示,在工作之餘和隊員們聊天時,偶然發現有捐血習慣的同仁不在少數,再加上賴義鍠議員促成與台中捐血中心的合作,讓他想到,如果能在隊上提供一個大家熟悉的環境,由許多平日便有捐血習慣的同仁帶頭做起,大家彼此鼓勵,或許能讓還未接觸過捐血的同仁們比較安心,願意在熟悉的環境首次嘗試捐血。
 
       捐血不僅利人利己,也算是種體內「環保」,於是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從前一年的9月開始,在水湳機場清淨園區舉辦捐血活動。怎知隊員們個個都比想像中熱血,參與極為踴躍,那次活動竟來了三、四百人,排隊費時甚久。因此今年才決定分場次辦理,也讓前一晚沒有睡飽的同仁,有更多按照自己身體狀況選擇場次參加的空間。
 
環保局局長陳宏益:不追求捐血單位與次數,持續捐血近30年
 
       說到這裡,應該不難猜到,熱心舉辦捐血活動的環保局局長陳宏益,自己就是個資深捐血人。
 
       陳宏益局長回憶,在他年輕時,當年的老一輩其實有種「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觀念,捐血會被視為不孝。電視上雖然開始鼓勵人們捐血,但老一輩的觀念尚未完全轉變過來。於是他在滿18歲,高中畢業、剛上大學,經過台中公園的捐血點時,決定「先斬後奏」,瞞著家人偷偷跑去捐血。後來捐血的感謝狀寄到家中,這張感謝狀偶然被爸媽看到,他們並沒有想像中的反對,陳宏益局長也就一直捐了下來。雖然因為工作忙碌,他一年往往只捐一次血,但每到寒假或暑假,學生放假卻遇上用血高峰時,他就會想起:「該再去捐個血了!」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局長陳宏益從18歲時先斬後奏去捐血,一路捐血至今近30年。
 
       陳宏益局長也分享,自己大學時,曾經在現在已經很少見的溫蒂漢堡打工,當時就有一位同事患有血癌,時常需要輸血。因為身邊的人就有用血需求,讓他更加體認到捐血是件值得持之以恆、可以默默幫助很多人的好事。
 
       他也還記得,兒女還小時,他開車帶全家人出遊,有時在休息站看到捐血車,想了想確認自己昨天有睡飽,就會停下來挽起袖子捐個血再走。孩子們也都會很驚訝地發現,爸爸剛剛被針紮了,還有血被抽出來,可是好像完全沒什麼影響,馬上又能繼續上路、開車繼續旅程。或許也是因此,女兒也不怕針,長大後也成為了一名捐血人。
 
愛物惜物勝於事後回收,物品與血液都是「能用就用」
 
       為人十分親切、毫無最高長官架子的陳宏益局長,在接任環保局長後,為了更了解垃圾清運現場的流程及可能遇到的問題,曾經跟著清潔隊員一起站在垃圾車與資源回收車上,沿著清運路線挨家挨戶地去收垃圾。
 
       這樣的經驗讓他發現,原來站在垃圾車上光是要站穩就不容易,有些人甚至還會有點暈;而在垃圾車後按下按鈕,垃圾袋在捲入車體的過程中常常會被壓破,要小心液體噴濺;原來資源回收車比垃圾車更麻煩,隊員必須瞬間處理好各種垃圾分類,跟著車子繼續前進……
 
       陳宏益局長親自去了解每個工作崗位上會有的問題,也時常和隊員們聊天。捐血活動當天,陳局長邊捐血邊接受採訪,看到隊上初次捐血,面有菜色的首捐人,會邊打趣邊說幾句話為對方打氣;看到熟門熟路的,也會彼此交換一下捐血心得及經驗。
 
       正是在這樣日復一日和隊員們的親切交流中,大家互相激盪、分享擴散環保局理念的各種好點子,比如一起去勸說附近的小吃店、餐飲店等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減少製造垃圾;或是跟餐飲店家說明在廚房安裝油水分離器的好處,從源頭減少餐飲業帶有油汙的排水對水溝、地下水等的影響。
 
       陳宏益局長也發現,現在有愈來愈多大型家具,用的是俗稱的「環保材」,也就是用樹葉、木屑等加上化學材料壓制成的。看似是木材,但隊員大費周章收回來後,因為其中木頭的含量過低、分離困難,幾乎無法回收再利用。也正是因此,環保局今年清潔月才提出「能修就修、能用就用」的口號,希望消費者能夠愛物惜物,直接從源頭延長各種物品的使用壽命,減少製造垃圾,愛惜地球資源。
 
       說到這裡,剛捐完血的陳宏益局長還幽默地表示:我的血也是,能用就(給別人)用啊。
 
清潔隊員陳崑倍:於總統逝世假日偶然捐血,一捐至今
 
       而當天至清水清潔隊參與捐血的清潔隊員中,在垃圾車上負責生廚餘回收的陳崑倍,截至111年年底,已捐全血達150單位。
 
       他回憶起自己首次捐血的情形,微笑著說,他記得很清楚,那天是蔣經國總統逝世的日子。由於臨時放了一天假,無事可做的他在路上走著走著,看到捐血車就上去捐了血。感覺一點也沒有不舒服,而且順手就可以幫助到別人,讓他非常開心,於是他便持續捐血至今。
 
       他還提及,從前剛開始捐血時,會收到是誰用了你的血的感謝狀。每當意識到這世上真的有人因為自己的小小舉動得到幫助,甚至是因此挽救了一條生命,他就更有動力持續捐血。
 
在垃圾車上負責生廚餘回收的清潔隊員陳崑倍說,持續捐血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可以幫助到別人讓他很開心。
 
垃圾車司機顏謀進:捐血沒有想太多,好玩就好!
 
       另一位戴著墨鏡,看似頂著平頭,後腦杓卻留有些許長髮,一臉酷樣的垃圾車司機顏謀進,截至111年年底則已捐全血達170單位。
 
       顏謀進分享,自己第一次捐血是二十幾歲時,有一天他在公園閒晃,看到一輛捐血車,有點好奇那是在做什麼,覺得上去試試看說不定也不錯,就抱著好玩的心態去捐了血。捐完以後感覺不錯,覺得挺有意思的。雖然顏謀進簡潔地說自己實在沒有想太多,但後來數次搬家,找定點捐血這件事情卻始終都在他的行程之中。
 
       他也分享,家中的母親及子女看到他持續捐血,有些好奇,後來大家都跟著他來捐血,現在一家子都是捐血人。
 
他一臉酷酷地說:捐血沒有想太多啦,好玩就好!
 
身為垃圾車司機的清潔隊員顏謀進認為,做事不用想太多,好玩就好。像是捐血對他來說,就很好玩!
 
瀏覽人數:116
最新異動時間:2024/03/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