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環保局首辦捐血活動 同步宣導防範登革熱
撰文/林尚賢
攝影/曹易芳
 
       因為民俗信仰的因素,許多人不喜歡在農曆七月開刀動手術,因此往年農曆七月醫院血液用量會少一點,辦理捐血活動的單位也少了些。今年卻有點不一樣,農曆七月期間醫院血液用量並未減少,但少了團體單位的幫忙與動員,血液庫存持續短缺,捐血中心是又急又無力。
 
       8月底突然接到臺中市北屯區清潔隊來電要安排捐血活動,我們有如溺水者看到浮木般的高興,在很短的時間內即排定9月6日在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清淨園區舉辦「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宣教暨愛心捐血活動」。活動由台中市北屯區清潔隊同仁發起,鄰近各區清潔隊也共同響應,當地新平里辦公室也號召里民共襄盛舉,這也是清潔隊首次舉辦捐血活動。
    
       今年是近幾年來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一年,雖然主要危險區還是在南部,但隨著疫情逐漸往北蔓延,各縣市陸續有確診案例傳出,使得各地方政府都繃緊神經做好防疫工作。以前有的人如果被蚊子叮還會開玩笑說是「捐血給蚊子」,可是最近因為登革熱疫情嚴峻,這個玩笑一點也開不起來,臺中市政府環保局近期加強在各地清消及宣導,配合這次捐血活動,他們也喊出「大家捐血救人,不要捐血救蚊」的口號。
 
       9月6日星期三是清潔隊的休假日,近期除了日常垃圾清運工作外,清潔隊又增加了病媒蚊防治工作,使得隊員們忙碌不堪。在這個難得可以好好休息的日子一早就有很多隊員前來,當天由臺中市政府環保局陳宏益局長親自帶領逾200名熱血環保同仁以實際行動響應捐血活動。有不少清潔隊同仁都有固定捐血的習慣,當天他們也帶著捐血中心寄給他們的獎狀來鼓勵同仁踴躍捐血。我們除了加派護理人力支援外,也將等候人員分流到中正捐血室及仁和捐血車以減少等候時間。雖然下午兩點後天空降下了豪大雨,卻仍然不減同仁的愛心,大家依舊井然有序的排隊等候捐血,總計當日在臺中市政府環保局清淨園區共募得207袋血液,其中更有27人是首次捐血。
 
       由於登革熱疫情越來越嚴峻,臺中市政府環保局也呼籲,降雨過後產生的積水容器易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增加登革熱疫情傳播的風險;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為每周落實「巡、倒、清、刷」,提醒民眾應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並將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澈底清除,留下器物也要刷洗去除蟲卵後,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避免滋生蟲卵,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渡過今年的登革熱疫情。
 
臺中市政府環保局陳宏益局長(前排左4)率領同仁響應捐血活動。
 
臺中市政府環保局製作宣傳圖廣為宣導。
 
瀏覽人數:271
最新異動時間:2023/09/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