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的習慣與優點
圖、文/尹水
 
依稀記得第一次捐血的地點是在花蓮的省立醫院。那時正在當兵,部隊在花蓮市區,當時醫院急診室正在處理交通意外事件,需要大量的血液,故緊急通報附近轄區內部隊的官兵前往捐血。筆者當時符合血型,於是就加入自願捐血的行列。這是筆者第一次捐血的緣由,之後的捐血是愛心與同理心的驅使,讓自己慢慢變成一種習慣。
 
物理大師愛因斯坦曾說:「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是複利。」筆者同意大師的說法,不過筆者認為希臘三哲之一的亞里斯多德所說的「習慣」也是非常的強大。他說:「讓你卓越的不是行為,而是習慣。」筆者的重點不是在訴說捐血行為是卓越,而是習慣讓筆者成為一個的捐血人。這種習慣的力量已強到一有時間,在身體狀況良好下,會有一種欲罷不能想捐血的衝動。故習慣是讓筆者秉持捐血的最大力量。
 
捐血的優點實在是太多了,筆者從自己的角度來說明,捐血的好處大約有下列幾項:
一、可以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因為要捐血你不可能熬夜,所以你可以有理由的早點睡,家人和朋友都不會打擾你,而且當天因為捐血的關係,也比較好入眠。故捐血可以讓自己的睡眠品質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下。
二、可以讓消化系統負擔減輕
    現代人營養過剩,真的不知道要靠甚麼方式來控制自己的飲食,捐血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知道隔天要捐血,從前一天的晚餐到當天的早餐,都會刻意吃的清淡一點,除了讓身體的消化系統能減輕負擔外,還可以避免油脂過多而無法捐血。
三、可以幫助血液的新陳代謝
    人身體70%是水分,光血液就佔了體重的十三分之一。所以捐血完畢後,身體除了會持續製造新的血液外,還可以幫助血液流動順暢,並可降低血管阻塞的機會,讓身體更健康血液更符合捐血的標準。
四、可以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
    捐血前血壓、血紅素都要驗,若你達不到捐血的標準,你的身體可能有問題。因為捐血驗的只是一般的標準,若你連捐血的基本標準都未達到,代表你的身體可能出現警訊了,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去醫院檢查一下身體,讓自己掌握身體實際的健康狀況。
五、可以做善事並幫助他人
幫助他人有許多的方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端看自己的能力。捐血是時時刻刻都可以做的事,比較不會有負擔,就是時間稍微要配合一下,再加上會有一點點的刺痛,就可以完成做公益的夢想。這是最有效、最即時、最方便的方式,也是筆者持續捐血的原因之一。
 
總之,捐血的習慣與優點,都是做了之後就會產生的效益,大家何妨試一下,挽起袖子讓自己的愛心,隨著血液的流動,流向需要幫助他人的地方,目標非常之多範圍非常之大,超乎你的想像。知道捐血這個行為那麼的厲害,還不快起身去捐血,保證會像筆者一樣,捐血到愛不釋手。
 
瀏覽人數:2845
最新異動時間:2021/05/0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