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無法抗拒的魔力
撰文、照片提供/黃榮貴
 
  因為職業的關係,捐血的日子總是不定,捐血的地點也遍佈各地,只要有時間總是希望把身上的熱血分享給需要的人。近幾年工作點也穩定了,捐血從捐血車也移至捐血中心,而左營捐血室不僅離我住的地方或工作的地方都很近,也因此變成我固定捐血的家,捐血內容也由全血改變成血小版,讓我可以幫助的人變的更多,目前804這個數字還不斷的在累計,我深信數字是不會停止的,這不是在追求破記錄,而是在追求一種助人的快感。
 
  「捐血車」對我總是有著一股莫明的吸引力,在我可以捐血的那年起,就懷著一顆愉悅的心,想踏上外表鮮明的捐血車,展開我未來漫長的捐血歷程。很多朋友問我,為什麼會想捐血,其實我想了很久,沒有很特別的答案,除了捐血可以救人外,最大因素,應該是我就喜歡捐血中心(車)每一位工作人員的親切笑容,走遍很多捐血點,不管是高雄、臺南甚至臺中等地方,每位服務人員都如家人般的親切,微笑問候讓我總是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每一趟的捐血都甘之如飴!
 
  我對自己身體「健康」一如往常是非常有自信的,但自從捐血開始,發現我的身體健康並非如我想像的好,有一次接到捐血報告出現「乳糜血」這個字眼,它瞬間就變成我的惡夢。從不明白到了解原因後,原來最大的原兇是自己最愛的「炸物」;雖然喝喝綠茶也許可以改善這個現象,但長期如此好像也不是解決之道。因此,慢慢改善自己的飲食,尤其捐血前一週就不去碰這些高油高脂的食物;然而,開始捐血小板的新里程後,檢查標準更是嚴苛,「血壓高低」、「白血球數量」、「血小板數量」成了每一次捐血的挑戰。親切的工作人員告訴我,過於勞累、生病癥兆、激烈運動過後及水份不足等都會造成白血球過多;睡眠不足也會影響血小板的數量等,這些醫療常識是平時很少去涉獵的,當我知道後,我為了捐血居然逐一去改善,讓自己的身體也在無形中慢慢的變好變壯,這印證了一句話「先自救才能救人」。
 
  記得有一次因為血壓高的問題,還躺在椅子上休息1個多小時,到血小板捐完都己經過了下班時間,非常感謝護理同仁們的耐心等候及安慰,我想這又再次證明了我為何喜歡捐血的原因吧。
 
嚴格管控健康身體力行捐血使命的黃榮貴。
 
  看樣子,捐血將是我此生樂此不疲的一件事,至今,我仍然為它所帶來的快樂深深著迷!所以,捐血吧!這個習慣將使你對芸芸眾生有了使命感,並成為你維持健康身體最理所當然的理由。
瀏覽人數:2280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