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異業結合助捐血 偏鄉有愛更無礙
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楊越惠
 
  台南市官田區從地理位置上來看,位屬全市的中央區域,區域裡有知名的隆田酒廠、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對部分男性來說,官田還代表著新兵受訓時期的記憶;而對一般民眾來說,對官田最直覺的記憶就是菱角!
 
  沒錯,這裡是全台菱角最大的產區,因此農業是官田的重要產業,另一樣產業則源於官田工業區。在官田工業區中有著許多享譽全台的廠商,例如鋁罐製造商、遊艇帆船、皮革、塑膠、金屬工業、食品廠及藥廠等,產業類別眾多、工作機會也不少,在去年統計中,區域人口還穩定增加中。
 
  不過,官田有台鐵隆田車站,但熱鬧程度卻不及週邊的善化區、麻豆區,也因離市區有一段距離,一般人想捐血的機會也較少,而在2020年卻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台南捐血車開始進入官田區,吸引在地的民眾挽袖踴躍捐血,讓熱心助人的種子緩慢萌芽,這播種的人正是台南市官田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季惠卿。
 
背後推一把 讓大家站出來發光
  八月中旬,一輛掛著「發揮愛心熱心助人」紅布條的捐血車,就停在官田工業區中的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吸引在地跟鄰近的民眾前來捐血,而且捐完血後還可以拿到在地廠商贈送的禮品,看起來就超豐富的。
 
  「以前我如果要捐血都要去到六甲、麻豆,不然就要去更遠的新營,真的不是太方便。」剛捐完血的一位先生回饋:「我本來就有在捐血,只是工作忙,如果時間又沒辦法配合,很難特地為了捐血跑太遠。」
 
  季惠卿說,今年預計在官田區舉辦四場捐血活動,剛開始都在公所周邊,現在也會進入到官田工業區裡,配合有觀光工廠或願意提供場地的廠區,互相幫忙增加曝光度。他謙虛的說:「其實大家都很有愛心,我只是一個媒介,找到對的資源跟合作單位,推大家一把,讓大家起做來做公益、做好事。」
 
  在季惠卿與周邊廠商大力支持的舉辦下,2020年協辦廠商有天一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國榮紙業股份有限公司、芳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希世比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次募血的成績都相當穩定,平均一次都有150袋左右。這樣的數量或許對市區大團體來說並不算多,但能維持平均150袋血源捐入,代表著在地民眾對於熱心助人這件事上,給予相當大的回響。
 
官田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季惠卿邀請工業區內的廠商一同響應。
 
好事帶來好口碑 個人好、產業好、社會好
  季惠卿屬於腦筋動得快的類型,腦袋裡常常有許多好點子,像是2020的官田菱角節活動,他就創意發想,運用就職公司芳泉工業製作鋁罐的優勢,打造出「2020愛菱愛菱」的「菱角鋁罐存錢筒」,罐子上有著大顆的菱角圖案超搶眼,捐出鋁罐協助行銷官田在地菱角。
 
  而問起他為何會選擇與捐血中心合作淵源,季惠卿表示,當時起心動念很簡單,因常常看到血荒的訊息,他一直思索如何做才能為社會盡點心力,後來他發現,把在地跟公益兩件是一起結合,或許可以發揮更多力量。
 
  於是他結合在地力量,讓當地鄉親可以幫助更多人,把愛放大;而且他更深化思考,如果捐血完後贈送的小禮品,是可以更實用的,這對捐血者有莫大的鼓勵,因此,他想到官田工業區的廠商們。
 
  官田工業區裡大部分的廠商在此處至少有三十年的歷史,但很多本地人卻不了解,也不知道這些廠家們的內容。季惠卿說:「這些商品都是在地生產、品質保證、價格又公道。」如果能募集當地廠家或農業的商品贊助,也能同步達到相互推廣的用意,讓在地有更多交流及了解,甚至是小農的農業產品也都能達到在地行銷的功用。
 
  秉持著用愛播種的想法,幫助小農、幫助產業、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以官田為基地,展開一年四次的捐血活動;更長遠的來看,季惠卿將產業帶進公益系統,展望出延續的可能性。做好事,大家都願意,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做、該如何切入。而季惠卿的方式,就是一條有趣特別的道路,將商業與公益結合,又讓消費者獲得更多對的資訊,在點與點的串連循環下,有著三方都贏的概念。
 
  做好事,真的不用煩惱力量微薄,在自己的位置上,選擇自己所能可付出的方法,一定都能達到助人的目標。不如,現在就挽起袖,捐血去吧!
 
每次舉辦捐血時,官田民眾都相當踴躍。
瀏覽人數:265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2/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