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讓冰冷針尖傳送您的熱血力量
圖文/蔡嘉鴻
 
  疫情未歇,而入冬後月餘以來,又頻頻聽聞缺血新聞,甚至最低僅夠3、4天或某種血型只夠一個孕婦的產程;聽聞之際,真想立馬就挽袖上針,無奈月餘前才剛過第127次,而3個月的間隔未滿,只能繼續將我的這袋熱血,留在身體、放在心裡、劃記在月曆上。
 
  筆者服務於台灣高鐵公司,捐血齡自服役時某次休假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第一次「初放血」,迄今近30年,每次都是固定全血5百C.C.。近年來,公司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會在沿線11個車站及南港總公司巡迴舉辦的捐血活動,號召過往旅客與車站同仁及相關的進駐機關單位、店家行號等,共襄盛舉。以109年期為例,共有2520人參與而募集3697袋,創造了相當正面公益氛圍,其限量版小禮物年年推陳出新,總是成為吸睛搶手的焦點話題;雖然如此,我個人卻很少跟著自己公司舉辦的捐血活動行程,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年捐量1500C.C.的三次間隔時間,我總是在期滿隔天就迫不及待的去捐血站報到「放血」,一刻不能等;所以總是到年底時,「年額度」已用罄,別以為我會「望禮興嘆」,因為令我驕傲的成就感,一直都追焦在逐年累積的捐血次數。 
 
  記得曾有段不短的時間因為派駐國外而中斷捐血數年,即使人在台灣,但受限於工作性質經常南北奔波,並非每次都能在間隔期滿後順利「無縫接軌放血」,不過也正因此,我意外發現在台北市西門町的捐血車,竟然服務至晚間九點,這大概應該是全台灣最晚結束服務時間的捐血點了吧!因此,這裡雖然沒什麼吸引人的贈品,也沒有溫熱沖泡的現煮咖啡,但護理師親切態度不減,反而成了我的首選,相信類似我這樣「心熱、血熱」就是「沒時間」的人,應該為數不少吧?
 
  大概是在一年前,即將邁入五十歲的我,第一次出現了「血紅素不足」而被驗退的情況,打亂的不只是這30多年來規律的作息,而且也是我一直引以為傲的基本健康指標,這才開始驚覺,不能再毫無節制而過量攝取咖啡與濃茶,原來「血灶」放錯了柴火,熱血也是會冷的。
 
  以我的工作做個比喻吧,鐵路就像是血路,一條大動脈,日常維護保養不可少,漠視卡卡不順的小問題,必然帶來災難性的損害;就此勉勵所有朋友,自己健康的身體,就是救人助人的神器,行愛積善更要及時,莫等血荒才挽袖。

  
瀏覽人數:210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