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30年、20年志工、10年捐兩萬顆包子!溫暖新店捐血室的周世華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修車師傅接手包子店,黑手變白手


  出生於新店青潭的周世華先生,家中除他以外尚有一個哥哥與四個妹妹,家庭人口眾多,長輩認為若不繼續升學就必須學一技之長謀生,因此小學畢業隔天,他就立即投身當修車學徒開始賺錢,當時半年薪水只有300元還不包含供餐,就這樣一路辛苦學修車到20歲當兵為止。
 
  退伍後周世華開過計程車也開過修理廠,他笑談從黑手變白手的人生轉捩點。婚後,他常在假日到小舅子的包子攤幫忙,後來小舅子結束生意讓他接手包子攤,他的「黑手職涯」才從雙手不離機油的修車師傅變成滿手白麵粉的包子攤老闆。
 
  接手包子生意後雖然身分一下子晉升為老闆,但他發現自己還有太多不足,因此更加倍認真學習各式製作包子的工夫,也從最初騎樓一角擺攤,一路做到擁有自己的店面;周世華靠著堅持手工製作的包子手藝撐起了自己的家庭,還養育了兩個貼心孝順的女兒。接受採訪當天,兩個女兒也都在店裡幫忙,大女兒協助外場生意,小女兒雙手沾滿麵粉熟練地幫忙著各式包子的製作,周世華則一刻不得閒地忙進忙出,確認瓦斯爐火、準備蒸籠和老主顧的訂單,雙手始終不曾停下動作,一邊熱情地接受採訪,聊著他一路走來的故事與心路歷程。

 
皮夾兩張大頭照,讓他被「騙」投身捐血志工
  周世華說,以前他老家附近的路很窄,常發生車禍,每次看到傷患頭破血流的場景都令他揪心,更因此認知到血液救助傷患的重要性。在他擔任綠十字服務隊志工期間,有次隊上舉辦了捐血活動,他自告奮勇捐出了此生第一袋血,此後就成為定期捐血的忠實捐血人。從兩個月一次捐全血到兩週一次捐血小板,因而在新店捐血室結交了不少護理師及志工朋友們;但怎麼捐著捐著竟還當起了捐血志工呢?他開玩笑地說是被「騙」去的!
 
  原來,有一年他必須前往大陸,依照規定,他必須暫緩捐血一年。當時他知道將會有長達一年的時間無法捐血,雖然遺憾但也無可奈何,捐血室的志工大姊聽他如此一提,便順勢調侃他說:「你這麼常來捐血,讓你一年不捐恐怕會全身不對勁吧?不如這段時間就加入捐血志工,一起服務捐血民眾吧!」周世華當時便隨口附和問起:「那要怎麼才能當捐血志工呢?」「交上兩張照片我來幫你報名唄!」說是巧合也好,命運也罷,當天周世華的皮夾內剛好就有大頭照,就這麼上繳了兩張照片,隨後便接到捐血中心的通知前往面談,並經過受訓合格後,正式成為了一名熱心捐血志工。

 
捐血送包子,十年捐逾兩萬顆!
  擔任捐血志工期間,有次他遇到一家麵包店發起捐血送麵包的活動,他心想:「也許我也可以來辦個捐血送包子的愛心活動呀!」有了這個想法後,他一回家便和兩個女兒討論,女兒也親手幫他設計製作了包子兌換券,向台北捐血中心提報通過後,他特地選在了每年最容易鬧缺血的暑期8月份舉辦「捐血送包子」的活動。
 
  從活動正式開跑第一年捐出了七、八百顆包子,到此後每年都至少捐出上千顆,民國101年首辦至今,總共捐出了超過兩萬顆的愛心包子,不少慈濟的師兄姐們還因此常以「包子師伯」來稱呼他。新店地區有著這麼棒的一家人和這麼有愛心的包子店無私地分享他們的熱情和愛心,真是新店人的福氣!


包子店店面不大,外牆卻全年無休掛著一面超大的紅色旗幟,上面標示著捐血室的資訊,讓老遠站在路口的路過民眾都能看到提倡捐血的標語與資訊。


長達十年的捐血送包子活動,女兒幫他設計的包子兌換券也從最陽春的黑白設計到如今非常精美的彩色設計。
 
921地震全台大停電,熱心提燈照亮捐血室
  周世華的捐血生涯超過三十年,擔任捐血志工二十年,他舉辦的「捐血送包子」活動也十年了!這樣的愛心長跑絕對不僅僅只是短暫的一時興起,他的熱心並不僅是他的志工身分才被點燃。其實早在他擔任捐血志工前,他便曾於921大地震全台停電及中部缺血時自發性地熱心奔走於店面和捐血室之間。周世華回憶當時北部民眾發揮愛心湧進捐血室捐血,從捐血室向外看,看不見排隊人龍的盡頭,不斷湧入的民眾都自願挽袖捐血,幫助921地震傷患,每天直到收血袋的最後一刻都還有一堆民眾等著捐血救助國人。
 
瀏覽人數:15940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