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從南投到新竹 距離166公里的熱血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一般人因地利之便,都希望捐血車能派駐公司,或者離住家越近越好,捐血人傅家誠反其道而行,每2週從南投水里坐火車到新竹捐血中心竹北愛心樓捐血,13年來不間斷;他開玩笑的說,我經常從白天捐到黑夜,因為單程要三個小時車程,來回真的就是一整天了。全台灣的捐血中心都走遍了,我就喜歡新竹捐血中心的親切,如家人般的服務,讓我賓至如歸、每一趟的捐血都甘之如飴!
 
  目前駐錫南投慈光禪寺的傅家誠(法號密因師父),9月21日這天是他捐血達800單位,一早一如往常徒步走到竹北愛心樓,得知今天要採訪,他侃侃而談這幾十年的捐血旅程。他說捐血過程有兩個重要人物讓他體會血液的重要性,一個是他的師父,當時寺廟內的當家師,因為母親罹患血癌,每天都要陪老人家到醫院輸血,當與生命在拔河的時候,更顯血液的重要;另一外是擔任醫師的父親,早年醫院捐血風氣並不盛行,有次聽親戚說起,當時有位病患AB型動刀需要輸血,醫院血液不足,正巧也是AB型的父親馬上捐起衣袖,將自己的血液捐出輸用給這位病人,提到這段過往,傅家誠滿臉驕傲的告訴我們,父親是他的驕傲!
 
每2週從南投到竹北捐血,傅家誠超級熱血!
 
  「台灣人很善良,捐血風氣非常盛行。」但人在擁有的時候不會知道健康有多重要,只有遇到生死交關,才知道生命的重要。自己21歲開始捐血,當時在台北、台中、高雄都捐過血,緣分到哪就到哪捐血。96年到新竹捐血中心,當時覺得工作人員都很親切,很溫暖,就開始固定到新竹捐血。84年到93年之間有到斯里蘭卡的孤兒院幫忙,前後去了13次,有中斷捐血,不然一定準時報到。他開玩笑地說,每2週都要打卡一次,雖然一次要花費近7個小時,包括車程、捐血過程及徒步走到捐血中心,但是非常值得。
  
  採訪過程中他分享著,幾年前有次在安寧病房照顧母親,當時有位近70歲的長輩神情非常落寞,聊了一會兒才知道,原來老人家是來照顧生病的女兒,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飽受病魔折磨,覺得自己雖然陪在旁邊卻也幫不上忙很心疼。生命終有時,以終為始,同為家屬病患,傅家誠安慰著對方,雖然幫不了生病的女兒,但請她看著女兒輸用一袋袋的血液,他說:「你看,還是有很多善心人士幫助女兒,熱血捐血人的愛心,延續了她的生命,讓您母女倆可以好好珍惜生命最後的時光,雖然最終的結局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但那位母親釋懷了。
 
  「捐血從來都不是為了次數。」目前捐血800單位的傅家誠說,捐血是一種自我挑戰,讓自己永保健康的戰帖,持續助人;因此,接下來的期許是繼續健康下去,維持每2週一次南投到新竹捐血一日遊的日常。下次有機會在新竹捐血中心愛心樓看到密因師父,也歡迎大家跟他打聲招呼,聽他暢談人生,一起分享捐血經驗喔!
 
捐血救人密因師父用實際行動做到了!
 
傅家誠捐血達800單位與新竹捐血中心企劃課周浩偉課長(右1)、採血課張護理師(左1)拍照留念。
瀏覽人數:598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